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9期

急性心肌梗死1例应用瑞通立溶栓的治疗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瑞通立(重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静脉溶栓及积极有效的护理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疗效。方法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给予瑞通立静脉溶栓治疗。结果瑞通立静脉溶栓治疗后血栓溶解。结论通过瑞通立静脉溶栓治疗及有效的护理后,急性心肌梗死治疗效果肯定,安全性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瑞通立(重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静脉溶栓及积极有效的护理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疗效。方法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给予瑞通立静脉溶栓治疗。结果 瑞通立静脉溶栓治疗后血栓溶解。结论 通过瑞通立静脉溶栓治疗及有效的护理后,急性心肌梗死治疗效果肯定,安全性好。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瑞通立;治疗;护理

  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早期并发心律失常、急性左心衰、心源性休克时死亡率很高,起病3~6h内,通过静脉溶栓治疗,使闭塞的冠状动脉再通,心肌得到再灌注,使缺血的心肌细胞尽快得到供血供氧,濒临坏死的心肌可能得以存活或使坏死范围缩小,预后改善,是一种积极的治疗措施、提高患者存活率的重要方法。现将本科2008年11月25日收治1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患者,应用瑞通立进行及时溶栓治疗,并配合积极有效地护理,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37岁,主诉突发胸骨后压榨性闷痛伴全身大汗3h。体检:急性病容,大汗淋漓,意识清晰,检查合作,体温37.0℃,心率103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98/140mmHg,心脏浊音界不大,心音正常,心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

  1.1.1 心电图检查

  V3~V5导联QRS波型呈QR型,V1~V5导联ST段弓背向上抬高0.5~0.7mV,V1~V5导联T波高尖。

  1.1.2 实验室检查

  心肌酶:肌酸激酶2500U/L,肌酸激酶同工酶533.1U/L,乳酸脱氢酶867U/L,β-羟丁酸脱氢酶895U/L;血常规:白细胞18.23×109/L,血小板370×109/L;凝血功能:凝血酶原时间13.1s,纤维蛋白原3.65g/L,部分凝血活酶时间20s;肝肾功能,血钾、钠、氯,随机血糖均在正常范围。

  1.2 治疗

  患者诊断明确,年龄轻,发病时间短,在溶栓治疗的时间窗内,无出血倾向,符合溶栓治疗指征[1]。立即给予嚼服阿司匹林肠溶片300mg(以后300mg 顿服,1次/天,3天后改为100mg顿服,1次/天),继之瑞通立18mg+生理盐水20ml静推,30min后再次给予瑞通立18mg+生理盐水20ml静推,结束后给予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钙5000IU,1次/12h,连用3天。患者经溶栓治疗2h内胸骨后压榨性闷痛基本消失;心电监测提示出现频发室性早搏;心电图提示V1~V5 ST段回降>50%;血清CK-MB酶峰值在溶栓后2h出现,上述临床表现说明阻塞血管的血栓已溶解。3天后复查心电图提示V3~V5导联QR型,V1~V5 ST段弓背向上抬高0.2~0.3 mV,T波倒置。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安置患者于重症监护室内,保持环境安静,减少探视,防止不良刺激,解除焦虑。饮食应以低脂、低胆固醇、高纤维素、高优质蛋白及少量多餐为主,最初以流质为主,随病情好转逐渐改为半流质饮食,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卧床、食量减少和应用吗啡易引起便秘,便秘时用力过度会增加心脏负荷,诱发心律失常,应给予缓泻药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避免用力。急性心肌梗死剧烈疼痛时可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心律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应给予吗啡或哌替啶止痛,在使用止痛药物过程中,护士要注意观察患者胸痛的性质、程度、部位、发作频率、持续时间及对止痛药的反应情况,同时注意是否有呼吸抑制及血压下降等情况。急性心肌梗死无并发症患者绝对卧床休息7天,根据患者病情随时调整活动量,逐步提高活动耐力。

  2.2 心理护理

  建立良好的护患、医患关系,从患者进入重症监护室开始予以安慰。在患者病情较稳定时进行健康教育,使之了解心肌梗死相关知识,认清自身当前状态,振作精神与疾病斗争。做好患者家属工作,交代病情,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说明心肌梗死的症状及有效治疗后的转归,告之溶栓治疗的成功案例,解除患者紧张焦虑心情,护士态度和蔼,技术熟练,使患者得到充分的理解与合作。

  2.3 生命体征监测及心电图监测护理

  神志:定时观察患者意识及精神状态并准确记录。血压:溶栓期间及溶栓后2h内每15min监测血压,3~6h内每30min监测血压,7~16h内每小时监测血压,保持血压在90~140/60~90mmHg,并及时将监测结果告知医生,防止血压不稳出现并发症。体温:每日测6次体温,如体温升高应及时告知医生。脉搏与呼吸:与血压监测同时进行,若出现脉搏细速、呼吸变快应及时与医生联系处理。心电图监测:患者进入重症监护室后,即应给予持续心电监测,使心律失常能得以及时发现和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在最初24h内发生率最高,以后逐渐减少。常规完成12导联心电图,并定好标记。

  2.4 用药及输液护理

  建立静脉通路:重症监护室护士应尽快为患者留置套管针,建立两条静脉通道,一条通道给药,另外一条为静脉取血使用,应用正压接头封管。在溶栓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有无过敏反应、低血压状态、胸痛缓解的情况及胸痛的性质、有无再灌注心律失常以及出血倾向。再灌注心律失常出现突然,因此要加强监护并做好电转复的准备。定期采血监测血清酶学的动态变化。

  3 小结

  急性心肌梗死在有效时间窗内,并排除禁忌证后,给予瑞通立(重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溶栓治疗,使阻塞血管的血块溶解,临床见效快,治疗效果好。在溶栓及住院过程中护士要以熟练的专业技术及高度的责任心给予积极有效的一般护理、心理护理、生命体征监测及心电图监测护理、用药及输液护理等。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死溶栓疗法参考方案.中华血管病杂志,1996,24(5):328.

  

作者: 林海银,莫乐荣作者单位:571159 海南海口,解放军第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