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2期

简易塞肛器塞肛法对塞肛患者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简易塞肛器。效果比较开塞露塞肛是临床上对于便秘、肠胀气的病人是常见的一种治疗护理措施。传统的塞肛方法是用一支支的开塞露塞入病人肛门,通过挤捏时药物进入直肠。通过观察发现,药物不能全部进入人体,并且病人普遍自诉疼痛不适[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塞肛;简易塞肛器;传统塞肛法;效果比较

  开塞露塞肛是临床上对于便秘、肠胀气的病人是常见的一种治疗护理措施。传统的塞肛方法是用一支支的开塞露塞入病人肛门,通过挤捏时药物进入直肠。通过观察发现,药物不能全部进入人体,并且病人普遍自诉疼痛不适[1]。为此,本科自2011年2月,设计了一种简易塞肛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科住院患者36例,女18例,男18例;年龄25~80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8例。第一组(传统组)用传统塞肛法,第二组(对照组)用简易塞肛器塞肛法。

  2 方法介绍

  2.1 传统方法

  是开塞露法,开塞露装在塑料容器内,使用时将封口端剪去,先挤出少许液体润滑开口处,病人左侧卧位,放松肛门括约肌,将开塞露前端轻轻插进肛门后再将药液全部挤入直肠内。

  2.2 简易塞肛器塞肛法

  是将药物装入简易塞肛器中,将药物直接注入病人直肠内。现将塞肛器的材料和应用介绍如下。

  2.2.1 材料

  简易塞肛器有两部分组成(如图1):(1)1副50/60ml空针;(2)吸痰管1根。

  2.2.2 应用

  (1)将所需开塞露挤进量杯中备用;(2)减去吸痰管接头处,只留取软管部分15~18cm,形成简易塞肛器的前端;(3)去除50/60ml空针针头部,形成简易塞肛器的后端;(4)再将两部分相连;(5)戴好手套,协助病人摆好体位;(6)用简易塞肛器抽取药液后排气;(7)嘱病人深呼吸放松心情,把软管塞入肛门5~7cm后推注药物;(8)折叠软管,使简易塞肛器两部分分离;(9)用空针部分吸取剩余药物排气后继续与简易塞肛器前端相连推注药物;(10)推注结束后拔出简易塞肛器。图1 简易塞肛器

  3 效果

  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效果比较

  4 讨论

  传统方法是用时将封口处剪去,先挤出少许液体润滑开口后,病人取左侧卧位,将开塞露一支支地塞入病人肛门,当药物剂量较大时,加大了对病人肛门括约肌的刺激,增加了病人的不适。而简易塞肛器只需要一次塞入肛门,避免了重复刺激,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同时减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传统方法中是用开塞露包装瓶前端直接塞入病人的肛门,开塞露包装前端是硬塑料材质,而简易塞肛器的前端是吸痰管的软管部,增加了病人的舒适度。通过观察发现在传统方法中,在挤捏药物后松手时,因塞入肛门的深度不足,或是病人生命体征不平稳只能平卧位时不能让病人的肛门括约肌放松,总有或多或少的开塞露反流回包装瓶内或是马上流出肛门,而简易塞肛器的使用,因为塞入足够的长度和推注的力度,从而使药物能彻底地进入直肠,提高了治疗疗效。综上所述,简易塞肛器的使用不仅使病人的舒适度得到了满足,还大大提高了开塞露塞肛的治疗效果,使润肠通便的成功率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6.

  

作者: 蹇 霞作者单位:610072 四川成都,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