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5期

胃癌减灭手术联合腹腔药物灌注的护理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晚期胃癌。腹腔药物灌注。护理外科手术是治疗癌症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是对于中晚期癌症,手术操作能增加肿瘤的扩散。中晚期胃癌可以有腹腔内的播散,但是进行胃癌肿瘤细胞减灭手术,联合腹腔化疗药物的灌注,以及大容量液体冲洗,可以清除和消灭腹腔、盆腔中脱落的癌细胞及微病灶,降低癌细胞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晚期胃癌;腹腔药物灌注;护理

 外科手术是治疗癌症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是对于中晚期癌症,手术操作能增加肿瘤的扩散。中晚期胃癌可以有腹腔内的播散,但是进行胃癌肿瘤细胞减灭手术,联合腹腔化疗药物的灌注,以及大容量液体冲洗,可以清除和消灭腹腔、盆腔中脱落的癌细胞及微病灶,降低癌细胞扩散,具有缓解病情,延长寿命的作用。现将本院普外科胃癌减灭手术联合腹腔药物灌注的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本院自2009年4月-2010年4月于我院普外科因胃癌住院患者65例,患者年龄38~56岁,平均(44.98±10.12)岁。

  2 术前准备

  胃癌减灭手术过程复杂,手术室护士在术前1天需要访视患者,了解患者基本情况,进行心理疏导,讲解手术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讲解手术步骤和流程及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做好相应准备。还需与家属进行沟通,取得家属配合。因为手术在清洁手术间进行,室温需保持在22℃~24℃之间,湿度在40%~60%之间,要注意保持环境整洁和降低人员流动,以减少感染发生的几率。要对手术室进行全面的消毒,必要时采样进行细菌培养,确保手术室的无菌状态。

  另外,需要对肿瘤细胞减灭手术常用物品进行清点核对,包括腹腔药物灌注器、储液器、引流管、灌注管、顺铂及生理盐水。在术前进行充分的安排是保障手术顺利进行的基础。准备好关闭腹腔用的器械用双层治疗巾包裹,与将要使用的减灭术器械分开放置,建立相应的瘤区,使用治疗巾覆盖正常组织。

  3 手术中配合[1~4]

  患者开腹后先用常温生理盐水冲洗腹腔,收集冲洗液送病例检测腹腔肿瘤脱落细胞,以进一步证实术前诊断。然后进行胃癌减灭手术,并行腹腔和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手术结束后再次用常温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并收集冲洗液送病理,以监测脱落癌细胞是否清理干净。完成胃癌细胞减灭术后,将灌注导管置入腹腔,一般为四根引流管,固定于腹壁后,简单关闭腹腔,然后进行腹腔药物治疗,完成腹腔顺铂灌注治疗后,收集腹腔内灌注液体,并检测游离癌细胞,之后再次重新开腹,用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并尽可能吸净残存液体,拔出灌注管及引流管,探查后无异常情况,关闭腹腔。由于患者长时间处于仰卧位状态,不能活动,肩胛、双足跟及骶尾处可能会因为受压抑导致皮肤压力伤。手术前巡回护士需要在患者身下铺硅胶软垫,骶尾及双足跟处粘贴压疮敷料防止压力伤。并与术中观察腹腔出、入液流量,观察有无化疗液从切口处渗漏、污染周围皮肤及敷料。操作时尤其要注意保温,减少过多暴露肢体,输入液体温度为保持在38℃左右,注意患者体温变化,需放置肛门及鼻腔温度探头。如患者出现体温异常,需调整给药温度。

  手术中消毒铺巾后可以铺贴一层透气的无菌塑料贴膜,一方面防止皮肤内的细菌污染切口,另一方面防止腹腔内液体渗漏污染正常组织。术中及时更换纱布、纱垫,以防止污染正常组织,造成肿瘤的播散。只要接触过瘤体的纱布、敷料、器械等绝对不可再接触正常组织,防止肿瘤的种植播散,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肿瘤复发。将切除的组织用弯盘传递,绝对不可用手直接接触,对于使用过的瘤区的敷料纱布器械等,要及时撤去,连同切除的组织一并放在指定的区域,严禁再次使用。

  胃癌减灭手术完成后,还需将腹腔引流管、灌注管与外界管道连接。通过管道系统将顺铂泵入腹腔,腹腔内液体经引流管通过重力引流回体外储液器,反复循环5次。腹腔药物灌注化疗完成后,要保留50ml灌注液作为监测腹腔肿瘤脱落细胞的标本,其余部分全部废弃。采用无菌注射器抽取灌注液,送病理科做肿瘤脱落细胞检测,送检过程要及时、避免污染,减少肿瘤细胞被破坏影响监测效果,或由病理医师于手术室中直接观察,处理。最后用生理盐水再次灌注冲洗腹腔,防止药物残留,关腹。在护理中,要严密观测、记录腹腔灌注前、灌注中体温。如有体温异常变化,要及时提醒医师,进行调整。并严密观察进液量及出液量。心脏、呼吸的监测常规进行。密切观察灌注管管道有无脱落阻塞,要保持通畅,灌注液有无外渗,切口渗血情况。热灌注化疗完毕后参与手术的所有人员更换手术衣、手套,切口周围重新铺盖无菌巾,保护正常的组织器官与隔离肿瘤细胞。使用预留的关闭腹腔器械拆除切口缝线,用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并吸净残存液体,拔出灌注管和引流管,探查腹腔无异常后逐层关闭腹腔。

  总之,胃癌局部进展所导致的腹膜肿瘤播散是致命性病变,预后极差,手术治愈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但是癌细胞减灭术结合术中腹腔化疗药物灌注则能联合手术及化疗的优势,术中清除和消灭腹腔内游离的胃癌细胞,是目前治疗中晚期胃癌的最有效方法。因为胃癌减灭手术联合腹腔化疗药物灌注手术过程复杂,感染机会多,因而密切恰当的手术配合至关重要。器械护士首先要充分了解手术步骤,做好术前准备工作。术中密切配合医师,严格执行无菌,并且无瘤技术操作,防止播散于正常的组织器官。因而在胃癌减灭手术联合腹腔药物灌注过程中,无菌且无瘤操作是手术成功,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Koda M, Ueki M,Maeda Y,et al. Percutaneous sonographically guided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with artificial pleural effus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located under the diaphragm.AJR,2004,183(3):583.

  2 Minami Y, Kudo M, Kawasaki T, et al. Percutaneous ultrasound-guided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with artificial pleural effus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the hepatic dome. J Gastroenterol, 2003,38(11):1066.

  3 王卫红,朱文胜.乳腺癌手术中无瘤技术deshoushupeihe.护理学杂志:外科版,2008,23(6):21-22.

  4 El-Kareh AW,Secomb TW.A theoretical model for intraperitoneal delivery of cisplatin and the effect of hyperthermia on drug penetration distance. Neoplasia,2004,6(2):117-127.

  

作者: 李慧英,张秀峰,米秋仙作者单位:150001 黑龙江哈尔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