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双手示指离断再植术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双手示指离断再植术后系统的整体护理。方法本科在2009年收治了1例冲压伤致双手示指完全离断的患者,病例特点是患者为年轻未婚女性,心理压力极大。双手冲压严重,再植条件极差,再植术后给予抗凝、消炎、解痉等对症治疗,分别于术后18、32h出现静脉危象2次,给予指腹侧切肝素疗法,按摩指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双手示指离断再植术后系统的整体护理。方法 本科在2009年收治了1例冲压伤致双手示指完全离断的患者,病例特点是患者为年轻未婚女性,心理压力极大。双手冲压严重,再植条件极差,再植术后给予抗凝、消炎、解痉等对症治疗,分别于术后18、32h出现静脉危象2次,给予指腹侧切肝素疗法,按摩指体,静脉溶栓处置。为预防动脉危象的发生,桡动脉灌注溶栓药。通过对患者系统的评估,因地制宜地针对患者的特殊心理变化及病情的变化发展,系统的做好心理护理、饮食及生活护理、专科护理,告知患者的出院注意事项。提供舒适、安静的环境,专人护理,协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自信心。良好的饮食提供丰富的营养,注意补充多纤维、多维生素的饮食。做好晨晚间护理,密切观察再植指体的四大指征,给予补液,调节电解质平衡,严密观察用药的反应。出院后循序渐进地进行手指的功能锻炼,告知相关注意事项。结果 双手示指均成活,随访半年,外形良好,功能恢复近正常。 结论 随着医疗及护理模式的不断更新,针对患者个体差异的不同,采取因地制宜的护理措施,是保证断指再植成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提高了护理质量,促进护理工作的总结与发展。

【关键词】  双手示指;再植术;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15122(2011)01007002

        断指再植在本科是极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双手断指再植却较为少见,因为成活率相对较低,因此护理难度大,随着医疗及护理模式的不断更新以及实施全面性的整体护理,本科于2009年7月收治1例双手示指损伤极为严重的患者,经过我们精心细致的护理,再植指体100%成活。
临床资料

患者,女,20岁,2009年7月19日,因双手冲压伤急诊术后入院,双手示指1/3完全离断,而且离断端指体冲压严重,再植条件极差,但仍于门诊局麻下行“双手示指断指再植术”,术后给予抗凝、消炎、解痉等对症治疗,分别于术后18、32h出现静脉危象2次,给予指腹侧切肝素疗法,按摩指体,静脉溶栓处置。为预防动脉危象的发生,桡动脉灌注溶栓药。经过治疗及护理术后14天患者出院,双手示指均成活,并给予康复指导。随访半年,外形良好,功能恢复近正常。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者为年轻未婚女性,心理压力极大,对再植指体成活的信心极其不足。我们为其提供舒适、安静、清洁的高间环境,避免嘈杂的普间环境给患者带来的情绪影响。操作时耐心细致,态度和蔼可亲,专人护理,派两名经验丰富的护士24h轮流专护,语言的鼓励,实践式的指导,帮助其按摩等,做好晨晚间护理以增进患者的舒适。协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自信心,让患者敢于面对逆境。尤其是病情有不良变化时患者的情绪极差,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要精心疏导,帮助患者做到情绪上的自我节制。必要的时候给予药物镇静。耐心讲解并告知患者心情对于病情变化的影响,护理人员要悉心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总之,做好心理护理是保证再植指体成活的关键。
2.2  饮食及生活护理  良好的饮食提供丰富的营养,是提高患者抗病力的前提。根据病情,增进患者的食欲,既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禁食生、冷、硬性及不易于消化的食物,注意补充多纤维、多维生素的饮食,合理补充果汁、水分及水果,保证两便通畅。为了稳定患肢的血运,要求患者平卧位10天。患肢抬高制动。病室内禁止吸烟,因烟中尼古丁等物质使血管痉挛,还能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血小板粘附积聚而形成血栓造成血管栓塞。适度止痛,疼痛能使病人过度紧张后血小板释放儿茶酚胺、五羟色胺(疼痛介质)等物质,作用于血管壁有强烈收缩血管作用,从而导致血管闭塞或血栓形成 。改变传统的按需要给药而根据药物的半衰期按时给药,使血药浓度维持一定水平以持续镇痛[1]。给予患者止痛泵持续给药,在使用药物止痛的同时,分散患者的注意力。病室每天空气消毒机消毒2次,每次30min,由于天气较热,根据室温合理使用中频治疗仪为患肢保温。使用加湿器保持相对湿度在50%~60%,患者体力较弱,经常出汗,做好皮肤护理及床铺单元的护理,做到四勤:勤更换、勤擦洗、勤整理、勤按摩。
2.3  专科护理  密切观察再植指体的四大指征,即皮温、皮色、指腹弹性及充盈度、毛细血管反流。术后24h内再植指体略肿胀,肤色红润,指腹充盈,皮温维持在31℃~33℃,毛细血管反流3~4s。术后18h开始左示指出现指腹青紫,肿胀明显,毛细血管反流极慢,皮温迅速降低,立即通知医生给予指腹侧切口,并用0.9%盐水500ml内加肝素6250单位,棉球擦拭,局部环形按摩,同时根据急检的生化检查结果给予补液,调节电解质,48h后左示指四大指征恢复近乎正常。术后32h,右示指再次出现静脉危象,经过对症处置最终再植成活。给予指腹侧切的部位要保持无菌状态,操作时要严格注意无菌操作。药物应用后要密切观察用药效果,给予罂粟碱30mg及盐酸山莨菪碱10mg,每6h交替肌肉注射,因此肌肉注射部位要有计划更换,必要时酒精纱布湿敷,应用甘露醇使得排尿增加,注意补充液体量。低分子右旋糖酐及肝素的应用要密切观察术区渗血量。为随时用药方便,使用静脉留置针,24h有计划循环维持输液,防止因夜间迷走神经张力增强,小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进食饮水相对减少,人的生理机能降低,血流速度减慢的情况下,血液浓缩导致血栓形成 。
2.4  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患指虽然成活了,但还要注意出院后短时间内要注意保暖,再植后的手指关节僵直属正常现象,拆除缝线后开始循序渐进的功能练习。每天温水浸泡2次,每次20min后起初被动活动手指关节,幅度由小到大,一周左右逐渐转变为主动活动。告知患者功能锻炼要求要有足够的自信心和忍耐力,是不可操之过急的,最主要的首先要克服心理作用,敢于面对疼痛,其次不可以因为受伤就放弃在正常的生活中使用患指,实际上不断地应用患指,是最好的功能练习。出院后仍要注意饮食营养的摄入,注意补钙,增强患指的抵抗力。
3  体会

随着断指再植成功率的不断提高,迫切的要求护理工作质量的提高,全面细致的整体护理,是保证断指再植成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一、连续的护理工作,利于病情的观察,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并给予对症处理,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缜密的护理观察,悉心的采取因地制宜的护理措施,提高了护理质量,促进了护理工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姜安丽.新编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256.

作者: 梁永丽,宋仁环,郭 磊,倪晓威△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