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0期

老年病区开展深浅静脉留置管致枯草杆菌感染病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枯草杆菌感染。老年患者。留置管枯草杆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1],通常被认为是非致病菌[2]。但偶尔可导致静脉留置管发生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枯草杆菌感染;老年患者;留置管

   枯草杆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1],通常被认为是非致病菌[2]。但偶尔可导致静脉留置管发生感染。在2010年6月本科先后发生2例在病区内行静脉置管致枯草杆菌感染病例, 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男,73岁。因多年高血压冠心病伴全身乏力入住本科。入科后测血压为160/80mmHg,主诉头晕、全身乏力,无视物眩转、黑蒙等不适,入科后给予降压、活血化瘀、营养心肌等治疗,同时行浅静脉置管,于第3天输注同样药物余液20ml左右患者出现全身寒战、面色苍白,测体温为38.4℃,立即换下该药液,同时肌注非那根25mg,持续低流量吸氧,保暖等对症处理,进行血培养结果回示为枯草杆菌,后又进行血常规、生化等实验室检查结果示白细胞异常减少。

  病例2,女,76岁。因直肠癌术后第11天转入本科。查深静脉置管处固定通畅,无渗血渗液,周围皮肤无红肿、热痛等不适,继续给予补液、伤口及置管处定时消毒更换等治疗,于术后第14天,患者不明原因出现低热,最高体温达38.1℃,观察伤口敷料干燥,无红肿、热痛,为查找原因,故进行留置管拔除进行培养结果示枯草杆菌感染。

  2 诊治经过

  经确诊后给予动态监测生命体征尤其是体温的变化,在加强常规桌面扶手消毒的同时进行室内定期紫外线空气消毒每日2次,每次30min,同时给予抗感染治疗后,病例1,第2日体温降至正常无复升,病例2,3日后体温逐渐降至正常无复升,分别抽血进行血培养,结果显示病例1仍然枯草杆菌阳性,病例2为阴性。同时病例1白细胞异常减少。继续住院治疗观察2周后由医院检验科采样作培养结果回示枯草杆菌为阴性,白细胞仍异常减少。后经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

  3 讨论

  枯草杆菌大量存在于空气当中,一般情况下不致病,病人无反应,但由于梅雨季节病区环境过于潮湿,并且在老年病区由于老年人对开窗通风过于敏感,害怕由于老年体弱受凉后引发风寒,故关闭窗户,而且住院期间老人们活动量少,室内空气不能顺利流通,加之临床消毒过于形式,不严谨,给老年病区开展深浅静脉置管造成诸多不利因素,以致增加感染几率[3],所以在老年病区保持室内开窗通风,同时加强每日的消毒处理,定期每月进行病房内空气监测,临床护理工作不走形式,工作严谨,经常性抓,这样不仅利于老人们身心健康,同时避免感染的发生,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陈碧,朱述阳,李元芹,等.成人枯草杆菌致败血症1例.临床肺科杂志,2010,15(8):1169.

  2 李永刚,郭晓慧.枯草杆菌BS2对葡萄灰霉病菌抑菌机制的初步探索.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微生物学通报,2010,(5):721-725.

  3 陈刚.枯草杆菌二联活菌治疗婴幼儿急性腹泻疗效观察.中国当代医药,2010,17(10):165.

  

作者: 蒋 云作者单位:550009 贵州贵阳,解放军第四十四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