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9期

肝病患者巧用正压接头代替留置针肝素帽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正压接头。肝素帽正压接头是一种无针的输液接头,正压接头的矽质帽保证其内部始终处于无菌状态,成为一种密闭的可擦拭的无菌输液系统,可有效减少感染发生率,延长置管使用天数[1]。用正压接头连接留置针,不需用肝素封管,尤其适用于凝血功能异常(如肝炎后肝硬化、肝性脑病等)的病人,又能大大避免肝病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正压接头;留置针;肝素帽

 正压接头是一种无针的输液接头,正压接头的矽质帽保证其内部始终处于无菌状态,成为一种密闭的可擦拭的无菌输液系统,可有效减少感染发生率,延长置管使用天数[1]。用正压接头连接留置针,不需用肝素封管,尤其适用于凝血功能异常(如肝炎后肝硬化、肝性脑病等)的病人,又能大大避免肝病病人凝血功能异常和出血等症状的发生。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德国贝朗医疗有限公司,ULTRASITE 正压接头,由外壳、安全阀弹簧、活塞及内外圆锥接头组成,其外壳及内外圆锥接头由聚碳酸酯材料制成,活塞由具有自润滑性的硅树脂材料制成。环氧乙烷灭菌。

  2 方法

  注射器或输液器排气后接正压接头,接入后顺时针旋转45°。每日输液前仅用安而碘消毒接头就可以直接进行输液,输液结束时勿关闭导管夹及调速器,以免影响正压,不需肝素盐水封管,直接退出接头即可。

  3 体会

  肝素封管液一般由护士自行配制,很难做到标准剂量,浓度过低,造成留置针阻塞;浓度过高,多次应用,累积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的剂量过大,如遇凝血机制障碍者,可造成危险。反复多次对肝素橡胶帽穿刺还会造成橡胶脱落,可成为微粒进入血液循环,成为身体的异物。另外,肝素液常常较长时间使用,容易造成污染。而正压接头无需用抗凝剂封管,采取持续产生正压,不需使用任何针头,可减少留置针的阻管发生率,对凝血机制有问题的病人起到了保护作用。同时肝素钠能干扰血凝过程的许多环节,在体内外都有抗凝的作用,可阻止血小板凝集,用药过多可致自发性出血。肝病病人往往凝血功能差,由于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纤维蛋白原降低、血小板减少等,患者可发生出血倾向,不宜使用肝素钠溶液封管。

  传统肝素封管时要边推注边退针,速度要均匀,还要有一定的力度,以保证导管内正压,防止回血,很难掌握,操作有一定难度。加上临床工作繁忙,护理人员为了追求速度未必做得好。一旦发生回血,轻者会使流速减慢,严重会造成导管阻塞。

  在操作上很简单,肝素帽输液必须用头皮针,用肝素盐水封管,而正压接头每日输液前仅用安而碘消毒接头就可以直接进行输液,也无需再用肝素液封管,正压接头操作方便,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避免了医护人员在输液过程中遭受伤害,造成意外感染。

  正压接头和肝素帽的区别还在于它能对医患双方起到保护作用。对于患者,当输液完毕时,输液器的乳头与正压接头分离时,可产生瞬间负压,将导管内的液体向前推动,从而避免血液回流,形成血栓,从而减少了导管的阻塞,保证了治疗的顺利进行。对于医务人员,再进行输液操作时,无需使用钢针,避免了由于针刺伤造成的意外感染,从而有效地保护了医务人员。缺点是价格较高[2]。

【参考文献】
   1 黄晓祎,张润清,王月红,等.可来福接头在外周中心静脉置管中的应用.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8,29(19):2417.

  2 吕瑞京,牛静.可来福接头和肝素帽接PICC导管的比较研究.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8):46.

  

作者: 张艳琳,郑焱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