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3期

一次性气囊导尿管注开塞露在截瘫患者通便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气囊导尿管。截瘫。护理脊髓损伤是脊柱骨折的严重并发症,由于椎体的移位或碎骨片突出于椎管内,使脊髓或马尾神经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造成患者截瘫或四肢瘫[1]。截瘫患者由于脊髓损伤后,受伤脊髓平面以下感觉、运动、反射消失,膀胱、肛门括约肌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引起患者肠麻痹、肠蠕动减弱或消失,致使大便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开塞露;气囊导尿管;截瘫;便秘;护理

 脊髓损伤是脊柱骨折的严重并发症,由于椎体的移位或碎骨片突出于椎管内,使脊髓或马尾神经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造成患者截瘫或四肢瘫[1]。截瘫患者由于脊髓损伤后,受伤脊髓平面以下感觉、运动、反射消失,膀胱、肛门括约肌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引起患者肠麻痹、肠蠕动减弱或消失,致使大便不能自行排除,给患者生理、心理、生活上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解除患者便秘刻不容缓,但普通的灌肠方法常常因截瘫患者肛门括约肌松弛,使药液外漏而达不到灌肠的目的。针对这一问题,本科使用一次性气囊导尿管注入少量开塞露灌肠的方法,临床上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病区2010年2—12月共收治脊髓损伤伴截瘫患者72例,男46例,女26例;年龄25.5~62.3岁,平均45.6岁,平均住院天数24.3天。

  1.2 材料

  一次性双腔气囊导尿管(≥16号)1根,开塞露2~3支(20ml/支),生理盐水30ml,石蜡油棉球2个,止血钳1把,20ml空针1支,治疗巾1张。

  1.3 方法

  如病情允许,尽量将患者取左侧卧位,臀下垫一治疗巾,用石蜡油棉球将一次性气囊导尿管前端润滑约20cm,然后将导尿管插入肛门约15~20cm,用空针抽吸生理盐水30ml注入气囊接口处,使在处于肠道内的气囊充盈,防止注入的开塞露流出。然后再用空针抽吸开塞露40~60ml缓慢注入导尿管另一接口处,注入少许空气,使药液完全进入肠道深处,用止血嵌夹住此接口,使药液在肠道内保留5~10min,最后将气囊充盈的导尿管慢慢拔除至肛门口停留约10秒钟,让药液慢慢随着气囊移动而润滑整个肠道,肠道容积也随着充盈的气囊而扩大,同时充盈的气囊会倒钩出少许硬结的大便,更有利于肠道深处已被药液基本稀释软化的大便流出,抽出气囊内生理盐水拔除尿管。如患者解出大便不多,检查腹部仍有大便,可用上述方法再进行一次。

  2 体会

  (1)便秘时粪便干结且大多存留在直肠和乙状结肠内,左侧卧位时乙状结肠的位置较低,可使药液经管道到达乙状结肠内,在肠道保留时间延长,不宜流出。(2)截瘫患者由于肛门括约肌松弛,往往使灌入的药液全部流出,达不到解除便秘的目的,因此能有效地堵住药液防止外漏,使其保留在肠道内是解除截瘫病人便秘的关键。 (3)直肠长10~14cm,肛管长4~5cm,开塞露的细端长约4cm,只能将直肠下段的大便稀释软化。而改进用导尿管后,可使药液注入直肠中上部,充分利用药物的高渗性,从直肠黏膜中吸收水分,稀释软化大便,润滑肠道,达到通便的目的。(4)灌肠后,配合下腹部按摩法,会增加其疗效,患者取仰卧位,双手重叠(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置于右下腹部,以大鱼际肌及掌根着力,沿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方向推展按摩,当按摩到左下腹时,加强压力向骶部强压,注意按压不可过猛,同时嘱患者呼气。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郑树. 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10.

  

作者: 周 艳,王 苹,周 平作者单位:400037 重庆,第三军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