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3期

蜂蜜玫瑰酱对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食疗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研究食用蜂蜜玫瑰酱对慢性乙肝患者的康复效果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60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护理,观察组每日早晨空腹服用蜂蜜玫瑰酱,半年后比较两组患者的疗效。结果蜂蜜玫瑰酱对慢性乙肝患者的食疗效果显著,出人意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研究食用蜂蜜玫瑰酱对慢性乙肝患者的康复效果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60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护理,观察组每日早晨空腹服用蜂蜜玫瑰酱,半年后比较两组患者的疗效。结果 蜂蜜玫瑰酱对慢性乙肝患者的食疗效果显著,出人意料。结论 蜂蜜玫瑰酱可明显改善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睡眠、精神状态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关键词】  蜂蜜;玫瑰;乙肝;食疗;观察《中国植物志》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慢性乙肝,发病率高,病程长,到面前为止,还没有特效药,可以说是一种终身疾病。病人除了承受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还要克服长期治疗所带来的心理上的压力,随着病程的延长,大部分患者会对治疗失去信心,对医嘱的依存性下降,意志消沉,生活质量下降。所以对这类病人进行恰当的心理支持和饮食护理是非常必要的。本研究从循证护理的角度出发,从2010年6月选择本院无糖尿病合并症的60例慢性乙肝患者,进行蜂蜜玫瑰酱的食疗观察。对每例患者进行了住院期间的观察、记录,和出院后的随访、监督、记录、总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从2010年6月开始选择了60例无糖尿病合并症的慢性乙肝患者进行了蜂蜜玫瑰酱的食疗观察。男42例,女18例;年龄最大59岁,最小31岁,平均年龄49岁;病程最短3年,最长22年。3例患者出现了腹水,肝纤维化。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厌食,便秘,乏力,精神不振,营养不良。

  1.2 方法

  将60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例,对照组,每日常规饮食。观察组,每日用蜂蜜玫瑰酱15ml(一小勺)加温开水(50℃~60℃)500ml空腹服下。比较两组患者在半年内的疗效差异。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食用蜂蜜玫瑰酱半年,随访2~6个月,平均4~6个月。本组患者各种症状较对照组明显改善,而且对治疗的积极性提高,对出院医嘱的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有33例患者重返工作岗位,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3 讨论

  蜂蜜玫瑰酱是将新鲜的食用玫瑰花瓣用土蜂蜜长期腌制而成。根据慢型乙肝患者不同的病理变化,对蜂蜜玫瑰酱的功效进行讨论。

  3.1 全身症状

  乙肝大三阳患者常感到体力不支,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损,进食减少,食物消化吸收障碍,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炎症,消耗增加,已摄入的物质因肝功能受损,肝糖原合成减少,不能充分代谢吸收,满足机体的需要。第三个方面可能是乙肝引起的精神和心理上的压力,影响休息和睡眠,失眠、多梦等都可能与此有关。 玫瑰花可平抚情绪,提振心情,舒缓神经紧张和压力。能使人对自我产生积极正面的感受。

  营养分析表明,蜂蜜中含有大约35%葡萄糖,40%果糖,这两种糖都可以不经过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蜂蜜还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还含有一定数量的维生素B1、B2、B6及铁、钙、铜、锰、磷、钾等。蜂蜜中含有淀粉酶、脂肪酶、转化酶等,是食物中含酶最多的一种。酶是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质代谢及化学变化的促进物。蜂蜜的气味芳香可口,从营养和保健价值来看,不仅是滋补、益寿延年之品,又是治病之良药。

  3.2 消化道症状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它分泌的胆汁是食物消化所必需的。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肝脏的炎症还可能引起肝窦的血流障碍,导致胃肠道的充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乙肝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腹胀等。蜂蜜作为药用,在中国已有千年的历史,功效良好。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指出:“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润燥也;解毒也;止痛也。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玫瑰花可疏肝解郁,健脾降火和血散淤等功效,能治腹中冷痛,胃脘积寒,顺行血气、安神、通便,降火气。

  3.3 黄疸

  肝脏是胆红素代谢的中枢,病情较重时,由于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分泌、排泄等障碍,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当血中胆红素浓度增高以后,胆红素从尿液排出,使尿液颜色变深,它是黄疸最早的表现。当血液中胆红素浓度继续增加,可引起巩膜、皮肤黄染。由于胆汁酸的排出障碍,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增高,过多的胆汁酸沉积于皮肤。刺激末梢神经,引起皮肤瘙痒。玫瑰花可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能活血化瘀,调整内分泌,促进代谢产物的排泄。蜂蜜可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 优质蜂蜜在室温下放置数年不会腐败,表明其防腐作用极强。实验证实,蜂蜜对链球菌、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预防因皮肤瘙痒抓伤后引起感染。

  3.4 肝区疼痛

  肝脏内部缺乏痛觉神经,乙肝一般没有剧烈的疼痛。但肝的表面有一层很薄的膜,称肝包膜,肝包膜上有痛觉神经分布,当肝脏发炎肿大时,肝包膜紧张,痛觉神经受刺激,因而部分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瘀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美容养颜的功效。

  3.5 肝脾肿大

  由于炎症、充血、水肿、胆汁淤积,乙肝常有肝脏肿大。如果慢性炎症期不愈,反复发作。肝内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肝脏质地变硬。晚期由于大量肝细胞破坏,纤维组织收缩,肝脏可缩小。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早期,脾脏多无明显肿大,以后可因脾脏网状内皮系统增生,以及门静脉高压。脾脏淤血,引起脾脏肿大。持续性进行性脾脏肿大提示肝硬化。玫瑰花可保护肝脏,和胃养肝,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之功能。可治慢性胃炎及肝炎,顺行血气、通便,降火气,可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能活血化瘀,可缓和情绪,调整内分泌。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促使肝细胞再生,对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6 肝外表现

  不少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化患者面色黝黑晦暗,称肝病面容,这可能是由于内分泌失调,皮肤色素沉着,或者是由于持续或反复黄疸,胆绿素在皮肤沉着所致。手掌大、小鱼际显著充血称肝掌。皮肤上一簇呈放射状扩张的毛细血管称蜘蛛痣,直径数毫米至数厘米,压之褪色,常见于面部、颈部、前胸和手背。蜘蛛痣偶尔也可分布于全身。男性可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对称或不对称性的乳腺增生、肿痛,甚至可误诊为乳腺癌,施行乳腺切除术;女性可出现月经失调、闭经、性欲减退等。这些可能与肝功能减退,雌激素灭活减少,体内雌激素增多有关。

  玫瑰花性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美容养颜的功效。总之,对于慢性乙肝病人,总结一套适用而可行的食疗方法,非常重要,它的效果是药物不能取代的。第一,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治疗会产生厌烦的情绪,普遍存在自行停药的现象。但对于饮食一般不会,能够自觉坚持。第二,长期用药容易产生耐药性,而食物不会。第三,蜂蜜玫瑰酱的价格不贵,不会给病人造成经济上的压力。这些因素对于慢性乙肝的支持和康复都会起积极的作用。

  

作者: 吕 玲,贾 炜,杨 玲,宋 玲,申红霞作者单位:017000 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