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6期

初探人文护理在临床护理中的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逐渐取代功能式护理。其中,如何将寓心理、精神、文化为主体的人文护理融入日常护理工作中,增强人文服务意识,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的话题。当前,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护患双方的价值观、需求观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和期望值越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逐渐取代功能式护理。其中,如何将寓心理、精神、文化为主体的人文护理融入日常护理工作中,增强人文服务意识,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的话题。当前,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护患双方的价值观、需求观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和期望值越来越高,只有牢固树立人文服务意识,才能真正为病人提供全面、系统地护理,满足病人多样化的需要,这也是提高整体护理水平的根本途径。

【关键词】  人文护理;临床;文化护理

Preliminary discussion on application of humanistic nursing in clinical nursing

  ZHAO Fei-yue.The 1st Internal Medicine Department, People's Hospital of Buji,Longgang District ,Shenzhen 518112,China

   With the changes in medical model,patient-centered holistic nursing care has gradually replaced the functional nursing care. Among them, how to put psychological, spiritual, and cultural integration as the main body of the humanistic nursing care into the daily care work, to enhance awareness of human services has become a increasingly concerned topic. At present,under the market economy conditions, the view of values and demand of both nurses and patients are undergoing subtle changes, patient's demands and expectations for medical services are becoming higher and higher, only by firmly establishing human sense of service, can really provide patients with comprehensive, systematic care, to meet the diverse needs of patients, It is also the fundamental way to improve the holistic nursing care.

  [Key words] humanistic nursing;clinic;cultural nursing

  人文护理是指以人为主体的护理参与人文现象,核心是“护理”,现象是“护理人文”,即作为护士,用自己的生命、生活和言行,把自己选择的职业道德体现出来,这就是人文护理。它就是人文精神在护理工作中的体现;就是理解病人、关心病人、尊重病人和爱护病人,为患者营造人文氛围、倾注人文情愫、弘扬人文精神[1]。它集中体现在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患者的权利与需求、患者人格和尊严的维护,包括护理内部环境的人性氛围和护士的素质和品格等方面。整体护理中参与人文关怀,充分保障患者的各项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需求,使患者的满意度上升,提高了护士的自身素质,使护士改变了陈旧的护理观念,在患者及大众心目中建立起良好的职业形象,也为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树立起良好护理品牌,倡导良好的护理科学观。

  如何将人文护理更好的融入临床护理工作中?下面是我科近几年来的初步经验,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体会。

  1 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1.1 营造舒心的住院环境 做到服务设施人性化,让病人感受家一般的温馨。如在病房尽可能地提供一切便民措施:安装电话、电视,及时将开水、可口营养的饭菜送到床头,提供微波炉、针线等等。

  1.2 创造方便温馨的工作流程 护理措施应人性化,让病人感受到护士的一片真情。如保护好病人的隐私,尊重病人的人格及知情权,向病人解释各项治疗及护理、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详细介绍病区环境等等。

  2 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服务

  语言沟通人性化。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五心:接待患者热心、护理工作细心、解释工作耐心、听取意见虚心、整体护理专心。

  2.1 认真做好心理护理 制订心理护理路径,运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病人的思想顾虑,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争取早日康复。根据病人不同的文化层次、年龄、性别、社会阅历、文化地域习惯运用不同的沟通与交流方式,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2.2 健康教育 在临床工作中加强健康教育,向病人讲解疾病的常见诱发原因、转归及怎样预防与配合治疗。充分发挥病人的自主参与意识,体现病人的价值观与被尊重的事实。

  2.3 延伸护理服务、拓宽服务领域 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疗工作不仅局限在医院,其逐渐走向社区、普通人群,向他们宣传防病、治病的知识,其中其延伸更多的是护理知识与理念,将护理工作走向社会、走向普通人群,使他们能够掌握基本的护理知识与技能,以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也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对我们护士职业的理解与支持,无形中提高了我们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可程度。

  3 加强人文知识的学习

  因为护理的对象是人,我们应该学会尊重、理解人,才会真诚的关心体谅人。健康观念的改变使得护理人员必须重视生物、心理、社会诸多方面的复杂因素对人的作用,在护理工作中既要重视疾病又要重视心理,既要重视局部又要重视整体,要达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完美结合。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护理心理学、护理人际沟通、护理管理学、护理美学、护理伦理学、护理经济学和护理法律等知识的学习,培养一个人的思维和性格,建立健全心理素质[2]。

  4 熟练运用人文护理的原则和策略[3]

  4.1 人文护理的原则

  4.1.1 综合性原则 在住院病人的护理过程中采取多方面的护理措施,如饮食护理、心理护理、支持护理等综合方法,使病人尽快适应医院的文化环境。

  4.1.2 教育原则 病人在住院期间往往有获得有关疾病信息知识的需求,护士应根据病人的文化背景(接受能力、知识水平),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可以采用个别或集体指导方法,通过讲解、板书、多媒体、宣传册等形式,进行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和康复知识宣传,使病人正确认识疾病,积极参与疾病的治疗和护理过程。

  4.1.3 调动原则 人文护理的目的之一就是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在能力,配合病人的文化需求,调动病人的参与意识,使病人积极配合疾病治疗和护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自护,对疾病预后充满信心。

  4.1.4 疏导原则 在人文护理中,出现文化冲突时,应对病人进行疏导,使其领悟并接受新文化护理。

  4.1.5 整体原则 实施护理时,不仅要考虑到病人本人的因素,还应评估其家庭、社会因素,争取得到各方面的合作、支持和帮助,帮助病人适应医院的文化环境。

  4.2 人文护理的策略 (1) 满足病人文化需求:结合病人的文化背景,满足病人的文化需求。(2) 理解病人的求医行f为:了解病人对医院、医生、护理人员的看法与态度,结合病人对治疗和护理的期待进行护理。(3)明确病人对疾病的反应:护士在实施护理的过程中,应动态地了解病人的健康问题以及病人对健康问题的表达和申述方式。通过对病人的临床护理工作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进一步明确病人的社会心理问题,制订相应的护理措施,与病人、病人家属一起共同完成护理活动。①及早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尽早成为病人的“自己人”,取得病人的信赖与合作。②理解病人的行为:不少病人由于受到文化观念的影响,对护理人员持有双态度,即想依赖和不愿意依赖的复杂心理。护理人员应理解病人对待护理人员的态度和行为,满足病人的文化需求。③重视病人的心理体验和感受: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同一问题有不同的解释模式,护理人员要根据病人的年龄、知识结构等文化背景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的心理与行为。④尊重病人的风俗习惯。(4)帮助病人适应医院的文化环境:帮助病人尽快熟悉医院环境,通过入院介绍使病人尽快熟悉和了解医院、病区、病室的环境、设备、工作人员、医院的规章制度等医院的文化环境(物理环境+人文社会环境)。(5)寻找支持系统:家庭是病人的一个重要支持系统,因此护理人员应了解病人的家庭结构、家庭功能,亲子关系、教育方式等情况,利用家庭的力量帮助他们克服孤独感,表达感情和困难,应对及解决问题。(6)注意价值观念的差异: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信仰、价值观念,应注意不同文化背景病人的价值观念差异。

【参考文献】
   1 染涛. 论护理临床教学中几个重要环节.中华护理杂志,1999,34(3):169.

  2 王雯,刘新芝.护理社会学概念.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80-82.

  3 李小寒.文化与护理.中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2005,5.

  

作者: 赵飞跃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