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6期

成年求美者的心理分析及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成年求美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为采取针对性心理护理提供依据,以切合实际的设计方案实施手术及各种美容治疗。方法对前来美容就医者的年龄分类及手术例数随机抽查,共217例进行心理分析及针对性护理。结果有效了解及掌握求美者的心理动机,通过对217例患者的心理分析及针对性心理护理,达到满意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成年求美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为采取针对性心理护理提供依据,以切合实际的设计方案实施手术及各种美容治疗。方法 对前来美容就医者的年龄分类及手术例数随机抽查,共217例进行心理分析及针对性护理。结果 有效了解及掌握求美者的心理动机,通过对217例患者的心理分析及针对性心理护理,达到满意程度的患者有202例,不满意者15例。结论 成年求美者存在较多心理症状,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具有内外向不稳定及较强的神经质和掩饰性人格特征,对求美者心理状况影响显著。在护理工作中应了解求美者的心理和人格特征,并给予针对性的心理护理。

【关键词】  成人求美者;心理分析;心理护理;医疗安全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adult for beauty so that to adopt direction mental nursing based on and to practise varied cosmetic operation according design proposal. Methods 217 cases of cosmetic hospitalier were taken mental analysis and direction mental nursing randomly according to age and operation. Results There were 202 cases who reached satisfied degree after mental analysis and mental nursing with well awareness of their mental motives. There were 15 cases unsatisfied. Conclusion The adult for beauty had varie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with bad mental status. The adult who had exterior and interior instability,doughty nervousness, wrapped personality might affect the hospitalier mental condition. The mental analysis and direction mental nursing should be taken for them during nursing service.

  [Key words] adult for beauty; mental analysis; mental nursing;medical security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美容整形手术的病人日益增多。整形美容手术面对的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患者,而应称之为求美者或整形美容受术者。其目的是治疗某些外表或生理上的缺陷,达到改善容貌、体型和功能的作用,提高自信心,消除求美者心理上的压抑。由于年龄、性别、职业、社会需求、文化层次、审美观以及对手术认识合理解上的差异,因而个人的心理特点和对手术的要求也不一致[1]。因此,在实行整形美容手术前后,护士作为就诊者与医生之间的联系纽带,了解不同患者的心理特点,在针对性的实施心理护理,对提高患者治疗的满意度、化解医患矛盾、减少医疗纠纷起着重要的作用。

  2007年1月—2008年6月,本科共实施整形美容手术217例次,达到患者满意的有202例,非满意患者15例,满意率达93.5%以上。由于重视求美者心理分析及心理护理,减少了因沟通不足,不了解其主观愿望而引发的医疗纠纷,有效实施心理护理,获得了较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17例,男69例,女148例;年龄18~57岁,平均38.7岁。无身体其他系统疾病。手术种类包括阴道紧缩术19例,隆胸术73例,乳房缩小术3例,面部除皱和眉上提术25例,隆下颌术3例,隆鼻术14例,瘢痕切除术21例,色素痣切除19例,阴茎海绵体延长或加粗术4例,腹部抽脂术36例;手术时间15~116 min,平均43 min。局部麻醉146例,局麻加强化31例,全麻40例。平均住院周期4天。其中202例手术效果好,整形美容术者满意。15例纯美容者术后效果欠佳,经再次整形后满意。

  2 求美者心理特点

  2.1 成年女性求美者心理特点

  2.1.1 动机明确,大胆追求,重塑自我

  心理较成熟,求美目地强,比较清楚自己的容貌哪里可重塑,哪里可调整。应从生理、心理上认真做咨询,肯定其人的审美观的正确,鼓励与美容医师们配合好,使之更加信心十足。

  2.1.2 多种挫折激起美容热的心理,时有情绪波动,常引出审美观异常,易偏激

  (1)年龄变化需要,青春是短暂的,年龄带来的身体和容貌的变化,尤其是更年期反应,更变化无常;(2)就业需要,自觉有容貌引起的就业难的危机感,心里顾虑较大,选择美容又怕家人和周围人不接受。(3)婚姻需要,年龄超过30岁以后,面部可出现老化,有的怕丈夫嫌弃,有的离异,有再婚的需要,常可出现阵阵冲动。 以上求美者多有因不同情况引起的挫折感,对美容结果时能接受,时又不接受,常易引起美容纠纷,应做积极的心理疏导。

  2.1.3 时尚流行,从众心理,甚至盲从

  受周围人的影响,或听说,或看到,或认为做美容是一种有钱、有势的表现,面对自己应如何做很盲目,对自己的容颜无确切认识和考虑,听周围人劝说,或看到有人做美容效果好而动心。美容医师应慎重考虑,多做咨询后,再给求美者以切合实际的设计方案,启发求美者能通知家人或周围亲近的人,提醒求美者慎重从事,经过认真考虑后再做决定。也可先冷静思考一段时间,有了充分心理准备后再进行美容方案实施。

  2.1.4 心理异常

  自己的容貌问题已构成心理压力,因对自己的容貌认知不确切,心理负担过重、过久,或有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或臆想。往往就诊时,心事重重,可又不愿意说出内心深处的想法,迫切心情与容貌缺陷程度不相称,医生反复多次讲解对其人的形象设计问题,均不能令本人满意,甚至纠缠不清。此类求美者不可安排手术,应去看心理医生。

  2.2 成年男性心理特点

  2.2.1 男士为什么要做美容?其心理因素是否占主导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理解男士美容的概念,笔者以为应当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来理解:第一,男士需要外在形象的改观或皮肤的保养,即生理美容,主要是指面部护理和保养。第二,男士需要心理上的舒缓和减压,即心理美容。因此,男士做美容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皮肤生理上的缺陷和心理、精神上的压力。

  2.2.2 男性多为具有先天畸形的求美者

  这部分男士做美容的目的同样为了解决生理上的缺陷和心理、精神上的压力,甚至比其他美容男士的要求更强烈。

  3 护理经过

  3.1 术前护理

  整形美容术者住院之后,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上往往会不习惯,并感到寂寞,术前常处于恐惧、幻想、多疑、自卑等复杂的心理状态。根据整形美容术者术前这种心理表现,做好心理指导,对于整容手术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此时护理工作应以心理疏导为主。护士要积极主动,态度热情地多与患者沟通,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术前对年少者多鼓励,多与其接触、交谈,使其产生信任感和亲切感,以减轻紧张、胆怯的心理。青年和中老年整形美容术者,更关心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护士除进行心理疏导外,要主动介绍医生技术力量、成功经验等,并对可能出现的手术并发症及个别意外情况进行充分说明,提供应对方法,以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消除疑虑、恐惧心理,降低他们对手术过高的期望值。

  3.2 术中的心理护理

  给予心理支持,态度和蔼,关心体贴,亲切询问受术者的内心感受,并真诚地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感觉温暖、受尊重、真诚、安全,使受术者消除紧张、恐惧心理,适应其手术环境,配合手术。同时采用语言交流移情法,与他们交谈一些和他们有关的及感兴趣的话题,播放一些他们喜欢的音乐、歌曲等,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手术。

  3.3 术后护理

  由于手术创伤,术后会给整形美容术者带来一些不适,如视力受限、行动不便、饮食困难等,同时由于个人审美观的不同,术后伤口包扎期间,整形美容术者不能确定整形后的外貌究竟如何,部分整形美容术者会出现急性情绪反应,整形美容术者甚至会认为手术没有达到他(她)理想的结果,统计本组病例,有25例整形美容术者表现为忧虑、失眠、易激动以及对手术换药过敏等,尤其是隆鼻、隆乳、除皱者。此时护士应针对性地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及时向整形美容术者解释由于手术本身是一种创伤,术后都有水肿现象,导致看不出最佳手术效果,要等到水肿完全消退以后,才能观察治疗效果,并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以缓解其情绪反应。当给整形美容术者拆线或揭开纱布后,如外貌改善,则满意度高。对中青年美容者术后认为没有达到改善,情绪低沉,甚至吵闹者,护士应给予耐心解释,可通过拿术前照片与其对照,说明改善之处,并讲清楚有的整形是需通过多次手术才能达到理想效果,劝导其在一定时间以后再做修复。本组18例整形美容者术后效果欠佳,经过积极心理护理和再次整形手术后效果满意。

  3.4 特殊整形美容术者

  特殊整形美容术者,是指过分挑剔、情绪所致要求美容者、手术非本人需要者、对手术犹豫不决者等。他们期望值高,一旦手术未能达到其认为的理想效果,就心灰意冷,甚至认为手术失败,心理反应强烈,易引发医疗纠纷。因此,术前要充分做好思想工作,认真谈话、签字,并留取整形部位不同角度的照片。应将手术的难度、手术过程及手术后所能达到的效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术前讲清,以消除他们不切实际的想法[1],并避免术后的医疗纠纷。

  3.5 专科指导

  对手术后可能出现的特殊问题对整形美容术者进行预见性专业知识指导,让整形美容术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缓解他们的急切心理。例如:术后1~2个月才能消除肿胀,眼袋整形切口痕迹半年以上才能消退等。出院时给予整形美容术者书面的注意事项,同时留联系方式,让整形美容术者放心在家休养,并随时解答患者有关术后的疑难问题。强调医学心理学家的参与,对疑有心理障碍或疾病者,应通过观察,神经精神检查,心理测验及其他医学或心理学手段,进一步对求术者的心理状态作出诊断,并拟定心理治疗的意见和实施治疗必要时配合精神科医生进行心理干预,进行系统的治疗,以消除其不切实际的期望,防止引起不必要的医患纠纷。

  3.6 护理技巧

  对于求美者的心理护理,作为护理人员应通过语言与患者进行有效交谈,从而了解患者的内心想法,实施针对性护理使患者在心理上得到美的享受。在进行谈话心理护理时要掌握几点基本技巧[2]:(1)讲话速度适中,不要过快也不要过慢。(2)避免专业词汇,使用简单的语言,并尽量使用交谈对象所熟悉的当地语言。(3)对方讲话时,要仔细地听,不宜故意打断对方的话,不要四处观望。(4)注意观察对方的表情,用表情和动作支持对方,鼓励对方把真实的思想、认识说出来。(5)用举例的方法说明问题。(6)使用手头的材料、器具帮助说明问题。(7)回答问题时,先要弄清问题的核心,还要注意对方提问的意图,不要过于简单地回答问题,也不能给对方以似是而非的答案。

  4 护理效果

  通过对217例整形美容受术者进行心理护理,针对不同的受术者采取及时有效的心理护理对策,更好地完成临床护理工作,使受术者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和对待整形美容手术,保障手术成功,减少或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5 讨论

  分析美容整形外科的患者是一群特殊群体,美容整形手术与一般外科手术的显著区别在于成败的最后判断是病人而不是医护人员。病人不仅是寻求外貌上的完美,相当部分可能由于心理特征方面的偏移而要求整形整容[3] 。心理护理是护理学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扎实而系统的护理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美学等知识。心理护理是护士在护理过程中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良好人际关系为基础与整形美容患者交流的过程,从而改变求美者不良的心理状态。在建立良好的相互信任关系的基础上,要尊重他们的要求,用自己的语言、表情、态度及行为去影响求美者,帮助他们排除心理障碍,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审美观,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整体素质,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去了解求美者的心理世界,因人施护,使他们得到内心满足的同时,也能达到外在的形象美、形体美。现代医学模式强调社会、心理因素在治疗中的作用,护理工作应重视求美者的心理状态,并贯彻于美容外科术前、术中、术后康复的整个医疗过程之中[4]。在不同整形美容术者中,先天性畸形整形美容术者,从心理角度分析,属于认同惩罚型,因此,手术稍有改善精神上就得到安慰。后天畸形整形美容术者,曾经拥有“美”的过去,心理上处于一种高度的审美注意状态[5],怀旧的心理期望强烈,这些整形美容术者术前心理治疗尤为重要。纯美容整形者对自己外形的某一部分不满,希望手术后能与他们想象的一样完美,这些整形美容术者对术后组织肿胀期的情绪克服较差,易发生情绪反应,故术前一定要认真交待,做好专科指导,使其有心理上的准备。因此,作为一名整形外科护士,应充分了解不同整形美容术者的心理活动,按不同的心理特征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及疏导,才能提高美容整形的效果以及避免医疗纠纷,使美容整形手术达到成功。综上所述,充分了解、分析求美者对自己求美的需求、动机以及其行为,就会避免很多纠纷,确保医疗安全。

【参考文献】
   1 程代薇,彭毅志,岑瑛. 美容整形外科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4-15.

  2 本菁.语言与沟通技巧的运用. 护理学杂志,2003,18(3):120.

  3 李天心. 医学心理学.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8:353-354.

  4 莫孙淑冰,廖进芳,刘均娥. 与病人沟通的重要技巧——同感心. 中华护理杂志, 2004, 39: 396-399.

  5 王炜. 整形外科学. 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 870.

  

作者: 韩 颖,张晓瑞作者单位: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