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1期

浅谈唇腭裂患儿家属心理状态分析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家属。心理护理唇腭裂是口腔颌面比较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据世界卫生组织权威机构统计,全球约7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唇腭裂患者,占人类先天性畸形的25%。唇腭裂患儿的降生给其家庭、父母带来的心理压力及患儿长大后承受的心理损伤是难以估量的。该病症治疗期间,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与科学心理疏导,可有效缓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患儿;家属;心理护理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比较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据世界卫生组织权威机构统计,全球约7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唇腭裂患者,占人类先天性畸形的25%。唇腭裂患儿的降生给其家庭、父母带来的心理压力及患儿长大后承受的心理损伤是难以估量的。该病症治疗期间,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与科学心理疏导,可有效缓解患儿家属的心理压力,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1 患儿家属的心理状态分析

  1.1 亏欠感 由于家长知识缺乏对唇腭裂这种疾病的病因认识不全面,又顾虑孩子今后的生活、事业、前途等会受到影响,使患儿父母倍感压力,心理上更是觉得亏欠孩子太多,平日常常百倍的呵护、溺爱,甚至娇纵成性,我行我素。

  1.2 焦虑情绪 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初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口音的不同以及受长期负面心理阴影的影响,一时间沟通交流会比较困难,往往医护人员善意的建议也不被理解和接受,以至于给护理和治疗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1.3 顾虑重重 很多家长对手术情况不了解,有些家长已咨询了很多地方患儿手术后的情况。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个别不成功的手术、不良的病例及严重的后果,进一步加剧了患儿家属担心手术失败和手术预后的压力。

  1.4 抵触情绪 住院后患儿家属看到别的孩子手术前禁食、静脉穿刺等非常痛苦,出于心疼孩子的心理,有时会对医护人员正常的治疗护理产生抵触情绪。

  1.5 素质差异 患儿和家属来自天南地北,从农村到城市、从省内到省外,生活方式、日常习惯各不相同,对喂养知识了解不同,以及孩子营养状况不同,家属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不尽相同,这些都会影响医疗护理的正常进行。

  2 减轻患儿家属心理压力的护理措施

  2.1 不定期与患儿家属进行彻底的、细致的沟通和交流 帮助其克服不健康的心理障碍,打消不必要的顾虑和担心,对年龄较大患儿进行同样的健康心理教育,帮助其尽快恢复心理健康。确保医护治疗正常进行。关于沟通交流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可利用多种场合与患者家属交谈,内容包括喂养孩子的日常知识;给孩子穿衣、保暖等知识;还可利用晨护、交班、查房及治疗过程等多种机会与患儿家属真诚、友好地谈话,使其能更好地服从医护管理,配合治疗。

  2.2 根据不同情况,针对不同家庭背景帮助家属做好患儿看护 由于受区域文化氛围影响和城乡差异,一般情况城镇家庭对孩子喂养知识了解较多,相比之下很多农村家庭孩子较多,受各种条件制约,家长往往不能对孩子有正确的看护方法。笔者在工作中应“对症下药”,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不同内容形式的宣传教育,使患儿家属能及时了解治疗过程中的有关知识,从而服从医护管理。

  2.3 术前术后治疗要服从医护人员的要求 伤口护理要严格按照医护宣传知识进行。针对患儿实行科学喂养,饮食必须符合规定要求,患儿家属遇到疑难问题,不可盲目自行解决,可随时找医护人员协助处理。

  2.4 术后避免孩子哭闹 患儿家属应尽可能满足孩子的合理需要,预防伤口裂开。术后恢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患儿家属要有耐心、信心,切忌急躁情绪。另外,术后语言训练更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一定要坚持不懈,方可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通过对患儿家属的心理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指导,帮助患儿家属减轻精神压力,使其能自觉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为患儿的治疗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使患儿轻松就医,尽快康复。2008年至2009年,我科共收治治愈患儿351例,得到患儿家属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 张海霞,金 霞,侯喜信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