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EPOCH方案中盐酸阿霉素与硫酸长春新碱及足叶乙甙的配伍忌宜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EPOCH方案中三种化疗药物(盐酸阿霉素与硫酸长春新碱及足叶乙甙)联用的配伍稳定性及最佳浓度。方法基础试验:将定量的盐酸阿霉素与硫酸长春新碱及足叶乙甙三种化疗药物同时加入不同剂量的生理盐水中,观测其溶液的性状、pH值、药理作用的相应变化,研究其配伍联用的稳定性。临床实践:将上述三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EPOCH方案中三种化疗药物(盐酸阿霉素与硫酸长春新碱及足叶乙甙)联用的配伍稳定性及最佳浓度。方法 基础试验:将定量的盐酸阿霉素与硫酸长春新碱及足叶乙甙三种化疗药物同时加入不同剂量的生理盐水中,观测其溶液的性状、pH值、药理作用的相应变化,研究其配伍联用的稳定性。临床实践:将上述三种化疗药同时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输注,观察药液的稳定性及患者的反应。结果 三种化疗药同时加入不同量的生理盐水中,配伍后药液性状稳定,随着浓度的增大,药液的pH值相应降低,其他性状无变化;临床应用安全可靠。结论 将上述三种化疗药同时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是最适宜的配伍输注方法,可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  EPOCH方案;化疗药物;配伍禁忌

1991年,Wilson首创EPOCH方案, 它是通过调整ECHOP方案中化疗药物用量及给药方法,提高肿瘤细胞与化疗药物接触时间,增加抗肿瘤效果[1] 。目前的研究认为,通过持续静脉滴注的给药途径可能减低肿瘤细胞的耐药率和化学毒性,EPOCH作为复发耐药中高度恶性 NHL的挽救化疗方案经济有效,毒性可耐受[2]。 近年来,EPOCH 方案在临床中应用越来越广,并取得良好的疗效,是目前较好的挽救方案[3],已逐渐成为复发耐药性中高度恶性NHL患者的一种有效的补救方案,较适合我国国情[4]。 由丁力、丁德素、丁宇等主编,汤光主审的《280种注射液配伍变化快捷检索表》中显示:阿霉素,盐酸盐,pH 4.0~5.5,与长春新碱,硫酸盐,pH 3.5~5.5,配伍后图标显示为红色,意即不宜配伍,表示混合后出现混浊或沉淀、变色等现象;或发生体内的药物相互作用,使药理作用增强或降低。由张石革、崔嵘、袁英等主编,孙定人、吕强主审的《346种注射液配伍变化快速检索表》中对盐酸阿霉素与硫酸长春新碱的配伍后图标也显示为红色,也表示不宜配伍。配伍表中对足叶乙甙未提及。为了研究盐酸阿霉素与硫酸长春新碱及足叶乙甙同时溶于生理盐水中持续静脉滴注24h,是否安全可靠,我们特做基础药物试验,以寻求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病例是2008年1月—2009年10月在我科住院的患者,所有病例均经病 理学检查确诊为复发性 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男22例,女16例;年龄19 ~65岁,中位年龄45岁;全身功能状况评分 (ECOG) 0~1分 24例, 2分14例;临床分期:Ⅰ~Ⅱ期 12例,Ⅲ期 18例,Ⅳ期 8例;查外周血白细胞 >3. 5×109 /L,血小板 >100×109/L,肝肾功能正常,预计生存期大于半年;所有患者既往均接受过 CHOP方案化疗。

  1.2 EPOCH方案 足叶乙甙,(VP-16)50mg/m2、阿霉素(ADR)10 mg/m2或表阿霉素12 mg/m2、长春新碱(VCR)0.4 mg/m2, 同时溶于500ml生理盐水中持续静脉滴注24h, 第1天到第4天;环磷酰胺750 mg/m2,静脉推注,第5天;强的松(Pred)40mg/(m2·d),口服,第1~5天;21天为一个周期。由于该方案将多种化疗药混合使用,俗称“鸡尾酒”方案。

  1.3 临床应用 我科将上述三种抗肿瘤药物同时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持续24h匀速输注,连输4天。使用中应注意:为防止药液外渗,输液行深静脉置管;药液现用现配;应用避光输液器,悬挂的药液也应避光;每日更换输液器,并随时观察药物的性状有无变化;为确保药液匀速输注,应用电脑输液泵控制滴速;注意观察输注药液量及输注时间是否成比例进行;化疗期间给予易消化、清淡、可口食物,鼓励患者多饮水,记录尿量。

  1.4 基础药物试验 试验方法:以患者的体表面积为2.5m2为例,试验在不同浓度下药液的各性质有何不同。将盐酸阿霉素25mg,硫酸长春新碱1mg及足叶乙甙125mg同时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作为第一组;将同等剂量的上述三种药物同时加入250ml生理盐水中作为第二组;加入125ml生理盐水中作为第三组;加入62.5ml生理盐水中作为第四组;加入31.25ml生理盐水中作为第五组。将以上五组药液同时在同等条件的室温下避光静置24h,分别观察记录各组药液在配置初(即0h)、6h、12h、24h时药液外观、性状及pH值的变化情况。

  2 结果

  临床病例在输注过程中均无发热寒战、皮疹等不良反应发生,药液自始至终澄清透明无变化,再次证实其临床应用安全可靠。 基础药物试验的五组药液自始至终均未出现混浊、沉淀现象,药液澄清透明;药液的颜色随药物浓度的加大而呈现由浅入深的橙红色至红色,红色是阿霉素溶解后的正常颜色;各组药液配置后pH值随浓度增加逐渐降低,500ml组pH值接近7而31.25ml组的pH值为3;在室温下避光静置24h后药液的外观无明显变化,pH值基本稳定,但随静置时间延长,500ml组pH值略有升高,更接近于血浆正常pH值(7.35~7.45),而250ml、125ml及62.5ml组pH值则出现下降趋势,更偏离了血浆正常pH值(见图1)。 图1所示,将定量的阿霉素、长春新碱及足叶乙甙同时加入生理盐水31.25~500ml中,结果发现pH值随浓度增加而逐渐降低,在室温下避光静置24h后药液的外观无明显变化,pH值基本稳定,但500ml组随静置时间延长略有升高,而250ml、125ml及62.5ml组则出现下降趋势。

  3 讨论

  3.1 三种化疗药物配伍使用安全稳定 由试验结果可见,同等剂量的此三种化疗药物同时加入不同剂量的生理盐水中,配制成不同浓度的药液。所有浓度下的配伍药液在24h内外观无明显变化,药物的性状、pH值、药理作用、药物组分[5]均稳定。由此可见,配伍后的药液性质稳定,安全可靠,该三种药物可以配伍使用。

  3.2 不同浓度的配伍药液pH值不同 通过将同剂量的三种化疗药物分别加入500ml(1倍浓度)、250ml(2倍浓度)、125ml(4倍浓度)、62.5ml(8倍浓度)、31.25 ml(16倍浓度)生理盐水中后,测定每组药液的pH值发现不同浓度药液的pH值各不相同,依药物浓度的逐渐加大,pH值逐渐变小,分别是7、6.5、4.5、3、3,即药液由中性逐渐趋向强酸性。

  3.3 500ml组药液是最适宜的配伍输注方法 血浆正常pH值为7.35~7.45,超出此范围无论是偏酸、偏碱都会干扰血管内膜的正常代谢和机能而诱发静脉炎。从试验结果可见,500ml组药液的pH值始终在7左右,与血浆的pH值最接近,对血管内膜的刺激性最小,从实际临床用药中也提示该方法是安全可靠的。而其他组药液的pH值均偏酸性甚至呈强酸性,对血管内膜的刺激性较大,不适宜持续输入。由此可知,将上述三种化疗药物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是最适宜的配伍输注方法。

  3.4 临床应用注意事项 EPOCH方案作为治疗复发耐药中高度恶性 NHL的挽救化疗方案经济有效,该方案将多种化疗药混合使用,其配伍的稳定性已得到确切的肯定。通过持续静脉滴注的给药途径可减低肿瘤细胞的耐药率和化学毒性,由于输注缓慢,化疗药的副反应较经典方案明显减轻,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但护士在使用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将三种化疗药物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药液应现用现配,尤其要将阿霉素充分溶解,配药后及输液全程药液应避光,并随时观察药物的性状有无变化;严格按要求在24h持续匀速输完化疗药液,以免影响药效;每天更换输液器;建议患者行深静脉置管,预防发生药液外渗现象。 随着医药技术的不断进展,传统药物配伍表中所提示的药物配伍忌宜可能与临床实际有偏差现象,愿与同仁们对工作中遇到的类似问题进行研究,以指导今后的临床工作。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陈宁斌,吴晖,何鸿鸣,等. EPOCH方案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临床研究. 肿瘤基础与临床, 2008,21(6):485-486.

  2 徐小红,杨磊,季建美,等. EPOCH方案治疗复发耐药 NHL临床疗效. 现代肿瘤医学,2008,16(10):1760-1761.

  3 陈爱琴,刘玉珊,招月好,等. EPOCH 方案在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病人化疗中的应用及护理. 中国护理研究,2004,18(2):304.

  4 崔新芸. EPOCH方案治疗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护理体会. 江西医药,2006,41(10):820-821.

  5 黄红兵,刘韬,梁焱荣,等. 3 种化疗药物联用于氯化钠注射液中的配伍稳定性. 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6,15(1):55-57.

  

作者: 王利端,习艳玲,金建刚,刘顺良△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