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3期

舒适护理在预防ICU综合征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重症疾病诊治水平明显提高,ICU综合征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预防本病的发生比治疗更重要。舒适护理作为一种整体的、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在预防ICU综合征的发生中有广泛的应用。【关键词】舒适护理。ICU综合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重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重症疾病诊治水平明显提高,ICU综合征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预防本病的发生比治疗更重要。 舒适护理作为一种整体的、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在预防ICU综合征的发生中有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舒适护理;预防;ICU综合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重症疾病诊治水平明显提高,ICU综合征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病发生率较高,据报道其中ICU非机械通气患者发生率为20%~50%,而机械通气患者的发生率高达60%~80%[1~3]。ICU综合征预防其发生比治疗更重要。舒适护理(comfort cave)是一种整体的、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其目的是使病人在生理、心理、社会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降低不愉快的程度。如何将舒适护理应用到预防ICU综合征的发生中是我们要探讨的一个课题。

  1 ICU综合征及产生的原因

  ICU综合征是指患者在进入ICU病房后由于对环境的不适应及恐惧而出现的一系列以精神症状为主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其中80%表现为谵妄,亦有焦虑及忧郁等表现形式。其产生原因除由自身疾病引起:全身感染、心脏疾病、肺源性脑病等[4]及药物因素:应用产生明显的精神毒性作用如麻醉药(丙泊酚、利多卡因、盐酸布比卡因)、镇痛药(枸橼酸芬太尼、盐酸哌替啶、吗啡)等,还有以下诱发因素。

  1.1 对疾病认识不足

  患者不良心理反应的严重程度与病情轻重并不一定成正相关,这主要与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有关[5]。大部分危重症患者,由于对突发的病情缺乏心理准备,认为自己病情严重会危及生命,产生十分明显的恐惧感和威胁感。

  1.2 ICU环境因素

  因ICU内环境特殊、无家属陪护、治疗的特殊需要,患者存在社交孤独、沟通不畅、制动、环境陌生、噪音过度、感觉单调或缺失、个人隐私无法保护及每天光线变化的缺乏等[6,7]。

  1.3 睡眠剥夺

  由于ICU病房持续的光线刺激,常常会导致患者睡眠障碍,实验证明,睡眠被剥夺2~5天后,会出现焦虑、多疑、定向力障碍、错觉谵妄等精神症状[8]。

  1.4 认知障碍

  在ICU病房中,患者由于长时间的卧床及封闭的环境、持续灯光的刺激,使患者失去对日夜的定向感,从而导致错误的认知。贝克认知疗法的理论观点认为,人的情感与行为由其认知过程所决定,错误的认知起自错误的判断和推论,从而导致病态的情感和行为。

  1.5 约束患者

  ICU是一个限制性很强的集中治疗护理场所,由于病情的需要,对于一些上呼吸机及手术后的患者,为了防止导管和引流管移位或意外拔除,一些患者常被约束和限制了身体某些部位的活动,此种对危重患者限制活动的措施被称为“保护措施”,但其对患者存在不自觉的伤害,其结果使病人产生明显的心理反应,如激动、逆反、丧失尊严、恐惧及其他相关的复杂变化[9]。

  1.6 疼痛

  多数ICU患者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疼痛,而疼痛本身就会导致烦躁不安、躁动和意识模糊。

  2 关于舒适护理

  舒适护理(comfort care)模式又称为“萧式双C护理模式”(Xiao’S Double C Nursing Mode1),为台湾华杏出版机构总裁萧丰富先生于1998年提出,是一种整体的、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其是对拓宽护理领域服务的一种展现, 即针对各种因素引起的不舒适的影响,研究出解决舒适问题的方法[10]。它可用于疾病的任何时期和任何患者, 无论患者的病症是否能够治愈,在护理过程中都应给予积极的舒适护理,以减轻患者的不适。在重症监护病房(ICU)中的日常生活中应用舒适护理模式, 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灵性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不愉快的程度,最终使患者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更好地配合治疗,减少并发症,从而预防ICU综合征的发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3 舒适护理的实施

  3.1 促进环境舒适的护理

  3.1.1 应尽量给患者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ICU治疗环境

  保持其通风良好,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病房温度保持在18℃~22℃,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医护人员尽量保持ICU环境的整洁干净,为患者提供柔软平整、干净的床铺,舒适的枕头及适中的被褥,暂时不用的仪器应尽量置于患者视线之外,以免给患者带来不良刺激。房间内可放少量鲜花及人造花草,尽量营造更加舒适、人性化的病房。

  3.1.2 减少噪音

  医护人员要做到走路轻,说话轻,技术操作要轻盈,要尽量避免在患者床边讨论病情,大声喧哗,呼吸机、监护仪等仪器设备发出的声音调至合适大小,将机械声、报警声调至最低限度,当监护仪报警时,要沉着镇定,反应迅速,进行适当处理,避免引起患者的紧张感及不适。

  3.2 促进心理舒适的护理

  3.2.1 加强沟通与交流

  对新进入ICU的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向其介绍ICU的医护人员及ICU的环境,讲解重症监护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告知其身边的机器是测心率、血压等用的,向其解释每一项操作,期间患者会有什么经历和感受。对于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的患者,可以运用类语言“啊,嗯”及面部表情,触摸、交流卡、手势等进行非语言交流,以消除患者紧张不安的情绪。护士应尽最大可能与患者进行交流,轻声安慰患者,随时将必要的积极信息透露给患者,并尽量保持在患者的视野范围内活动,以增强其安全感。

  3.2.2 保持患者的定向力

  房间设有窗户和钟表置于患者视野范围。妥善安排治疗操作时间,尽量保持患者白天清醒,夜晚睡眠,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反复给患者进行时间、地点和人物的定向,每天为患者提供3次刺激认知功能的活动,以保持患者的定向力。人的语言提示在知觉理解中起巨大作用,耐心呼唤患者,给患者信息,有利于疾病的转归。

  3.3 促进生理舒适的护理

  3.3.1 保证患者的睡眠,促使睡眠-觉醒周期的正常化

  夜间尽量关灯或使用柔和的光线,不能用灯光直接照射患者的眼睛,在23:00~5:00之间尽量协调和限制各种护理操作。夜间交班声音要小,动作轻盈。

  3.3.2 保持体位的舒适

  帮助患者取合适的体位,借用适当的衬垫翻身及进行适当的肢体按摩并肢体活动,以促进患者舒适感,并预防褥疮的发生。尽量较少约束带的使用,在为了防止导管和引流管移动或意外拔除,需要约束患者时,一定要向患者解释清楚,以取得其理解与配合。

  3.3.3 减轻患者的疼痛

  疼痛是不舒适最严重的程度。由于疼痛的感觉是主观的,所以我们对于患者的疼痛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及时查明原因,并给予积极有效地处理。同时Mortimer等研究显示,护士通报给患者的安全而有效的疼痛处理信息将增加治疗的顺应性,帮助患者使其感到疼痛得到控制,改进了临床效果,减少了焦虑,增加了患者满意度[11]。舒适护理是一个有效的护理模式,其深刻地体现“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更灵活地展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我们应将其与重症监护的整体护理结合起来,运用到重症监护室的每一个护理行为中,使其从生理及心理上减轻患者的紧张焦虑不适感,从而预防ICU综合征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McNicoll L,Pisani MA,Zhang Y,et al. Delirium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occurrence and clinical course in older patients. J Am Geriatr Soc,2003,51:591-598.

  2 Lin SM,Liu CY,Wang CH,et al. The impact of delirium on the survival of mechanically ventilated patients. Crit Care Med,2004,32:2254-2259.

  3 Levkoff SE,Evans DA,Liptzin B,et al. Delirium: the occurrence and persistence of symptoms among elderly hospitalized patients. Arch Intern Med,1992,152:334-340.

  4 俞森洋.危重病监护治疗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662-666.

  5 王志红,周兰珠.危重症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65-179.

  6 Krachman SL,D’Alonzo GE, Criner GJ. Sleep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Chest,1995,107:1713-1720.

  7 清竹小夜子,上村のり子. ICU环境を考える--ICU症候群を中心に. 看护学雑志,1982,46:289-292.

  8 刘化侠.机械通气病人的不适与痛苦.实用护理杂志,2001,17(4):52-53.

  9 李书品,马海龙,刘晓梅.在危重症患者护理中减少使用约束措施.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21(11):520.

  10 萧丰富.萧氏舒适护理模式.台湾:华杏出版机构,1998:5.

  11 荣金明,杨巧玲,陶泓.疼痛的基础和临床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3,22(5):215-219.

作者: 信梦雪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