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4期

轻松掌握静脉穿刺技术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静脉穿刺。技术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静脉穿刺技术是最基本的操作技术之一。护理工作几乎每天都要进行静脉穿刺,但是对于实习护生和刚参加工作的新护士来说,短时间内掌握这项技术却有很多困难。她们在校学习时多是无实物练习,临床实习时患者大多不愿意让她们进行操作,因此,她们缺少了很多练习的机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掌握;静脉穿刺;技术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静脉穿刺技术是最基本的操作技术之一。护理工作几乎每天都要进行静脉穿刺,但是对于实习护生和刚参加工作的新护士来说,短时间内掌握这项技术却有很多困难。她们在校学习时多是无实物练习,临床实习时患者大多不愿意让她们进行操作,因此,她们缺少了很多练习的机会。通过临床实践工作和带教工作总结出一种简单方便的静脉穿刺技术的练习方法。下面介绍一种利用自行车用气门芯练习静脉穿刺技术的练习方法。

  1 用物准备

  自行车用气门芯一根,长度不少于15cm;盖布(无纺布4~5层;纱布4~5层或一次性医用治疗巾等布料均可);固定物(输液瓶、易拉罐等相当于手臂的圆柱形用物或手背的平板形用物均可);有色墨水(最好为红色);静脉穿刺用小飞机(5~9号);注射器(1ml),如图1。

  2 用物组装

  (1)将有色墨水用注射器灌于气门芯中(0.5~1ml),气门芯两端打结封死,使气门芯充盈并具有一定弹性。(2)将气门芯妥善固定于固定物上。(3)上敷盖布固定(如图2、图3)。

  3 操作练习

  持小飞机对气门芯进行穿刺练习,同静脉穿刺法进行操作(如图4)。图1 图2图3 图4

  4 结果与体会

  此装置,充盈的气门芯敷于盖布之后触摸手感与静脉相似,有色墨水透过盖布与体表可见静脉相似。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持静脉穿刺用小飞机或注射器进行静脉穿刺技术练习,其穿刺过程中对气门芯的突破感与穿刺静脉时的突破感相似,穿破气门芯时,有色墨水回流,如同静脉回血。用此方法进行静脉穿刺练习,可以体会穿刺针扎破血管时的手感和进针角度,见回血时再送针的感觉等。

  5 优点

  (1)取材简单,组装方便,操作安全,装置可反复使用。可迅速提高护生穿刺技能及应对能力,减轻患者痛苦及提高满意度。(2)针对护生静脉穿刺在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同时讲解穿刺失误时患者穿刺部位会出现的症状,加深护生对穿刺技能的理解及穿刺失误的应对。(3)经实践证实,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好的练习效果,用此方法进行静脉穿刺练习,可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静脉穿刺技术。

  

作者: 李 颖作者单位:10114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