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院外影响高龄创伤患者情感状态的主要因素初步探讨及干预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初步探讨骨科高龄患者出院后影响情感状态的主要因素。方法设立电话回访小组,按照SwiontkowskiMF的肌肉骨骼功能评分(SMFA)之情感状态表制定表格模版进行电话询问、记录。结果表格中各项因子统计,表明高龄患者出院后影响情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受伤及亲人的关照程度,而睡眠和劳累对高龄创伤患者的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骨科高龄患者出院后影响情感状态的主要因素。方法 设立电话回访小组,按照Swiontkowski MF的肌肉骨骼功能评分(SMFA)之情感状态表制定表格模版进行电话询问、记录。采用SPSS 13.0版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表格中各项因子统计,表明高龄患者出院后影响情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受伤及亲人的关照程度,而睡眠和劳累对高龄创伤患者的情感变化而言属于次要因素。根据统计结果制定干预措施。结论 高龄患者出院后情感需要得到家属的理解和照顾。

【关键词】  高龄创伤;院外;情感状态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高龄患者逐年增加。出院后的情感变化直接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1]。苏州九龙医院骨科2006年下半年起组建电话回访小组,按照Swiontkowski MF的肌肉骨骼功能评分(SMFA)之情感状态表制定表格模版[2]进行电话随访,以求找出影响骨科高龄患者情感状态的主要因素,并根据结果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采取干预措施。现将具体方法和探讨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6月至2008年12月我科出院的70岁以上患者回访资料78份,除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电话联系外,回访成功65人次,回访成功率为83.3%。回访患者年龄70~98岁。其中男40例,女25例。被访者为本人接听电话者43例,由家属或其他人代述者22例。

  1.2 方法

  1.2.1 设立电话回访小组 由五名护理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责任心强、语言表达能力强、普通话标准的责任组长组成。其中一人熟练掌握苏州方言,两人熟练掌握英语口语。

  1.2.2 回访内容与方法 按照Swiontkowski MF的肌肉骨骼功能评分(SMFA)之情感状态表制定表格模版进行电话询问、记录(表1)。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3.0版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条件:(1)按照变量定义协方差式样。(2)在协方差响应中,只考虑因子条件。(3)α=0.01为水准。(4)可信度:95%。见表2和表3。

  2 结果

  2.1 各项因子对情感因素的影响 统计学分析表明,各项评价内容均有统计学意义(表3)。但在直线回归统计(表2)中表现,因子1和因子6无统计表1 SMFA综合表表2 直线回归统计表表3 多重线回归统计分析表学意义。间接表明高龄患者出院后影响情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受伤及亲人的关照程度,而睡眠和劳累对高龄创伤患者的情感变化而言属于次要因素。

  2.2 制定干预措施 (1)做好高龄患者家庭沟通工作,特别关照患者家属对老人的注意度和关怀,更好地帮助患者情感上获得支持。(2)不仅是指导高龄患者出院后的患肢功能锻炼和注意事项,同时教会家属,由家属在家中给予患者指导支持,使患者获得心理支持照顾,帮助患者获得肢体功能的最大康复。(3)根据每例患者表格评分的结果与家属进行针对性的沟通,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有效地解决,最终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3 讨论

  在当今老龄化社会里,高龄患者院外家庭护理已经成为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主要手段之一。而电话已经成为最普及、便捷、廉价的沟通手段,关丽芝在2007年就已经提出了出院后电话回访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3]。电话回访将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了院外并且扩大了功能,通过电话随访了解影响高龄患者情感变化的主要相关因素,可帮助我们找到干预措施,进一步帮助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初步了解了影响高龄创伤患者的情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创伤和家庭关怀。前者不能改变而后者是可以提高的,因而在回访中我们有意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沟通,鼓励建立和谐的生活环境,与老人多交流,给予理解、支持和精神照顾,解除老人的心理顾虑。使许多原本不能及时得到家庭情感支持的患者得到了及时的理解和支持,让家庭更好地了解患者的需求和想法,帮助患者患肢及全身的机能状况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恢复。同时我们在电话回访中更注重患者的人文精神关怀,帮助高龄患者更好地在心理和生理上得到恢复,最终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我们做的样本有限,还不能完全客观的反映出影响高龄创伤患者情感变化主要相关因素,这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积累。

【参考文献】
    1 魏丽丽,高玉芳,万雁雁.对出院病人电话回访结果的分析及对策.护理研究,2007,21(2):355-357.

  2 Swiontkowski MF,Engelberg R,Martin DP,et al.Short musculoskeletal function assessments questionnaire:validity,reliability,and responsiveness.J Bone Joint Surg Am,1999,81:1245-1260.

  3 关丽芝.出院后电话回访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1(11):1594.

  

作者: 刘晓新,潘元珍,贺雪梅,李小芬,倪海燕,徐 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