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0期

清胰汤综合治疗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药清胰汤对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肠蠕动和住院时间的影响。方法将本科2005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64例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患者在常规非手术治疗的基础上,从胃管内每日分3次共注入1剂清胰汤,保留30min~1h,疗程5~15天。观察患者首次解大便的时间、腹部胀痛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清胰汤对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肠蠕动和住院时间的影响。方法 将本科2005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64例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患者在常规非手术治疗的基础上,从胃管内每日分3次共注入1剂清胰汤,保留30min~1h,疗程5~15天。观察患者首次解大便的时间、腹部胀痛缓解时间和住院日。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患者首次解大便时间和住院日缩短(P<0.001)。腹部胀痛时间缩短(P<0.05)。结论 清胰汤有促进肠蠕动,缓解中毒性肠麻痹,促进肠道内毒素排泄,防治肠源性感染。非手术治疗急性重症胰腺炎时使用清胰汤综合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单纯西医治疗。

【关键词】  胰腺炎;清胰汤;胃肠蠕动

  急性重症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其发病率有逐渐上升趋势,疗效不够令人满意,预后十分凶险,目前死亡率约20%[1]。其中毒性肠麻痹使患者腹部胀痛厉害,痛苦不堪,肠源性感染机会增加。为了解中药清胰汤对肠蠕动的影响,将本科2005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64例,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32例。试验组在常规非手术治疗的基础上加中药清胰汤治疗,结果显示试验组患者胃肠蠕动功能的恢复明显早于对照组,首次解大便时间、腹部胀痛时间和住院日缩短。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诊断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外科学组对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断及分级标准[2],全部病例均符合以下三点:(1)发病48h以内。(2)首次发作的急性重症胰腺炎。(3)除外胰腺肿瘤、外伤或手术所致的急性重症胰腺炎。

  1.2 一般资料

  将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64例按入院的先后顺序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32 例,男42例,女22例;年龄30~68岁,平均47岁。病因:非梗阻性胆道疾病27例,暴饮暴食和酗酒25例,无明显诱因12例。患者一般情况、临床症状、体征和CT检查等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3 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暂禁食、持续胃肠减压、解痉止痛,抑制胰液分泌、抗感染治疗,调整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营养支持,防治各种并发症等治疗,严重者重症监护。试验组从胃管内每日分三次共注入一剂清胰汤(38℃~40℃),保留30min~1h。清胰汤基本药方组成:柴胡12g,白芍12g,黄芩10g,黄连10g,木香12g,生大黄10~25g(后下)。生大黄用量根据患者粪便次数调整。

  1.4 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的首次排便时间、腹部胀痛缓解时间、住院日。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患者相关指标比较

  3 讨论

  清胰汤药方中黄芩、黄连清热燥湿,柴胡疏肝理气,木香善行脾胃、大肠之气滞,白芍缓急止痛,生大黄性味苦寒,能使胃肠、肝胆邪热下行外出,诸药合用,能使气机运行正常、湿热祛除、腑气通畅。

  大黄为中医治疗急性胰腺炎的主药。能明显改善胃肠黏膜血流灌注,缓解其缺血、缺氧状态,有利于保护胃肠黏膜[3]。大黄药理及临床研究表明其对肠道内毒素水平及内毒性发热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显著降低血浆内毒素水平,能保护肠黏膜屏障,消除氧自由基,对多器官功能损伤或衰竭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并可抑制胰蛋白酶、脂肪酶及淀粉酶活性.此外,大黄还能改善肠道及胰腺微循环,对炎症早期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渗出和水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清胰汤具有清热解毒、疏肝理气、活血化瘀和通里攻下的作用,尤其在胰腺和肠道组织中能显著抑制肠道杆菌和条件致病菌的繁殖,保护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维持肠道生态平衡,降低内毒素,降低血清淀粉酶水平,减低细菌总易位率和易位菌数量[4]。急性胰腺炎发生感染使病死率增加,而肠道细菌移位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应用口服中药清胰汤通里攻下,治疗急性胰腺炎能减轻内毒素血症和保护肠黏膜,防止肠道细菌移位[5]。

  选用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疏肝解郁,通里攻下等功用的清胰汤,增强了机体的抗病能力,尤其改变了胃肠道的功能状态,排除在肠道内存留过久的内容物,减少肠道有毒物质的吸收,可减少腹痛、腹胀和中毒症状,再辅以禁食、胃肠减压以减少胰腺的分泌。

  清热解毒药具有明显的广谱抗菌与减毒作用,舒肝利胆或理气开郁药有松弛胆总管括约肌作用,具有清除胰管阻塞、减压和内冲洗的效果。理气开郁药能明显的减少胃液分泌和降低游离的浓度,故可减少胰腺分泌,促进功能恢复。

  清胰汤能促进肠蠕动,缓解中毒性肠麻痹,促进肠道内毒素排泄,减轻内毒素血症对机体的损害,抑制细菌繁殖防治肠源性感染,改善胃肠黏膜的血流灌注,缓解其缺血缺氧状态,有利于胃肠黏膜损伤的修复[4]。

  本研究证明,运用清胰汤后排便时间明显早于对照组,理气开瘀可使胰腺外分泌减少,胰腺微循环改善[2]。中西医协同作用,针对急性胰腺炎发病的多个环节,可迅速改善胃肠功能,抑制和降低胰腺分泌,消除毒物,减轻对机体的损伤,从而加速胰腺功能的恢复,防止和阻断急性胰腺炎病变发展。总之, 急性重症胰腺炎治疗的发展源于对疾病本质的认识逐步深入和提高,因此我们要采取开放的、探索的、辩证的态度,以疏肝理气及通里攻下的中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有改善胰腺血循环,抑制胰酶吸收,促进肠蠕动等作用,通下大便越早,积滞大便排出越多,腹部体征缓解越快,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预后越好[6]。

  本科对急性重症胰腺炎采用清胰汤综合治疗,缩短了患者住院日、腹胀痛时间和首次解大便时间,减少了患者痛苦和医疗费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袁祖荣,陈尔真,张圣道.非手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应注意的问题.外科理论与实践,2001,6:91.

  2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外科学组.重症急性诊治草案.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9):513-514.

  3 焦东海.张启元.单味大黄治疗急性胰腺炎的临床与试验研究,上海中医药杂志,1990,7(3):4.

  4 吴承堂,黎沾良,熊德鑫.中药清胰汤治疗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4):236-238.

  5 潘拓,邓洪华.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胰腺炎.中国乡村医学杂志,2004,5(11):46-47.

  6 吴刚,刘悦,张力群.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40例.中国热带医学,2004,12(4):1077-1078.

  

作者: 罗义琼,梁尚恩作者单位:641000 四川内江,内江市第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