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4期

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住院期间发生院内感染的原因与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降低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院内感染的发生率。方法通过改善住院环境、医用物品专人专用、缩短住院日、合理使用抗生素、加强医护人员的院内感染意识和降低患者的易感性六方面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结果2010年收治的25例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中,只有1例发生了院内感染。结论通过对比2009年与2010年收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降低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院内感染的发生率。方法 通过改善住院环境、医用物品专人专用、缩短住院日、合理使用抗生素、加强医护人员的院内感染意识和降低患者的易感性六方面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结果 2010年收治的25例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中,只有1例发生了院内感染。结论 通过对比2009年与2010年收治的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的院内感染率,证明上述预防措施大大降低了院内感染率。

【关键词】  肾移植术后;感染院内感染;原因;预防

 医院内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s)为病人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肾移植的患者术后3个月由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经常会合并一些不同部位的感染,而这种患者在住院期间更容易发生院内感染,一旦发生院内感染会使病情急剧加重,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通过分析2009年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的院内感染原因,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2010年本科收治的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院内感染率大大降低。

  1 原因分析

  本科2009年收治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共27例,其中有4例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了院内感染,院内感染率为14.8%。通过对这4例患者的病例分析,发现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环境差:这4例患者均住3人间病房,与其他患者共同居住。(2)共用医用物品:与其他患者共用一套诊疗物品,如: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3)住院时间长:住院时间为29~41天,平均住院日35天;发生院内感染天数在住院第20~27天,平均为第23.5天。(4)抗生素使用不当:使用多种抗生素,使用时间在17~28天,平均为22.5天。(5)医护人员的院内感染意识淡薄:医护人员在查体或治疗操作时,手上携带的细菌给患者带来的感染机会。(6)患者为易感人群:肾移植术后3 ~8个月,大剂量使用免疫抑制剂。

  2 预防措施

  2.1 环境

  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住单人间。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维持适宜的湿度。每天开窗通风3次以上,注意保暖。每日早晨用消毒液擦地1次,晚上紫外线照射30min。保持床单位的整洁,陪住家属相对固定,减少其他人员探视。患者及家属均佩戴口罩。

  2.2 医用物品

  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给予床旁隔离,准备专用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并做好消毒工作:听诊器用纱布蘸75%酒精擦拭,每周2次,血压计袖带用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每周2次,体温表用75%酒精浸泡。

  2.3 住院日

  将住院日尽量缩短。院内感染的致病菌多是一些耐药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等,不仅症状严重,而且治疗上困难重重。故患者病情好转及时出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带药回家治疗,减少院内感染的机会。

  2.4 抗生素使用

  合理使用抗生素。尽早明确病原学诊断是合理应用抗生素的前提,也是保障患者尽快康复的条件[1]。在使用抗生素时,要考虑到患者住院时间的长短,已用过的抗生素,全身情况,细菌培养结果,药物敏感性,感染的部位及目前院内细菌的耐药性和流行趋势。遵守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原则:(1)正确选择抗生素。严格按照各类抗菌药的适应证,并结合患者的生理、病理及免疫状态,有针对性地选用药物。临床细菌学诊断正确是选择用药的基础。另外,药敏试验也是选药的重要依据。(2)抗生素的联合应用。联合用药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好疗效的协同作用,并扩大抗菌范围;其缺点是不良反应发生率高,可引起二重感染和引起细菌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故必须严格把握联合用药特征,不得擅自用药。抗生素联合应用的特征有:①单一药物不能控制的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如细菌性心内膜炎、败血症、烧伤感染等;②病因未明而又危及生命的严重感染;③需长期治疗而致病菌易产生耐药性者。同时执行护士必须掌握合理用药知识,根据药物的半衰期决定给药时间,自觉按规定时间给药,积极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及疗效,及时向医生提供停药、换药依据。

  2.5 医护人员的院内感染意识

  加强医护人员院内感染知识的培训。消毒灭菌、无菌操作和隔离是切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预防院内感染的基本手段,也是护理工作的基础。因为患者的一些诊疗操作、生活护理都要靠护士去完成,患者的情绪变化、病情变化都要靠护士去观察,与患者接触最多的是护士。所以护士既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主力,又是主要的传播媒介。提高护士的预防医院感染意识,严格无菌操作,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在操作中严格执行手消毒制度,在为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处置前要用快速手消液进行手的消毒,以便防止将其他患者携带的病菌传播给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在处置后也要进行手的消毒,防止反向传播。

  2.6 患者的易感性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调整免疫抑制剂的用量,提高免疫力。尽量减少侵袭性操作,如应尽可能避免导尿、深静脉穿刺置管、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术、支气管镜检查等。有文献报道[2],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医院感染率最高(与空气中微生物含量有关),其次是气管切开、气管插管。有研究表明[3],气管插管中77%可造成气管内误吸,存在于咽喉的菌丝很容易沿气管插管侵入气管内。气管插管前无菌的气管,在插管72h后,气管内70%出现菌丝。加强监测控制是预防医院内感染的主要措施[4],对病房内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的手每月监测1次,避免交叉感染。

  3 讨论

  3.1 治疗效果

  本科2010年通过实施以上措施,收治的25例肾移植术后感染的患者中,住院时间为14~28天,平均住院时间21天;使用抗生素时间在10~23天,平均为16.5天。其中有1例患者发生了院内感染,此例患者为其他科室转入,发生院内感染时间为入院第19天,转入我科第2天。院内感染率为4%。2009年与2010年院内感染比较见表1。表1 2009年与2010年院内感染对比

  3.2 结论

  控制医院感染已成为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肾移植术后感染这种高危患者的院内感染更不容忽视。住院环境,医疗物品的合理使用与消毒,住院日的长短,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医护人员的院内感染意识以及患者的自身情况都直接影响着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的院内感染的发生率,通过对2010年收治的25例肾移植术后感染患者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将院内感染的危险性减少至最低限度,院内感染率下降10.8%,提高治愈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于慧玲,陈彤,贾建军,等.减少长期住院老年患者院内获得性肺感染之对策.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5):348-349.

  2 伏平.重症监护患者医院感染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4):2711.

  3 阳世伟,殷磊.医院感染与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1,16(9):6551.

  4 张芹芳.医院门诊空气细菌污染现状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5,5(4):301.

  

作者: 张海雯作者单位:100027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