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斜角进针在进行股静脉穿刺采血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一种简单易行的股静脉穿刺的采血方法,提高穿刺的成功率,减轻患者的痛苦。方法对2006年7月至2009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30例梅毒患儿,分别采用传统垂直穿刺和新型斜角穿刺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股静脉穿刺采血。在采血量相同的前提下,计算采血所用的时间。同时并评价和记录每次穿刺的成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一种简单易行的股静脉穿刺的采血方法,提高穿刺的成功率,减轻患者的痛苦。方法 对2006年7月至2009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30例梅毒患儿,分别采用传统垂直穿刺和新型斜角穿刺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股静脉穿刺采血。在采血量相同的前提下,计算采血所用的时间。同时并评价和记录每次穿刺的成败。结果 采用新型斜角行股静脉穿刺采血,比使用传统垂直穿刺采血成功率高,且省时省力,是一种良好的股静脉穿刺方法。结论 采用新型斜角行股静脉穿刺采血,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斜角进针;股静脉穿刺;采血

   小儿股静脉的解剖特点:股静脉位于股三角内。股三角位于大腿的前上部,其上界为腹股沟韧带,内侧界为长收肌的外侧缘,外侧界为缝匠肌的内侧缘,在股三角上缘,由外向内依次为股神经、股动脉、股静脉。大腿外展外旋,自腹股沟中点至股骨内侧髁上方连一线,连线的上2/3为股动脉的体表投影。股静脉伴随股动脉,就在其内侧。新生儿把其下肢呈屈髋、屈膝、外展、外旋位,在腹股沟处,见一食指腹大小的凹处,此就是股静脉的体表投影[1]。注意左右两下肢股静脉存在明显差异,左股静脉位置较浅,而右股静脉位置较深[2]。新生儿股静脉采血是护理工作中难度较大但又必不可少的一项基本操作。采血失败即增加了患儿的痛苦,又破坏了护患关系,更有甚者则导致了医疗纠纷。本研究主要通过观察采用传统垂直穿刺和新型斜角穿刺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股静脉穿刺采血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6年7月至2009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30例梅毒患儿,男19例,女11例,均为刚出生的新生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5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2 方法

  对照组为传统垂直穿刺。观察组,采血前准备:采血前告知家长采血目的及重要性尽量取得家长的同意。告知家长采血量,避免家长采血后抱怨采血量过多。采血物品准备5~10 ml注射器、7号或9号针头、一次性真空采血管及真空采血针(有研究报道,采用头皮针进行股静脉穿刺采血,成功率为96.1%;使用真空管采血法一次穿刺成功率高,并发症少,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小儿股静脉穿刺[3])。有条件者备助手1名,按压患儿。助手站在患儿头侧,用两肘及前臂约束患儿躯干及四肢,两手分别固定患儿两腿。采血时患儿取仰卧位,穿刺侧大腿外旋、外展与躯体纵轴成45°角,臀下垫一小枕或沙袋,使腹股沟展平,小腿弯曲与大腿成90°角,另一腿伸直。根据股动脉与股静脉平行走行的特点,于腹股沟中、内1/3处摸到股动脉搏动后,从脐部引一直线垂直平分于腹股沟,在平分点离心方向0.8cm处,斜角(一般20°~30°肥胖儿童加大角度为30°~40°)避开搏动点进针,并同时抽吸,见有回血时停止进针,抽取所需血量后,用棉签予按压穿刺点3~5min,对出血、凝血异常的患儿,按压时间延长5~10min,按压时切忌一压一松,按压力度要适宜,勿造成下肢青紫;穿刺后注意保护穿刺处,以防粪尿污染。

  3 结果

  两组采血方法比较见表1。表1 两组采血方法比较 (例)

  4 讨论

  观察组一次穿刺采血成功率为100%,采血量达标率100%。而对照组一次穿刺成功率仅为80%,采血量达标率87%。从表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观察组采血所需要的时间远比对照组少。采用新型斜角行股静脉穿刺采血,比使用传统垂直角采血成功率高,且省时省力,是一种良好的股静脉穿刺方法。所以,采用新型斜角行股静脉穿刺采血,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鲁文军,李玲,马恒銮,等.小儿股静脉穿刺的体表定位及穿刺方法.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6:42.

  2 郑玉琴,严爱明.解剖患儿尸体探讨股静脉穿刺部位特点.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3,18:38.

  3 殷延陵.真空管采血法在小儿股静脉穿刺中的应用观察.当代护士,2005,4:3537.

  

作者: 香 寰,龙 浪,廖燕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