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4期

荧光素钠眼底血管造影患者心理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眼底血管造影。心理护理荧光素钠眼底血管造影术(FFA)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眼科特殊检查方法,是通过静脉注射荧光素钠在眼底血管内循环时所发出的荧光,利用装有特殊的滤光片组合的眼底照相机,真实的记录下眼底血管内血液的动态变化的技术,是眼底疾病诊断的金标准,是眼底激光手术前最重要的检查方法[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荧光素钠;眼底血管造影;心理护理

 荧光素钠眼底血管造影术(FFA)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眼科特殊检查方法,是通过静脉注射荧光素钠在眼底血管内循环时所发出的荧光,利用装有特殊的滤光片组合的眼底照相机,真实的记录下眼底血管内血液的动态变化的技术,是眼底疾病诊断的金标准,是眼底激光手术前最重要的检查方法[1]。在检查过程中,少数患者可出现荨麻疹、恶心、呕吐、头晕等不适,但很快就消失。严重者可发生脑血管意外及过敏性休克,也曾有荧光素钠静脉注射致猝死病例报道,可能与患者情况和恐惧、紧张情绪有关。为此,我们强调在FFA检查过程中,在严格掌握禁忌证的同时,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工作至关重要。本文对我院自2008年8月—2010年7月的311例眼底造影患者进行护理研究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入选患者中女132例,男179例;年龄43~75岁,平均(59±3.67)岁。其中出现轻微恶心18例,呕吐症状者8例,皮肤瘙痒2例,心慌1例。

  2 造影前护理

  2.1 严格把关适应证

  (1)对严重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损害者,应持慎重态度。血压控制在160/95mmHg,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2)造影前心电图等检查必不可少。(3)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

  2.2 加强心理护理

  (1)营造舒适的环境,有稳定情绪、血压和心率的作用。以热情、诚恳的态度与患者沟通,耐心对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进行详细解答,交代检查过程中的配合及注意事项,使患者有安全感、亲切感、信任感,从而消除恐惧心理。(2)注意患者的知情同意权,保护患者实现自我决定的权力至关重要。让患者知情同意并签名。检查前签名是造成患者出现紧张心理的主要根源,此时,要充分发挥语言在调节、控制他人情绪的能力,通过与患者的交谈及有关造影方面知识让患者了解造影签名是造影检查过程中的一项规定,只是一项辅助检查,没有痛苦,不要紧张,每天都做好几例,如已有做过此项检查患者让其现身说法,可以减轻患者对造影的紧张感,消除压抑情绪,缓解恐惧心理,增强其安全,保证患者在造影时的平稳心态,提高对检查的耐受性。

  2.3 造影前用药

  (1)荧光素钠皮试阴性后,给予口服扑尔敏4mg,维生素B6 20mg,静脉推注地塞米松5mg。(2)充分散瞳,复方托品酰胺滴眼液点眼2~3次,每次1~2滴,间隔5~10min,同时注意观察患者情况,防止散瞳药物引起不良反应发生。

  3 造影中护理

  (1)偶感恶心,为时很短,可稍作休息即可缓解。(2)有呕吐或晕厥,立即停机,及时观察并处理病人。(3)严重反应者,及时请内科医师会诊,协同紧急治疗。(4)造影过程中做好心理疏导,以缓解紧张情绪。检查中可运用暗示、鼓励、转移、分散注意力的方法,以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以暗示医护人员对患者能配合的肯定,并促进其继续坚持配合,转移和分散了患者恐惧、紧张心理,使患者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检查,以提高机体的应激能力,同时要密切观察患者有无不良反应。 (5)造影过程备好急救药品及器械。

  4 造影后护理

  术后嘱患者休息30min~1h,家属陪伴,期间注意观察患者反应。告知患者若发现皮肤泛黄及小便发黄、发绿等不必惊慌,属药物作用,荧光素钠不被人体吸收,24h内经小便从人体完全排出。

  5 讨论

  眼底血管造影是医护与患者间共同配合好才能完成的。造影前充分发挥语言在调节、控制他人情绪的能力,使患者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检查。造影中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荨麻疹、心慌、胸闷、 血压下降、过敏性休克和急性肺水肿等[2]。造影中运用鼓励和表扬的语言是对患者积极配合的肯定,树立了患者能配合好的自信,从而调动了患者的内在因素,提高机体的应激能力,过敏反应和神经系统反应的发生率明显降低[3]。造影后关心、爱护、体贴患者,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因此,强调做好心理护理、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50-311.

  2 周辉,张风.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的不良反应及防范处理措施.中华眼底病杂志,2008,24(6):456-457.

  3 吴卓群.护理干预在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和吲哚青绿眼底血管造影中的应用.临床眼科杂志,2009,17:553.

  

作者: 孙瑞磊,于 英,卢 韦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