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6期

穴位按摩缓解静滴极化液所致疼痛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极化液。疼痛。护理极化液作用简单来讲可以保持心肌细胞膜内外电位的稳定性,同时可以营养心肌细胞,减少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心肌细胞在复极过程中的离子交换主要是Na+、Ca2+的内流、K+的外流,从而使心肌细胞内恢复负压,回到极化状态,但此时细胞膜内外离子的分布尚未恢复,心肌细胞未达到真正的极化状态,还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穴位按摩; 缓解; 静滴; 极化液; 疼痛; 护理

 极化液作用简单来讲可以保持心肌细胞膜内外电位的稳定性,同时可以营养心肌细胞,减少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心肌细胞在复极过程中的离子交换主要是Na+、Ca2+的内流、K+的外流,从而使心肌细胞内恢复负压,回到“极化状态” ,但此时细胞膜内外离子的分布尚未恢复,心肌细胞未达到真正的极化状态,还必须依靠钠-钾泵,由ATP供给能量,排出Na+ 、Ca2+,摄回K+ ,使细胞内外离子的分布恢复到静息状态,即极化状态 ,因此本科经常用于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然而极化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K+,其对血管壁刺激剧烈,使支配血管的神经兴奋,引起血管收缩,甚至痉挛[1]。有人提出,0.3%氯化钾能促进血小板聚集、释放前列腺素E1、E2,使静脉壁通透性增高,白细胞浸润,产生炎症改变;同时释放组织胺,使血管收缩,产生疼痛[2]。K+对血管壁上末梢感觉神经细胞刺激很强,迫使患者减缓输液速度,延长时间,甚至停止输液,影响治疗效果,为此临床护理人员,采用一种止痛方式,缓解疼痛,保证治疗正常进行。

  1 方法

  病人输液时可自己按压输液侧上肢的内关穴。(1)定义:内关。内,内部也。关,关卡也。内关名意指心包经的体表经水由此注入体内。内在之关要,在《灵枢·经脉》中又称为“两筋间”。因位于腕臂内侧,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腕横纹上2寸处取穴,手厥阴之络由此别出沿本经通过肘关,肩关上行系于心包络。穴归手厥阴心包经,为本经络穴,又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于阴维脉,主治本经经病和胃、心、心包络疾患以及与情志失和、气机阻滞有关的脏腑器官、肢体病变广泛应用于临床。(2)治疗机理:内关穴可以疏通经络治疗心包经及前臂诸疾,心主血脉,又主神明,心包与心本同一体其气相通、心包为心之外膜、络为膜外气血通行的道路,心包络是心脏所主的经脉、心不受邪,由心包代心受邪而为病,凡邪犯心包影响心脏的神志病和气滞脉中心络瘀阻所致病证皆取本穴。(3)位置: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取穴。《灵枢经脉篇》曰:阴溢为内关,内关不通死不治,阴气盈盛于内与阳气相背,失于协调,心暴痛,胸部烦闷、隔中满、本穴用之效也,故以内关名之一说,本穴是心包经之络穴,与三焦经相通,三焦经的络穴名外关、内关者乃相对而言,备考《玉龙赋》 曰“取内关于照海,医腹疾之块” ,《百证赋》 曰“建里内关扫尽胸中之苦闷” 。(4)寻找方法: 取此穴道时应要患者采用正坐或仰卧,仰掌的姿势,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从近手腕之横皱纹的中央,往上约三指宽的中央(或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5)按摩方法:静滴极化液时,病人可用一手的拇指尖按压另一输液侧手的内关穴上,用力按捏10~15min,直至此侧肢体出现轻微酸、麻、胀的感觉,便可缓解疼痛,在输液过程中反复操作即可。

  2 体会

  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多病情较重,疼痛刺激可能诱发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等,对患者产生不利影响。按照现代整体护理模式,减轻患者的痛苦是护理技术的重要内容,是评价护理质量的重要标准。按摩内关穴法可使患者的疼痛明显减轻,此方法科学、简便、经济、快捷,可以大大提高输液质量,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李子瑜,于志铭.医用生理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1.

  2 吴勤,王鹏巨.静脉用药并发静脉炎的发病机理和防治进展.实用护理杂志,1994,10(2):41.

  

作者: 李 蓓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解放军第88医院心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