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8期

误服松香水中毒患者1例的急救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松香水。护理松香水又名香蕉水,是硝基漆稀释剂,以二甲苯为主,对人体具有极强的毒性[1],可经呼吸、皮肤及口服中毒。2010年本院成功救治1例松香水中毒患者,现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患者,男,61岁,油漆工,因误服松香水约15ml4h后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松香水;中毒;护理

 松香水又名香蕉水,是硝基漆稀释剂,以二甲苯为主,对人体具有极强的毒性[1],可经呼吸、皮肤及口服中毒。由于常以酒瓶零装出售,容易造成误服中毒。因其毒性机制不十分明了,且无特效解毒制剂,死亡率高[2]。2010年本院成功救治1例松香水中毒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1岁,油漆工,因误服松香水约15ml 4h后入院。患者于2010年4月28日7:10误服松香水一口,大约15ml,当时未就诊。于2010年4月28日11:00来本院就诊。入院时T 36.6℃,P 82次/min,R 20次/min,BP 140/90mmHg。精神不振,呼吸平稳,主诉乏力,纳差伴上腹痛,皮肤巩膜轻度黄染,腹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肝区叩痛阳性,未及包块。检查肝功能明显异常,ALT 2393U/L, AST 2892U/L,PT 55.5s,血常规、肾功能正常,心电图示右束支传导阻滞。入院后予彻底洗胃、导泻,护肝降酶等对症支持治疗。经家属同意于入院后3h行急诊血液灌流,后收入ICU。分别于4月28—30日行3次血液灌流,每次灌流后第2天复查肝功能。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心肌酶谱、血常规、电解质等。经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患者病情未进一步恶化,症状逐渐缓解,肝功能基本正常后出院。

  2 急救与护理

  2.1 洗胃护理

  患者入院后,立即进行初步评估,建立静脉通道,并进行床边心电监护。双鼻导管吸氧3L/min。确诊为松香水中毒后,即予温开水洗胃,共洗胃3万ml,洗出液至澄清无色为止。松香水误服最突出的临床表现为肝脏损害:黄疸,凝血机制障碍,肝功能酶学检查异常升高,急性进行性肝坏死,严重者可致肝性脑病[3]。该患者入院时已出现肝功能异常,ALT 2393U/L, AST 2892U/L, PT 55.5s,洗胃过程中特别注意观察患者的神志、生命体征的变化,洗出液的颜色、性状、气味及有无血性液体。出现呕吐立即协助患者头偏向一侧,防止窒息。松香水经皮肤接触仍可中毒致死亡[1]。洗胃结束后,予更换患者衣物及床单,防止毒物经皮肤吸收,并予20%甘露醇导泻。该患者洗胃过程中未发生并发症。

  2.2 血液灌流护理

  香蕉水中毒后无特效解毒剂,血液灌流对香蕉水这种脂溶性高的毒物具有较强清除特性[4],应争取尽早行血液灌流治疗。该患者于入院后3h即行血液灌流。血液灌流前测病人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血常规、电解质,在灌流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神志、瞳孔、血压、心率、呼吸及尿量等变化,并15~30min记录1次。灌流开始后30min患者出现血压下降,血压90/55mmHg,心率92次/min,立即加快输液速度并用NS 30ml+多巴胺200mg以5ml/h微泵维持,使收缩压维持在120mmHg左右,经处理后血液灌流顺利进行。灌流结束后,密切监护,详细交班。

  2.3 出血的观察

  该患者PT 55.5s,加上血液灌流肝素的使用,极易发生出血。密切监测肝肾功能及凝血系列指标,予凝血酶原复合物补充凝血因子, 促肝细胞生长素、甘草甜素等护肝治疗。严密观察病人鼻腔、牙龈、消化道、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现象,注意穿刺部位有无血肿及渗血,并尽量减少侵入性操作,延长按压时间。24h内不予肌肉注射。

  2.4 胃肠道护理

  松香水中毒后最早出现胃肠道症状。该患者于中毒后4h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痛、腹泻,解水样便5次,肝功能异常。护理上加强生命体征观察,注意患者腹痛的部位、性质、有无胃肠道出血表现,并予洛赛克、VitC等对症补液治疗。洗胃后6h,饮食上嘱高热量、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稀饭、面条等,禁烟酒。避免进食坚硬、油炸、辛辣食物,以免损伤食道诱发出血。鼓励患者多进食,少食多餐。本例患者胃肠道症状经对症处理后好转,也未发生胃肠道出血。

  2.5 心理护理

  患者因突如其来的中毒反应及缺乏相关知识,产生紧张、焦虑情绪。针对上述心态,在抢救的同时,给予耐心解释安慰,讲解毒物的理化性质和解毒措施及疾病的发展过程和注意事项,并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消除患者紧张、焦虑心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积极主动的配合治疗。并让家属多与患者交流,给予情感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体贴、关心。该患者在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关心及支持下,能积极主动的配合各项治疗和护理工作。

  2.6 休息

  给患者一个良好的治疗及休息环境,保持室内安静,绝对卧床休息。休息可以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5],有利于肝细胞的营养和再生,减少肝细胞的耗氧量,促进肝功能恢复。

  2.7 加强宣教

  加强松香水毒性知识宣传,同时管理好其销售渠道,不以酒瓶零装出售,防止误服。如发生误服,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到医院进行救治,对口服中毒者应加以重视,为治疗赢得时间。

  3 小结

  松香水中毒现尚无特效解毒剂,血液灌流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因此于服毒6~8h内进行血液灌流是抢救急重症药物、毒物中毒成功的关键。血液灌流只能清除毒物本身而不能纠正毒物引起的病理生理改变,必须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争取早期施行血液灌流[6]。而加强血液灌流护理,严密观察病情,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防止并发症发生等护理措施是抢救急重症中毒患者成功的重要保证。作为急诊一线的医务人员,应尽可能了解各种中毒及药物可能所致的脏器损害,要有预见性,予早期干预治疗挽救生命,与患者或家属充分告知。

【参考文献】
   1 郭利涛,石秦东,王雪等.松香水中毒1例.中国急救医学,2010,30(4):334-335.

  2 张绍阳,余黎,郭丰,等.血液灌流在急性香蕉水中毒中的运用.中国急救医学,2006, 26(6):470-471.

  3 王世俊.常见中毒治疗的新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1):153-155.

  4 周秀华.急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1.

  5 何文英,李娜,张寸陈娟.谈肝硬化患者的健康教育.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10(1):94.

  6 张秀芳,唐文华,郭广芹,等.血液灌流抢救急性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411例.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3,12(15):738.

  

作者: 许湘湘作者单位:322100 浙江东阳,东阳市人民医院急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