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期

血液透析两种回血方法的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液透析两种回血方法的安全性及实用性。方法将本院3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按自身前后对照的方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60例次,观察组采用改进后的双向回血[1],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单向回血法,观察两组回血方法穿刺针头污染、血液滴出、内瘘渗血及空气栓塞的发生率。结果双向回血法对预防穿刺针头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血液透析两种回血方法的安全性及实用性。方法将本院3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按自身前后对照的方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60例次,观察组采用改进后的双向回血[1],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单向回血法,观察两组回血方法穿刺针头污染、血液滴出、内瘘渗血及空气栓塞的发生率。结果双向回血法对预防穿刺针头污染、血液滴出、内瘘渗血及空气栓塞明显优于单向回血法(P<0.05)。结论双向回血法较单向回血法安全、节力、可靠,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  肾透析;回血;安全

  血液透析患者在透析结束时,必须将体外循环的血液安全地回输入患者体内。传统的回血方法在实际操作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穿刺针头污染、内瘘渗血、血液滴出、甚至空气栓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寻找一种安全的回血方法是十分必要的。2009年8—10月我们对36例血液透析患者通过自身前后对照的方法观察,双向回血法较单向回血法有效地避免了一些危险因素,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在本院进行规律性透析患者36例,男22例,女14例,年龄28~72岁,进行规律性透析1年以上,意识清楚,无明显并发症,同意合作者。36例患者在透析结束时,随机进行单向和双向回血法各10次,单向回血法设为对照组,双向回血法为观察组。36例患者每周均透析3次,每次4~4.5h,血管通路均为使用半年以上的自身动静脉内瘘,血流量240~260ml/min,抗凝剂为普通肝素,穿刺针为JMS16G规格产品,预冲液为玻璃瓶装500ml生理盐水。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单向回血法透析结束关泵→拔出动脉端内瘘针→开泵(流量通常为100ml/min)回输泵前血液→停泵,打开侧支生理盐水冲洗泵前管路,如此反复,直至冲净→夹闭泵前管路及动脉针,开泵,依靠血泵驱动的力量,用生理盐水回输泵后动脉端→透析器→静脉端,将管路及透析器内血液回输患者体内,透析器颜色变浅后断开侧支生理盐水,利用空气回净血液→拔出静脉针→压迫止血。

  1.2.2观察组应用双向回血法透析结束调整血流量至50~100ml/min,夹闭动脉管路夹子,同时打开侧支生理盐水冲动脉侧管内的血液到动脉壶→关泵,靠自然重力回净泵前血液。夹闭动脉管路夹子和动脉穿刺针处夹子,打开血泵,用生理盐水全程回血。回血过程中,可使用双手揉搓滤器,但不得用手挤压静脉端管路。当生理盐水回输至静脉壶、安全夹自动关闭后,停止继续回血。不宜将管路从安全夹中强制取出,将管路液体完全回输至患者体内(否则易发生凝血块入血或空气栓塞)。夹闭静脉管路夹子和静脉穿刺针处夹子。分别拔出动脉端针头和静脉端针头→压迫止血。

  1.3观察项目记录两组患者内瘘渗血、穿刺针污染、血液滴出、空气栓塞发生率。

  1.4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见表1。表1两组患者回血方法效果比较

  3讨论

  单向回血法在透析结束时,先拔除内瘘针,针头暴露于空气中,操作者忙于止血,针头往往放置不当,造成严重污染。本研究证明,针头污染率约达到10%,增加了患者二次感染的机会,同时,动脉针拔出后,压迫止血与断开循环回血同时进行,操作者没有充足的时间按压及观察内瘘穿刺部位,造成穿刺部位因按压不当而发生渗血,甚至出现血肿,增加了患者失血,且影响内瘘的使用。双向回血法不用先拔除动脉针,是依靠自然压力输泵前血液[2];靠血泵驱动生理盐水回输透析器及静脉端血液。在回血结束,分别拔除动、静脉针,避免了针头的污染,同时,穿刺针拔出后,操作者可根据患者内瘘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按压方式,直至无渗血,再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压迫力度以不渗血且能摸到血管震颤为宜。此方法明显减少了内瘘渗血的发生。单向回血法在回输泵前血液时,需要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数次,易造成血液滴出,再次增加了患者失血,同时也造成环境污染。双向回血法依靠自然压力回净泵前血液,简化了操作步骤,避免了血液外滴。本次研究均没有空气栓塞的发生,但单向回血法最后需用空气回净血液,潜在空气栓塞发生的危险。双向回血法使用生理盐水,当生理盐水回输至静脉壶,安全夹自动关闭后,停止继续回血,杜绝了空气栓塞的发生。双向回血法较单向回血法安全。

  在操作中还发现双向回血法较单向回血法简便、节力。单向回血法回输泵前血液时操作繁琐。双向回血法简化了操作步骤。单向回血法压迫止血与回血同时进行,操作者难以同时兼顾,易造成工作的慌乱。尤其是内瘘在机器对侧的患者,操作者关泵,先到对侧拔除内瘘针压迫止血,再回到机器侧回血,增加了工作量。对于新瘘患者需要两人协作完成。双向回血法,护士操作简单易行,安全有效。先将体外循环血液 安全回输体内后,再按顺序依次拔针,操作者有足够的时间来压迫止血,避免因操作忙乱造成的穿刺处出血[3]。双向回血法便于一人操作。

  4结论

  根据本实验结果表明:双向回血法可有效避免一些危险因素的发生,明显优于传统的单向回血法,其安全、节力、实用,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崔文英,李莉.“双向”回血法在血液透析中的临床应用.中国血液净化,2008,2:111-112.

  2马志芳,向晶,罗莉.双向回血法对降低动—静脉内瘘血形成危险性的临床研究.中国血液净化,2009,8(5): 284-296.

  3马志芳,向晶.血液净化中心规范化专科护理技术操作设计理 念及原则.中国血液净化,2009,8(2):104-105,109.

  

作者: 高雪侠,张美玲,王淑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