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3期

饮食调护在中医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就饮食与健康的关系,临床饮食的选择、禁忌以及调护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旨在阐明饮食调护在中医临床护理中的重要作用,以便推动其临床应用和提高。【关键词】饮食调护。中医临床中医治病不但以药物祛病除邪,更重视饮食调养的作用。自古以来人以食养,药食同源,追溯药物的起源,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就饮食与健康的关系,临床饮食的选择、禁忌以及调护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旨在阐明饮食调护在中医临床护理中的重要作用,以便推动其临床应用和提高。

【关键词】  饮食调护;中医临床

中医治病不但以药物祛病除邪,更重视饮食调养的作用。自古以来人以食养,药食同源,追溯药物的起源,食物乃是它的源泉,食物之所以能防病治病,主要是因为它能袪除病邪,清除病因,补虚扶正,调整脏腑气机,纠正机体阴阳偏盛偏衰之病理状态,故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合理饮食,不仅能满足人体生理活动的需要,同时也能更好地配合治疗,达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的目的。

  1 饮食与健康的关系

  1.1 饮食影响生长发育 饮食物不足或过盛均影响生长发育,如摄入饮食过盛,主要影响胎儿智力发育,使大脑沟回变浅。

  1.2 饮食影响体质的强弱 饮食不足可使免疫力下降,过盛会导致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降低。

  1.3 饮食影响寿命的长短 日本人认为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热量、低脂肪的两高、两低的饮食结构是比较合理的,可长寿。世界卫生组织做出结论:若机体血和尿中胆固醇含量长期保持低水平会延长寿命。

  1.4 饮食影响疾病的发生 适当的饮食调护对疾病起到积极的治疗作用,促进迅速痊愈。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就是道出了食疗的重要意义。唐代名医孙思邈治病首先用食疗,他说:“食疗不愈,后可用药尔”。即使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食疗,也可提高疗效,促进病情好转。如在盛夏酷暑,人们常喜欢吃 西瓜、苦瓜、绿豆汤,取其甘寒之性味来清热解暑;寒冬腊月,常吃狗肉、羊肉之类用其性温之气,达到御寒保暖的目的;如在秋季多吃梨、杏仁、萝卜等,达到润肺止咳、滋阴润燥之功效;如受凉感冒,煎碗生姜红糖水,可立即收效;大蒜、马齿苋、冬瓜等有消炎作用,可防治肠炎、痢疾;若得了夜盲症,食猪肝、羊肝可治愈;如高血压患者可是海带、紫菜、山楂、黑木耳,有降压、降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如便秘者,常吃核桃仁、芝麻、松子等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见,利用饮食可防治疾病。

  倘若饮食不当,不但会失去它应有的补养性能,而且还会使疾病恶化产生不良后果。例如:黄疸症,系有脾胃湿热而致,在饮食上就应禁忌一切使脾胃运化受阻滞的食物,如辛辣、油腻、肥甘等,否则可导致脾胃运化呆滞,湿热又生致使黄疸加重,影响康复。饮食不当可引起疾病的反复,如水肿患者在水肿消退后,早吃咸味食物可导致水肿复发;饮食不当还可导致后遗症的产生,如妇女在产后或经期吃了生冷水果,冷饮等食物可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甚至终身不育;另外,饮食不当,还可产生疾病。水谷是生化气血的源泉,饥则机体气血得不到足够的补充,久之气血亏损而为病,而饮食过量超过了机体的消化功能就会损伤脾胃,使气血不和而发生其他疾病或病上加病。总之,饮食不当损及脾胃,后天之本被伤,则可产生种种疾病。

  2 饮食的选择

  2.1 选择食物宜忌 要选择与疾病治疗没有矛盾并有利于疾病康复的饮食,禁忌选择与疾病治疗有矛盾或不利的饮食。

  2.2 选择食物要与病症类型相适应 如阴虚咯血患者可选择清淡饮食,如甲鱼汤,但不宜选用辛辣、动火、伤阴的食物,以免加重咯血或使之复发。

  2.3 选择食物时其性质要与药物性质不相矛盾 有些食物虽然与疾病类型没有矛盾,但与药物性质有矛盾,也可影响疾病的疗效。如服消导药物,不宜食油炸食物。食芳香化湿药物,不宜食油腻甜食等。

  2.4 要根据食物的性味选择相应饮食 食物的性味与药物一样,亦有寒热、温凉之性,辛、甘、酸、苦、咸之味,五味可入五脏,如“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偏食可伤五脏,所以五脏有病应注意饮食的禁忌。

  3 饮食禁忌

  中医在医疗保健中,讲究的饮食禁忌,是中医营养学之一大特点,如阴虚阳亢的人,应慎用或禁用羊肉、狗肉、无鳞海鱼等;阴虚阳盛,如脾肾虚寒患者,应禁用冷饮冷食,寒凉性菜蔬菜和水果,如西瓜、梨等;脾胃湿阻和肝胆湿热症,应禁忌滋腻碍胃食品,如肥肉油炸食品及乳制品等。

  4 饮食调护的原则

  4.1 饮食有节 要使患者做到饮食有节,即饮食要定时,数量要合适,过饥过饱都会伤害脾胃正常功能。饮食软硬冷热要相宜,食物要清洁干净,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密切配合医生做好饮食调护,促进病情早日康复。

  4.2 饮食宜清淡 中医历来主张饮食宜清淡,反对高粱厚味,辛辣之品,以免助湿生痰。俗话说“肉生火”,“油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都是强调不要过食肥甘之意。

  4.3 饮食不宜偏嗜 我国人民一向以杂粮为主。内经强调:所谓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骨肉果菜,食养尽之,都是强调不要偏食。近代的许多研究也证明多吃杂粮确有好处,如常期服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大米、玉米、麦片等)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4.4 饮食要根据食物的属性 食物的属性分清补、食补、平补、辛散、清解。中医在指导患者饮食时,常常根据病情选用不同属性食物。寒证宜食温性、热性、平性食物。热证宜食寒性、凉性、平性食物。虚证,阳虚者宜温补,阴虚者宜清补,清淡饮食。

  中医饮食调护,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努力发掘,并结合现代营养学加以提高,达到防治疾病,保健益寿的目的。

   

作者: 何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