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9期

血液灌流治疗小儿急性重症中毒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液灌流。急性重症中毒。护理血液灌流(HP)是将患者动脉血流经管道引向灌流器,血液流经灌流器时受到吸附剂或其他生物材料的作用而得到净化或生化处理,灌流后的血液再经管道返回静脉[1],常用活性炭及树脂吸附。本院自2008年1月-2010年3月收治12例急性重症中毒患儿,均进行血液灌流治疗,取得了明显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液灌流;急性重症中毒;护理

 血液灌流(HP)是将患者动脉血流经管道引向灌流器,血液流经灌流器时受到吸附剂或其他生物材料的作用而得到净化或生化处理,灌流后的血液再经管道返回静脉[1],常用活性炭及树脂吸附。本院自2008年1月-2010年3月收治12例急性重症中毒患儿,均进行血液灌流治疗,取得了明显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患儿,男5例,女7例;年龄1.5~13.8岁,平均5.6岁。有机磷中毒3例,百草枯中毒2例,硫丹中毒2例,药物中毒5例。全部患儿均经口服吸收中毒,入院时患儿均处于昏迷状态。

  1.2 灌流器选择和准备 根据患儿年龄选择适宜的灌流器和管道,有HA230和HA330两种。管路连接后进行预冲,先用5%葡萄糖500ml,然后用生理盐水1500ml+肝素钠45mg,最后是生理盐水500ml+肝素钠100mg连接成闭路循环20min。在整个预冲过程中,均应用手轻拍及转动灌流器,排出管路及灌流器中的空气。

  1.3 治疗和结果 血液灌流持续2h,采用空气回血法回血,防止生理盐水将吸附的毒物重新释放回体内[2]。治愈11例,死亡1例。其中7例灌流后8h清醒,4例经过3次血液灌流恢复意识。死亡患儿为百草枯中毒,因就诊晚,肺发生纤维化致呼吸衰竭,继而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2 观察及护理

  2.1 建立血管及保持HP正常运行 建立良好通畅的血管通路是成功进行HP的前提,小儿因血管细,穿刺难度大常采用中心静脉置管,多选择股动脉、股静脉,颈内静脉。治疗过程中注意保持管路的通畅,避免扭曲、打折。妥善固定导管,防止导管及中心静脉的滑出。注意静脉压、动脉压的波动情况,及时调整导管位置,或更换置管部位,或更换灌流器。本组患儿1例因血流不畅造成灌流器凝血,重新更换灌流器。

  2.2 病情的观察 行血液灌流过程中密切观察患儿的瞳孔、意识、心率、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的变化并详细记录。本组有1例昏迷伴躁动不安,加强患儿的安全防护,必要时使用约束带或镇静剂。注意观察血压的变化,10~30min监测1次,防止失衡综合征的发生。

  2.3 并发症的观察及处理

  2.3.1 过敏反应 灌流治疗0.5~1h左右出现寒战、发热、胸闷、呼吸困难等现象时,给予吸氧,输入地塞米松,可预防炭肾过敏反应[3],一般不需要中断灌流。

  2.3.2 凝血 可能原因为肝素用量不足,穿刺血管太细致血流量不足,血泵动力不足,预冲不充分,配套器材生物相容性差。前两者较常见。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及早发现并对症处理,如适当加大肝素用量,了解血流量不足的原因,如针头滑出血管外、血管痉挛等,并分别给予纠正,以保证有效的血液灌流效果[4]。

  2.3.3 低血压 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及失衡综合征是引起低血压的最常见原因。补充血容量如加快输液速度,必要时使用升压药物。

  2.3.4 出血 主要原因是HP过程中肝素的持续应用。严密观察患儿皮肤黏膜,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渗血现象,根据出凝血时间及时调整肝素用量。肝素用量过大时用鱼精蛋白拮抗。

  3 讨论

  HP能迅速清除血液中的毒物,终止毒物对机体靶器官的毒性作用,并且受毒物与蛋白结合率的影响小,故特别适用于脂溶性高、体内分布容量大,易与蛋白结合的中、大分子的毒物中毒[5,6]。HP时间以2h最佳,灌流2h吸附剂已接近饱和,血浆清除率显著下降,被吸附的物质开始解吸,所以灌流时间不宜过长,如病情需要可更换炭肾[7]。护理人员严密监测及观察病情,及早发现问题,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保证血液灌流顺利进行,提高抢救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王质刚.血液净化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46.

  2 于仲元.血液净化,第2版.北京:现代出版社,1994:626-631.

  3 黄素莲.血液灌流串联透析治疗有机磷中毒的护理87例.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20.

  4 吴春艳,赵好岚,陈素红.血液灌流抢救急性中毒的临床护理对策.广东医学,2004,25(7):866.

  5 刘春峰,李政军.血液净化疗法在小儿中毒抢救中的应用.小儿急救医学,2002,9:70-71.

  6 刘付捷,陈贤,黄访英,等.血液净化疗法在救治重症急性中毒中的应用.中国全科医学,2007,10:2069-2070.

  7 孙晓莉,宗敏茹,李红艳.血液灌流治疗急性中、重度药物中毒的临床研究.中国血液净化,2004,3(5):264.

  

作者: 童祥飞,黄玉芬,林夏琴,周红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