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9期

五官科护士长在管理工作中应把握的要点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五官科。护士长。管理五官科是一个多学科、多病种病区,面广、摊大、人员分散、专业复杂各异、信息交流快,极易造成各专科及各类人员间的摩擦、矛盾,甚至发生正面冲突。五官科急诊病人多,起病急,进展快,病情复杂,对治疗和护理的技巧和精细程度要求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五官科;护士长;管理

 五官科是一个多学科、多病种病区,面广、摊大、人员分散、专业复杂各异、信息交流快,极易造成各专科及各类人员间的摩擦、矛盾,甚至发生正面冲突;五官科急诊病人多,起病急,进展快,病情复杂,对治疗和护理的技巧和精细程度要求高。因此,五官科护士长在管理工作中应积极发挥其在解决矛盾中的协调作用,抓好护理业务、病房管理、护理安全等方面管理,以点带面,统筹安排,全面管理。

  1 针对五官科工作关系复杂性,抓好专科间协调管理

  五官科包括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五官科护理单元,各专科又分设门诊和病房,专科间既具有独立性又具有相关性;面对多个专业的患者,手术、处置类别繁多,病房、换药室、急救室使用安排是否合理;各专科医师,其性格、操作习惯各有不同,对对方业务不熟悉,互相埋怨产生误会、摩擦;引发医师的不良工作情绪,造成手术或处置不顺利,间接影响了专科间的工作关系。因此,要求护士长要抓好专科间的协调管理加强科室人员的大局观念与营造团队意识。人多思想难统一,容易闹不团结而造成管理难度大,要树立“以大局为重,小科服从大科”的团队意识,把“一切为了病人满意”作为工作标准衡量各专科的工作绩效,解除小群体利益困惑,做到遇事大度心胸开阔,反对自由主义,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工作的事不做。发现不协调的人和事,及时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 针对五官科科间的协作性,抓好护、医之间的配合

  在外科诊治的每一个环节中,都需要医、护之间及时沟通、互相协作,以确保诊治工作的完整性,杜绝可能发生的纠纷和差错。医生和护士的关系表现出被动性、依赖性、合作性、友情性和信息传递性[1]。作为五官科护士,必须熟练掌握各专科护理操作技术,需面对各专科医师性格,操作习惯各有不同,适应能力要求较高,个别新护士配合不熟练,领悟能力低,存在医师要求与应对能力的差距,在开医嘱和执行医嘱中缺乏沟通易产生摩擦,造成医护关系紧张,这便要求科护士长加强护士的服务理念,教育护士“把满足医师的需要变成护士的工作行动”作为服务理念,加强服从和配合意识,无论与哪个专科配合,都要尽职尽责,在工作中要与医生相互协作,相互督促,保证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转。

  3 针对围术期护理的阶段性,抓好组织分工

  由于五官科患者大部分都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对围术期患者的护理和管理是科护士长工作的重点。通常将围术期解释为从确定手术治疗之时起至与这次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时的时间。一般分为3个阶段:手术前期、 手术期 、手术后期 。为了从整体上保证手术质量的提高,使患者获得满意的康复效果,依据手术前后的情况不同,护理管理的内容也应有所偏重,管理重点在手术后,造成术后24h以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并发症,只要严密观察和及时处理,其中有一半是可以避免的。五官科护士长应合理安排术后护理工作,周密计划充分挖掘各科的人力资源和做好预测管理,不但要在常规状态下正常运转,还要考虑各类大手术及特殊情况患者的抢救与护理。五官科护士长不但要对手术后患者病情及重要变化了如指掌,而且要加强重点的监护与管理,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确保手术患者顺利康复。

  4 针对手术救治的重要性,抓好专科训练

  五官科是手术患者多,急诊手术多,如呼吸道异物、喉梗阻,鼻出血以及所属器官外伤等经常贯穿于外科抢救与手术中。由于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为五官科带来大批的急诊患者,要求科护士长在管理中,必须加强专科训练的力度,重视专业理论学习和技术操作规范化训练,尤其对应急能力的培训,采取轮流进修,专题讲座、临床护理查房等多种方式,更新知识,拓展知识面,提高护士的专科护理水平。

  5 针对卧床护理的繁重性,抓好基础护理

  经外科手术后,患者都需要卧床休息一段时间。根据不同情况,卧床体位和需要卧床时间均不同,例如:喉全切除术,全麻术后6h需要平卧,以后改为半卧位或平位。因此,对基础护理的要求很高,要求科护士长抓好基础护理,不仅要提供正确、安全、舒适的卧位,防止因卧床时间长而引起的护理并发症,如喉切除后应加强气管切开护理。还要抓好各班基础护理工作质量的评价,定期做好护理查房,提高危重患者的基础护理质量。

  6 针对心理反应的突出性,抓好护、患之间的沟通

  手术是一种创伤,也是一种压力源,手术患者往往会出现焦虑、紧张、恐惧、不安、消沉、悲观等不良的心理反应,可能导致患者产生紧张、消极、抵触的情绪,出现依赖、被动的行为。如车祸造成的颌面部挫裂伤经清创缝合术后,往往会使患者颜面部形成瘢痕,从而引起患者产生自卑心理,这就要求科护士长指导护理人员及时做好心理护理,主动做好护、患之间的沟通,要尽可能地做到及时性、针对性、全程性和细致性,耐心倾听患者和家属诉说心理压力,提高患者对手术治疗的信心和安全感。

  7 针对病区管理的特殊性,抓好制度落实

  五官科护士长最基本的管理就是病区环境和秩序的管理。要做到病区陈设规格化,病房要清洁、整齐,认真落实每天2次的扫床制度,使床单整洁无污,物品摆放有序;为新入院患者及时做好卫生工作,使患者达到“三短、六洁”。

  8 针对康复护理的全程性,抓好康复指导

  康复护理可加速伤口的愈合,促进功能的恢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要求科护士长对康复护理全程化,做好患者入院-手术-出院-家庭(社区)的有计划康复。入院时做好术前指导工作,做好康复训练和适应的准备;术后循序渐进的配合主动与被动的训练,同时,依据手术的方式与手术部位进行被动的功能锻炼,出院时要给予患者简要的康复训练指导,通过社区和家庭的干预,使康复训练按时、有效地完成,最终可以达到最佳效果。

  9 针对医疗纠纷的敏感性,抓好护理安全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全过程中,病人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2]。五官科护士长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每天要主动跟班、查房,做好对大手术、新入院、危重患者的护理质量检查。查房中要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疑问,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处理。发现不安全的苗头和隐患,及时指出和提醒,防患于未然。同时要抓好服务态度和服务艺术,要教育护理人员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帮患者所需,在工作中要充分运用语言的艺术,使纠纷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总之,五官科护士长在科室管理中把握好工作中的几个要点和关键点才能确保护理工作保质保量,安全平稳的完成。

【参考文献】
   1 富卫华,童志丹.手术室护理管理的沟通技巧.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5):376-377.

  2 潘绍山,孙方敏,黄始振. 现代护理管理学.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349.

  

作者: 王志宏,朱丽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