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2期

1例颈髓损伤伴截瘫合并尿崩症患者的膀胱功能训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1例颈髓损伤合并尿崩症患者系统的膀胱功能训练,成功地拔除尿管,实施间歇导尿,无任何并发症,提出及时有效的膀胱功能训练能尽早拔除脊髓损伤合并尿崩症患者的尿管,减少泌尿系感染的几率,促进膀胱功能恢复。膀胱功能训练尿崩症是颈髓损伤早期常见易被忽视的并发症,如果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1例颈髓损伤合并尿崩症患者系统的膀胱功能训练,成功地拔除尿管,实施间歇导尿,无任何并发症,提出及时有效的膀胱功能训练能尽早拔除脊髓损伤合并尿崩症患者的尿管,减少泌尿系感染的几率,促进膀胱功能恢复。

【关键词】  颈髓损伤;截瘫;尿崩症;膀胱功能训练

尿崩症是颈髓损伤早期常见易被忽视的并发症,如果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加重脊髓损伤甚至死亡或使已经恢复的神经功能再次丧失[1],而尿崩症主要表现为尿量增多,患者烦渴多饮,2009年7月,我科收治了1例颈髓损伤合并尿崩症患者,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及及时有效的膀胱功能训练,成功地拔除尿管,实施间歇导尿,无任何并发症,现将膀胱功能训练的方法及护理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5岁,因坠落伤于2009年6月27日在全麻下行颈3,4椎间盘前路拆除+植骨内融固定术,术后10天,患者出现尿量增多,最多时达6 000 ml,予以垂体加压素及弥凝治疗,10天后,24 h尿量控制在4 000 ml后转入我科继续治疗,予以弥凝口服,早25 μg,晚50 μg,并对症补液,记24 h出入量,定期复查电解质,血清钠均在正常范围内,口服弥凝10天后,24 h出量控制在3 000 ml内,为患者制定饮水计划,控制患者入量,并积极行膀胱功能训练,5天后,成功拔除尿管,每日6次间歇导尿,间歇导尿期间,持续口服弥凝,10天后,经内分泌科会诊,将弥凝调整为早25 μg,晚25 μg。

  2 膀胱功能训练及护理

  2.1 用药观察与护理 及时准确地给药,观察药物的疗效,即用药后尿量的变化,根据尿量及电解质的情况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准确的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2.2 留置尿管的膀胱功能训练及护理

  2.2.1 尿量的观察 准确记录患者单位时间内的出入水量,并观察尿液的颜色,如果夜尿增多,甚至清淡如水,出现口渴时,及时查血清钠,保持机体电解质平衡。

  2.2.2 预防泌尿系感染 留置尿管易引起泌尿系感染,因此,予以0.05%呋喃西林溶液膀胱冲洗及0.5%活力碘尿道口擦洗,每日2次,鼓励患者多饮水,以起到内冲洗的作用。

  2.2.3 训练建立反射性排尿节律 有报道,实施间歇导尿前定时放尿,可以顺应神经性膀胱形成的发展规律。养成节律性充盈和排空的习惯[2],由于此患者合并尿崩症,因此,根据环境温度,补液量,饮水量,呼吸及消化道排泄情况,夹闭尿管的时间是由刚开始1 h逐渐过渡到4 h,每次放尿不超过500 ml。形成定时放尿后,开始控制患者入量,减少输液量,制定饮水计划:每日入量不超过2 000 ml,即8 am 400 ml,10 am 200 ml,12 am 400 ml,3 pm 200 ml,5 pm 400 ml,8 pm 200 ml。8 pm后不饮水,如患者实在口渴,可适当增加水量,不超过200 ml。

  2.2.4 膀胱功能训练 对膀胱进行适当的充盈刺激及排尿训练可维持起保持近似生理状态,促进功能恢复[3],每次放尿时提醒患者有意识的参与排尿,使其产生排尿感和空虚感,放尿后记录尿量,同时指导患者识别骨盆肌肉,并通过锻炼加强它们的力量。方法为:指导患者想象正在中止排便而收紧肛门括约肌做提肛动作及想象正在中止排尿而收紧肛门括约肌做提肛运动,每次肌肉收缩10 s,放松10 s,重复20~30次,每天练习3组。

  2.3 间歇导尿的膀胱功能训练及护理 患者每次导尿前,诱发逼尿肌反射排尿,即轻叩并热敷膀胱区,牵拉阴毛。双手掌叠起按压膀胱排尿,双手掌向患者下腹前方推压时,嘱患者自己做排尿动作力争自行排尿。导尿时严格无菌操作,导尿期间继续按计划饮水,记24 h出入量。每周复查血清钠,根据尿量及电解质及时调整弥凝用量后。观察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3 小结

  刑晓红等[4]报道,综合性应用膀胱功能训练的方法可以显著改善脊髓损伤患者的排尿功能,而在本例病例中,不同时期及时应用不同的膀胱功能训练方法以及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细致观察,使患者成功地拔除了尿管,初步形成规律性排尿习惯。

【参考文献】
    1 李立新,原晓景,王瑞,等.急性颈髓损伤合并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的影响因素.中国骨伤,2001,14(8):459-461.

  2 祝丽华.创伤性高位截瘫患者泌尿系并发症的护理.基层医学论坛,2009,3(13):96.

  3 彭惠珍,周玉萍,李兰英.脊髓损伤患者膀胱功能的康复训练体会.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6(15):1359-1360.

  4 刑晓红,杜莹,常淑娟.膀胱功能训练治疗脊髓损伤患者神经源性膀胱的疗效观察.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06,11(28):773-775.

  

作者: 陈小芬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