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6期

不同的清洗方法对穿刺清洗质量的保证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清洗。改进方法消毒供应中心自临床各科室回收来各种穿刺针如:腰穿针、胃穿针、骨髓活检针等。这些有机物如不彻底清洗,久而久之,会在穿刺针的针梗及针底内形成一层保护膜,给清洗和灭菌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影响灭菌后的效果。为此,我们经过长期的探索,改进了穿刺针的清洗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毒;供应;清洗;改进方法

  消毒供应中心自临床各科室回收来各种穿刺针如:腰穿针、胃穿针、骨髓活检针等。使用后在长长的针梗上会附着大量血液、脓液、分泌物、脂肪等有机物。这些有机物如不彻底清洗,久而久之,会在穿刺针的针梗及针底内形成一层保护膜,给清洗和灭菌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影响灭菌后的效果。为此,我们经过长期的探索,改进了穿刺针的清洗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方法如下。

  1 方法

  1.1 传统的清洗方法

  穿刺针的针芯与针管分离开后,用自来水冲洗后浸泡于1000mg含氯消毒剂内30min,用压力水枪冲洗针腔内,再用棉签按试针腔针座;这样处理后穿刺针仍然存在隐患,导致热源检测有不合格的现象。

  1.2 改进后的清洗方法

  将穿刺针与针芯完全分离开,用自来水冲洗后,放入35℃左右的温水中,加入多酶清洗液浸泡10min,使得针管针座内血迹、脓液等有机物被充分分解,再放入超声波清洗器,利用超声振动在液体中产生的空化作用,通过高频率、高能量的声波撞击器械,使针梗污垢迅速剥离脱落,达到彻底清洗的目的。再用压力水枪对穿刺内腔、针梗进行冲洗3次,再用流动水冲洗,再次用压力气枪将穿刺针内腔吹干,放入专用弯盘内送人清洗干燥备用。

  2 结果

  经过清洗干燥后的穿刺针洁净度、透明度、热源及存活细菌等指标检测证明,传统的清洗方法,上述指标合格率为76.73%(表1),用改进的方法,上述指标合格率为94.72%(表2)。表1 传统清洗穿刺针与改良后的流程比较表2 传统法与改进后的质量检测结果比较

  3 讨论

  经过大量事实证明,传统清洗方法之所以效果不好主要原因未经过酶洗剂和超声波进行空化,从而达不到清洗要求。改进清洗方法采用大量酶洗剂浸泡后,再放入超声清洗器内,清洗5min;再用压力水枪冲洗3次,压力气枪吹干内腔等这些措施使用,加强了对有机物的清除能量。经过对穿刺针清洗方法的改进,加强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使质量得到了更大提高,更有效地保证了医疗质量。

  

作者: 陈丽茜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