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8期

以护理文化建设为载体培养护士人文素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理文化建设。护士。人文素质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转变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赋予了现代护理服务以新的人文关怀内涵。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要求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社会需要使得护士不仅要对健康需求者提供身体上的健康照护,还要为他们提供心理、社会、精神、文化等全方位的护理服务,这无疑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理文化建设;培养;护士;人文素质

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转变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赋予了现代护理服务以新的人文关怀内涵。“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要求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社会需要使得护士不仅要对健康需求者提供身体上的健康照护,还要为他们提供心理、社会、精神、文化等全方位的护理服务,这无疑对护理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护士的人文素质。因此,探索一套科学、可操作的培养护士人文素质继续教育方法成为当今护理人文关怀教育研究的当务之急。

  1 我国护士人文素质的现状

  1.1 在校护生人文素质状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因为急于进行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的特殊时期需要,教育的重建一开始就形成了“重理轻文”的格局。长期以来,人才培养体系带有强烈的实用主义色彩,而忽视了人文全面素质的培养。“五重五轻”[1]的弊病普遍存在,大学生人文知识匮乏,综合运用能力低下。我国护理人文教育起步较晚,教学方法单一,课程设置及课时少,师资力量薄弱[2]。黄弋冰等[3]对190名中专、大专、本科护生调查发现:经常参加人文知识讲座的护生不足2%,仅20%的护生表示经常阅读人文书籍,超过70%的本科生认为学校开设人文课程不够。

  1.2 护理行业人文素质状况 目前,我国护士人文素质的状况不容乐观,人文关怀能力低下。护理行业中普遍存在着“重技术、技能,轻服务和人文关怀”[4]的现象。李惠玲对某医院316名专业护士调查结果显示:对人文精神的大概内容不知道的为78%;不了解人文主义产生的历史和时代背景的为91%;无法说出护理人文科学所含主要内容的为87%;在校期间未接受过有关人文科学课程或讲座的为91%[5]。在现实护理实践中,也存在着护士人文意识淡薄,与病人交流、沟通方法简单、服务态度、言谈举止生硬的现象。邓荆云[6]对847名非护理人员调查发现:在“护士是否具备丰富的文学和历史等知识”、“护士对病人的沟通能力”、“护士对病人的语言交流能力”、“护士的团队合作能力”、“护士与他人相处能力”、“护士对病人需求的倾听和满足”、“护士对病人的尊重”等调查条目中表示“是”或“良好”的比率分别为21.0%、38.4%、44.9%、42.5%、34.6%、30.9%、41.4%。而近年发生的医患纠纷中40%以上同医护人员的情感、爱心、同情心、责任心和法制意识有关[7]。

  2 护理人文素质的内涵

  护理人文素质是一个复合概念,它是人文素质在护理实践中的体现,即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患者的权利和需求、患者人格和尊严的关心和关注,它既可体现为整体护理内外环境所需的人性氛围,也可显现为护士个体的素养和品格[2]。其人文形态的外显-护理人文关怀是临床护理工作及护理文化的重要内容;而护理人文精神则是护理人文素质的核心。护理人文精神受着时代与民族文化精神的深刻影响。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看重人的社会性,把人看成社会群体中的一份子,形成了以“仁爱”为核心的人文精神;而在西方文化传统中,更看重人的个体性,强调人是有理智、情感和意志的独立个体,崇尚人的个性解放和自由发展。护理人文精神还受着不同文化传统和时代变迁而不断演变发展。在21世纪的今天,只有了解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精神,立足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综合借鉴其他文化传统的人文精华,通过护理人文知识的学习,护理人文素养的培植及护理人文形态的塑造才能真正提升护士人文素质,适应护理事业发展的需要。

  3 以护理文化建设为载体培养护士人文素质

  护士的人文素质既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后天自然形成的。从发生学和教育学的角度观察,护士人文素质是护理人文知识、人文素养和人文形态三个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这个整体是在教育、培养、熏陶及营造中通过由护理人文知识向人文素养的内化,继而由人文素养向人文形态的外化而形成。因此,将护理文化建设与护士人文素质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以护理文化为载体通过价值观层面、制度行为层面、形象物质层面的建设,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人文素质,提高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能力。

  3.1 护士人文价值导向和人文精神的建构 在我国现阶段,由于整个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文化导向日趋多元化,人们处于一种价值观混乱、信仰缺失、浮躁与急功近利的大环境中,这样的社会大环境直接导致了护理人员价值观与行为方式的多样性。传统的人文精神和护理的人文关怀正经受着巨大的冲击。许多护士,特别是年轻护士缺乏或根本就没有护理专业信仰,使得护理工作价值缺乏一致性,更缺乏人文的价值观念和精神。为此,我们可以通过护理文化价值观层面建设,发挥其导向、凝聚、协调的主要功能,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人文知识培训,使护士认识自己,了解世界并对人文学科进一步深入。同时,把传统的人文精神加以强调,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的优秀人文精神,借鉴和吸取他国的人文精华;全面分析、评价现有的护理文化,提炼适合自身发展的护理人文精神,制定护理团队的发展愿景、服务宗旨及使命,从而端正护理人员的价值取向,提高全体护士的团队精神,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在文化建设中,利用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对护士的熏陶,从而在潜移默化中丰富和加深护士对社会和人性的认识,培养护士对生命的关爱情怀。

  3.2 护士人文素养的培植与形成 人文素养作为人文素质的内涵和底蕴、基质和灵魂,其培植是人文素质教育的必经阶段。人文素养是人们超越了人文对象具体表现形式,将人文对象的精髓凝练和浓缩在自身本质层面的心理现象,它直接体现的是人们心理品质的状况和变化[8]。护士人文素养的培植与形成就是护理人文知识向护理人文素养内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护士要经历人文知识的理性感悟和实践锤炼才能真正养成高雅的护理人文素养、定位高品质的人文精神。通过护理文化建设制定护士人文素质教育的教学思路和计划,采取课堂教学、专题报告、辅导答疑等形式,以读本、音像、报刊、网络等媒介,将护士过去不了解的人文学科原理、范畴、观点、命题、规律、法则等移植到护士的认识界面,从而建立起护士的人文意识和人文知识体系;同时通过联系实践开展各种讨论、组织不同类型的案例分析,引导护士发现问题,运用人文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进而将人文知识的基本要素变异为护士在内心认同基础上的精神和心理组成。在护理管理工作中,通过健全组织结构,建立有效沟通网络,完善工作制度和评价体系,制定护理文化工作运行机制,再造护理工作流程,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等实际工作的进行不断深入实践,使已形成的人文素养不断强化,逐步建立起人文素质蕴涵的价值体系。

  3.3 人文氛围的营造和护士人文形态的塑造 人文素质总是在一定社会存在条件下发挥其作用,因此,为人文素质的优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是十分重要的。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就医环境,使护士在一种严肃、认真、向上、信任、合作、愉快、舒适的氛围中工作,从而激发护士的人性关爱情怀,使团队的创造性和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护士内在的人文素养自觉地转化成人文形态的塑造。这一过程是护士人文素质从品质层面发展到行为层面的过程,也是护理文化建设制度层面向行为物质层面的转化。通过文化建设,美化护士服务环境;规范护士服饰、仪容、仪表、言谈举止、服务行为;扩大护理人文关怀的宣传;组织各类人文活动,展示良好的护理服务精神风貌,从而增加护士自身和他人的认同感,激发护士人文关怀的热情和参与的积极性。在特定的人文环境中,发自内心的需求并塑造护士独有的人文关怀行为。

  4 总结

  虽然以护理文化建设为载体培养护士人文素质历经两次形成转化,涉及三个层面的建设,但就其延续性和影响力远不能局限于此。护士人文素质培养的过程是一周而复始反复打造的过程,是不断循环强化发展的过程。同时,护士人文素质培养的关键是人文实践,体现护士对生命、对患者人文关怀的承诺与践行。因此,我们应清楚地意识到护士人文素质培养工作的长期性和社会实践性,而不应局限于短期的继续教育培训。

【参考文献】
   1 杨叔子.面向未来,转变观念,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重庆大学学报,1998,(1):1-5.

  2 谭琼.浅谈现代医学模式下护士人文素质的全程培养.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5(23):2126-2128.

  3 黄弋冰,许乐.护理专业学生人文教育需求状况的调查分析.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10B):61-61.

  4 赵可式.从人性化护理理论看当代临床护理.护理杂志,1994,41(1):21-23.

  5 李惠玲,杨小芳,张妍.专业护士人文素养现状及对策.护士进修杂志,2002,10(17):766-767.

  6 邓荆云.湖北省护士人文素质现状及要求的调查与分析.医学与社会,2008,21(4):17-18.

  7 席波,李军,孙付胜.试论整体护理模式对护士人文素质的要求.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6(7):446-447.

  8 石亚军.论人文素质教育的“332”架构.中国高等教育,2006(19):26-29.

  

作者: 何琼,江智霞,钱永琴,董红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