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2期

加强人体器官捐献规范化管理,提高全民器官捐献意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从国内外对人体器官捐献的现状分析表明,我国器官捐献无论是从法律、法规、管理体系还是从捐献的例数来看,明显滞后于发达国家。我国应该在现行的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从实践中摸索出结合我国国情的人体器官捐献模式。加强人体器官捐献的规范管理,扩大器官供者的来源,学习领会有关的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从国内外对人体器官捐献的现状分析表明,我国器官捐献无论是从法律、法规、管理体系还是从捐献的例数来看,明显滞后于发达国家。我国应该在现行的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从实践中摸索出结合我国国情的人体器官捐献模式。加强人体器官捐献的规范管理,扩大器官供者的来源,学习领会有关的法规、政策,加强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建立畅通的捐献渠道,对器官捐献的个人或家庭建立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提高全民捐献意识,循序渐进地推动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的开展。

【关键词】  器官移植;器官捐献;活体供体;规范

  器官移植是20世纪人类医学三大进步之一,为许多终末期患者带来了福音,我国经过几代移植人的努力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移植大国,由于我国公民器官捐献的意识与国际差距甚远,目前我国器官供需差距远远大于其他国家。每年有30多万患者死于各种终末期肝病,有100万的终末期肾脏患者在透析。我国有约150万潜在的器官移植受者,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例左右 [1]。目前我国器官供需比是1:150,而美国是1:4,英国是1:3[1],我国较其他国家面临着更为严峻的供体短缺问题,由于缺乏规范的器官捐献体系加之历史文化背景的差异,法律建设的滞后,宣传普及工作的缺乏等,大部分可用的器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很多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遗憾地告别人世。因此,扩大器官供者的来源,提高全民捐献意识,加强人体器官捐献的规范管理,是推进我国器官移植健康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

  1 国外人体器官捐献

  现状2008年WHO年度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器官移植的临床医疗技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逐步缩小。许多发展中国家已能开展器官移植。但发展中国家器官移植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却明显滞后[2]。在发达国家,器官移植的技术、法律、法规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器官移植及器官捐献与分配呈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其中以美国最具代表性,美国器官获取和移植网络(OPTN)2009年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器官移植从1999年的22019例增加到2009年的28465例。其中活体供体移植从5010例增加到6610例。每百万人口器官年捐献数均已达到30个供体。美国器官移植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经历了漫长的历程(见表1)[3]。表1 美国历年来器官捐献及移植立法情况

  2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的现状

  2005年我国政府在洛杉矶世界肝移植大会上坦诚我国90%的移植器官来源于死囚犯捐献,并承诺将不断规范我国移植市场,逐步融入国际移植大家庭[4]。长期以来,“缺乏器官移植立法”是限制我国移植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增加提供器官的方法主要包括增加脑死亡器官捐献(DBD)、活体器官捐献(LOD)、心脏死亡器官捐献(DCD)等,其中增加器官捐献是主要途径。然而在我国,目前各种类型的器官捐献面临诸多现实困难。

  2.1 DBD 现状

  2009年卫生部制订了《脑死亡判断与标准》、《脑死亡判定技术规范》,脑死亡标准的建立推动了相关法规的建立与完善,使DBD有法可依,并提高了公众的认同度。但是,我国公民受传统文化观念、宗教信仰等影响,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为大众所接受。因此,我国开展DBD,在脑死亡立法,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力度等方面任重道远。

  2.2 DCD现状

  因拥有大量的潜在供者,DCD的开展在我国是有明显优势的。《中国统计年鉴2007》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全年死亡人口为892万,其中心血管疾病17.1%,脑血管病17.66%,损伤和中毒6.7%。而以上三大疾病是美国移植器官供者的主要来源。2008年四川内江市大学生器官捐献意愿调查显示:90.6%赞成尸体器官捐献。2009年承德市市民角膜捐献意愿调查显示:50%以上的民众赞成角膜捐献[5]。这些数据提示我国拥有的潜在DCD供者数量是巨大的,并且有增加的趋势。但在现阶段我国开展DCD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建立停止或放弃治疗的医学标准,完善DCD器官分配体系等等,为此,卫生部已经多次组织国内的相关专家制定并讨论DCD捐献程序、指南和操作规范,以期加快我国开展DCD的进程。

  2.3 LOD现状

  2007年我国国务院颁布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进一步加强人体捐献管理,2007年尸体器官移植数量明显减少,活体器官移植数量增长超过近1倍,其中肝移植注册数据显示活体肝移植例数增长超过5倍。LOD成为解决我国器官供体短缺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我们必须保证LOD移植供者的安全,并避免非亲属及器官买卖问题。

  3 加强我国人体器官捐献规范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从国内对人体器官捐献的现状分析表明,我国器官捐献无论是从法律、法规、管理体系还是从捐献的例数来看,明显滞后于发达国家。由于器官移植临床实践中缺乏法律、法规和监管,以致部分移植中心没有法律的保护和监督,出现了违法行为和器官移植商业化等现象,这种在无法律框架下的自由竞争,只顾眼前利益,缺乏长远大计的做法必将损害我国移植体系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因此,在法律的框架下建立规范的器官捐献与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尽管现阶段在我国开展人体器官捐献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大量等待移植的患者迫切需要,决定了我们不能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应该在现行的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循序渐进地推动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的开展。这种涉及社会诸多层面的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并在实践中摸索出结合我国国情的人体器官捐献模式。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器官捐献与分配方面作了巨大努力。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国务院2007年3月颁布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6];卫生部红十字总会于2009年8月在上海联合宣布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2009年12月卫生部制订了《关于规范活体器官移植的若干规定》;2010年初,中国红十字总会、卫生部共同启动了全国10个省市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

  4 全民在人体器官移植方面的努力方向

  4.1 学习领会有关的法规、政策,严格依法宣传

  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领会精神,重视舆论及宣传工作。我国的器官捐献工作起步晚,包括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内的社会民众对该项工作的意义及必要性尚缺乏足够的认知,必须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使人们认识到自愿捐献器官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造福人类,是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体现。在全社会范围内提高公众对器官捐献的认同感,从而使公众理解、支持器官捐献工作。

  4.2 加强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建立畅通的捐献渠道

  加强医学科普知识宣传,让全民了解一些医学常识。认真细致地做好人体器官捐献的管理工作。在各类宣传中也要因人而异,针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家庭背景的群众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力求达到通俗易懂,易于接受。另外,要建立科学便捷完善的捐献渠道。例如:学历高的人群往往受传统观念影响少,接受新观念意识较强,但他们一般工作较忙,如缺乏便捷的捐献途径,让他们专门跑到某个机构去办理复杂的捐献手续不现实,因此我们能否建立一支器官捐献协调员队伍,借鉴社会上办理各类保险业务的便捷方法,为有捐献想法的人员妥善办理捐献手续,以提高各类人群的积极性,使器官捐献走向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

  4.3 对器官捐献的个人或家庭建立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

  有调查显示[7]:在目前的亲属活体移植中。器官捐献者的医疗费用未被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社会也未给予足够的健康支持,如未提供术后常规体检和咨询等。大部分器官捐献者术后经济和精神支持主要来自家人、朋友和亲戚,而来自宗教、社会团体、党团工会等组织的较少。以上内容提示社会为器官捐献者提供的经济和精神支持不足,未给供者提供寻求帮助的可靠途径。因此社会应通过社区、街道、红十字会、工会、宗教组织等途径在医疗保健、生活福利、工作就业、心理咨询、宗教信仰等方面主动给予器官捐献者必要的帮助。目前我国有较多的移植中心通过设立求助热线、组织“移植之家”、建立健康随访卡、定期安排术后免费健康体检和咨询等形式,主动为器官捐献者提供帮助和支持。但光靠少数移植中心,少数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在美国,活体捐赠者的手术费用都归入受捐者费用,由医疗保险公司支付手术费用,并且有健全的医疗保障机构对器官捐献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定期随访[8];在瑞士,政府为了鼓励活体器官移植,专门设立基金长期跟踪器官捐赠者,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因此,希望我国也能给予器官捐献者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如将器官捐献者纳入医保范围,对器官捐献者家庭予以必要的抚恤和救助,对已故器官捐献者的缅怀、纪念等。

  5 结语

  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有序开展是器官移植事业的重要保障,时代赋予了我国器官移植工作者神圣的使命,我们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器官捐献宣传工作中,加强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规范管理,提高全民器官捐献意识,促进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Huang J.Ethical and Legislative perspectives on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Liver Transpl, 2007,13(2):193-196.

  2 Klein AS,Messersmith EE,Rather LE, et al. Organ donation and utiliz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1999-2008. Am J Transplant,2010,10(4 Pt2):973-986.

  3 吴幼民,张升宁.中国器官捐献与分配相关问题初步探讨.中华移植杂志,2010,4(1):2.

  4 Huang J.Mao Y,Millis.Government policy and organ transplantation in China.Lancet,2008,372(9654):1937-1938.

  5 邓志鸿,董微丽,崔风梅,等.承德市群众角膜捐献器官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组织工程与研究与临床康复,2010,14(18):3394.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中华移植杂志,2007,1(1):61-63.

  7 张佩芳,廖婧,徐勤芳.56例亲属活体肾移植术后供者社会心理状态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9,44(10):940.

  8 Spital A, Kokmen T. Health insurance for kidney donors: how easy is it to obtain.Transplantation, 1996, 62:1356-1358.

  

作者: 张佩芳,李海娟,范建平作者单位:200003 上海,第二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