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6期

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的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方法。方法对我院门诊换药室采用新方法管理进行回顾。结果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节约了时间,减少了消耗,提高了效率。结论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可有效提高物品的质量管理,保证患者的需要,提升护士的职业素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方法。方法 对我院门诊换药室采用新方法管理进行回顾。结果 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节约了时间,减少了消耗,提高了效率。结论 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可有效提高物品的质量管理,保证患者的需要,提升护士的职业素养。

【关键词】  门诊换药室; 管理

换药是外科常用的一项基本操作,而管理是换药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我院的一个窗口,我们通过借鉴一些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纠正我们护理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现将抓好门诊换药室集中管理的做法及体会报告如下。

  1 换药室各类物品的管理

  (1)换药室物品管理是换药室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应设一名年资高、业务能力及责任心较强的护师管理,物品定位、定数、定期检查、定专人负责是物品管理中行之有效的方法,以达到用物有供、用上有效的目的。(2)换药室是对病人的手术切口、外伤创面或感染等进行换药处置的场所,物品管理是保证换药顺利进行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关键。整理物品是提高工作效率和保障患者安全的前提,首先将换药室的物品进行分类,然后进行整理:将不再使用的清除处理掉;使用频率低或较低的放在储存处保管;随时均需使用的放在换药室随手可取之处。通过整理,减少了换药室物品存放的数量,消除了物品混放、过期、缺失等潜在的安全隐患,避免了物品成堆的现象,降低了管理难度,为物品的有效管理创造了条件。(3)将整理后的物品分门别类进行放置。对整理后物品的种类和数量列出表格,规定物品的基数和放置的位置,如凡经灭菌处理未被污染的无菌物品,应放在距离地面25~30cm、离天花板60cm的无菌柜内,以减少地面、房顶的污染,并摆放有序。定期检查是否有过期或无菌包松散等情况。无菌棉签放置在无菌柜内,并记录开封时间。每周五由专门人员对物品添加和领用补充并检查,杜绝空缺、过期、变质、污染物品。通过对物品实行分类管理,使物品的放置一目了然,清晰的标识、合理的基数、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需要的物品,减少了物品的浪费和取用物品所需要的时间。

  2 加强换药室管理的原则

  2.1 服务原则 医院是为病人服务的,具体到一个科的换药室,则同时具有为病人和医务人员服务的功能。为病人服务,是指为病人提供清洁卫生、物品质量和设备性能良好的换药环境。为医务人员完成对病人进行检查、实施各种处置提供时间保证和必要的物质条件。护士从中起到了很好的协调作用。

  2.2 效率原则 管理是对共同劳动加以组织指挥,以期达到最大功能的效果。对换药室的管理,就是将换药室内器械、物品的利用率、医务人员的工作时间及服务水平达到最佳。

  2.3 制度原则 任何管理都是通过制定并执行相应的管理措施来实现的,根据科室现有的人力资源,制定相应的措施,并严格遵守。

  3 无菌技术操作的管理

  为减少术后病人切口感染的机会,提高切口愈合率,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预防交叉感染。按清洁伤口-污染伤口-特殊感染伤口进行换药。换药前衣帽整齐、戴口罩、洗手,备齐换药用物,向病人解释取得配合。熟练掌握正确的换药方法:双镊使用法、切口消毒法、清理伤口引流法、包敷切口无菌敷料法等。换药物品应一次备齐,避免来回取物,杜绝一切污染因素。每更换一位患者均应以消毒水洗手消毒,患者换下的切口敷料、引流条、袋及管道种类数量多,感染性强,不可乱弃,应分类集中放置于医疗垃圾袋内进行焚烧处理。使用后的注射器、手套、各种导管等应先毁形再做焚烧。尖锐物品包括手术刀片、针头等,使用后应放入锐器盒内,封闭后送焚烧处理。

  4 专业素养的管理

  换药室专职护士要求熟悉换药室工作程序,熟练掌握各种工作技术,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时准备所需的器械、物品,使换药室经常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及无菌操作技术水平,将自己的每一项换药、消毒、治疗操作都与病人的预后、康复联系起来。

  5 健康教育

  术后病人及家属最关心的就是切口愈合的情况,因此,向病人、家属进行换药的健康指导也是非常必要。(1)伤口要保持清洁干燥。如有出血后敷料脱落等,则应及时更换。(2)交代换药时间、拆线具体时间。(3)骨折病人需告知局部制动及功能锻炼。(4)心理护理。

  

作者: 何颖,靳杭红,任 欢,邢 婧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