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2期

心脏术后IABP泵的使用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护理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是一种以左心辅助功能为主的机械性循环装置[1],是利用IABP球囊在心脏舒张期充气,增加主动脉舒张压,从而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和心肌供氧。在心肌收缩前气囊放气,主动脉压力下降,心脏后负荷下降,从而降低氧耗,增加心排量,达到改善心功能的目的。本院心脏小组成立以来随着心脏手术患者的增多,I......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主动脉球囊反搏;护理

  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是一种以左心辅助功能为主的机械性循环装置[1],是利用IABP球囊在心脏舒张期充气,增加主动脉舒张压,从而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和心肌供氧;在心肌收缩前气囊放气,主动脉压力下降,心脏后负荷下降,从而降低氧耗,增加心排量,达到改善心功能的目的。本院心脏小组成立以来随着心脏手术患者的增多,IABP泵的使用频率也增高。初步统计2011年1—5月总计护理心脏病患者174例,其中放置IABP的心脏病患者4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4例,其中男1例,女3例,平均年龄60.5岁,其中1例冠脉搭桥术,3例是二尖瓣置换加三尖瓣成形,4例都放置了IABP泵,1例术后放置,1例术中放置撤机之后重新放置。其余2例均在术中安装IABP,辅助治疗2~3天,3例患者经IABP治疗后血压逐渐回升,心功能恢复,成功撤机。1例患者因病情危重,患者家属要求放弃继续治疗自动出院。

  2 基本原理与方法

  IABP是将一特定的球囊根据患者的身高选择球囊的大小,导管经股动脉置于左锁骨下动脉以下2~3cm(第二肋间)导管的另一端连接反搏器,球囊里的气体是氦气。在心室舒张期及主动脉关闭时,气囊迅速充气扩张,使主动脉根部血液蓄积,压力上升,冠状动脉射血量增加,改善心肌供血;在心室收缩期,及主动脉瓣开放前,气囊迅速放气,减少在左心室射血的阻力,减轻心脏做功及耗氧,随着心排出量的增加,射血分数的提高,心功能得到改善,缺血区侧支循环的建立,外周器官灌注血液动力学均得到良好循环,反搏比例从1:1开始,病情好转逐步调整1:2、1:4、1:8直至撤机。

  3 护理

  3.1 手术前护理

  3.1.1 IABP泵的准备

  接到心脏小组医生准备IABP泵的通知,立即准备适合患者的球囊,检查IABP泵的性能,确保IABP泵处于完好状态,检查氦气的多少以及各个导联线是否完整。准备与IABP泵相配套的换能器以及压力包。

  3.1.2 自身准备

  进入手术室之前要换手术室的工作衣,穿鞋套,戴口罩、帽子,洗手再进入手术室准备接IABP泵。

  3.2 术中配合

  先把球囊导管交给手术室巡回护士由她打给医生,换能器排气IABP泵打开换能器调零备用。连接患者心电图,等待医生管道放置完毕后,连接各个管道再启动IABP泵。

  3.3 术后护理[1~3]

  3.3.1 心理护理

  本身心脏手术是一个风险很大的手术,同时IABP治疗要求患者卧床肢体制动,这时患者及家属又担心预后,易产生紧张、焦虑和恐惧等心理,因此护士应评估患者的病情、紧张程度,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关心患者,给予必要的解释,同时要做好家属的解释工作,鼓励安慰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3.3.2 基础护理

  患者由于肢体制动带来不适,年龄大易发生压疮,患者术后使用气垫床,加强被动翻身,保持术肢与躯干呈直线,侧卧与术侧为主,保持床单位的整洁舒适,病室安静。予以更换体位,所有患者均未发生压疮。

  3.3.3 确定IABP泵球囊的位置

  因转运过程患者移动会导致球囊位置的移动,故患者回ICU后应即刻拍胸片确定球囊的位置,以防位置太低球囊堵塞肾动脉导致无尿,使用期间应每天拍胸片确定球囊的位置,以确保治疗安全有效。

  3.3.4 反搏压的观察及处理

  准确记录反搏仪显示屏数据图形及报警,观察收缩压、平均压、舒张压、反搏压及波形,动态监测血压、反搏压高于血压10~12mmHg,才能起到辅助循环效果,根据病情将反搏压报警最低限设置为低于理想反搏压10mmHg,报警后应快速分析原因在医师的指导下正确操作,解决报警问题,护理时应及时调整气囊的充换气时限,随时观察球囊充盈及抽空时间是否恰当,当压力曲线不良时,要注意:(1)球囊中心管腔堵塞,此时应及时用肝素盐水冲管;(2)压力换能器的位置应放在患者腋中线水平的位置;(3)反搏压力曲线峰尖锐及有顿挫切迹。常反应球囊嵌顿或有轻度穿孔渗漏;球囊管各连接系统连接不良,导致氦气渗漏;球囊管腔大小是否恰当需调整充气量。

  3.3.5 导管的护理

  患者床头抬高15°为宜,保持功能位置,防止过度弯曲,尽可能仰卧位,保持插管一侧肢体伸直,穿刺部位固定良好,以防导管脱落扭曲移位,护理人员要加强巡视,为保持管路通畅及压力稳定,每班护士应随时观察导管连接处有无血液,保持管中无血,避免形成血栓。

  3.3.6 足背动脉监测

  反搏期间,每次巡查都要确定足背动脉搏动情况,每小时记录1次足背动脉强弱,足背皮肤的温度、颜色及血管充盈情况,同时要查对侧肢体的足背动脉以作对比。若发现肢体颜色苍白、温度低,足背动脉搏动不能触及或搏动微弱,是股动脉栓塞的指征,应及时通知医生,做相应处理。所有患者足背动脉搏动良好,无股动脉栓塞表现。

  3.3.7 预防感染

  每日更换穿刺伤口敷料,必要时随时更换,并保持外露导管处于无菌状态,不能破坏导管的外保护套。在更换敷料时,严格无菌操作,检查穿刺点有无渗血、渗液及红肿;保持局部清洁、干燥,避免穿刺部位感染的发生,尤其对糖尿病患者更为重要。同时护士要密切监测患者体温和血白细胞的变化。

  3.3.8 撤除IABP的护理

  当患者症状改善、组织灌注改善、四肢温暖、肺部无啰音、生命体征平稳,尿量>30ml/h,收缩压>100mmHg,心率<100次/min等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可停止反搏治疗,做好拔管所需药品、物品准备,护士向患者说明拔管可能出现的疼痛和拔管后的注意事项,取得患者的配合,撤机应逐步进行,拔管前要停用肝素4~6h,ACT降至200s以下时拔管,拔管后应局部压迫30min,用弹力绷带包扎,沙袋压迫4~6h,绝对卧床24h。护士应密切观察血压变化,观察穿刺口有无渗血、血肿。

  3.3.9 凝血指标的监测

  同时要监测活化凝血酶原(ACT),正常ACT约为130s,应将其调整至正常的2~2.5倍,使ACT值保持在200~250s。如ACT值偏高,可以用盐水与肝素盐水交替冲管,以确保管路通畅。定时做PT、APTT检查,以指导抗凝治疗。要观察有无出血倾向,如有血管穿刺部位渗血或血肿,口腔、尿道、皮肤黏膜出血等情况。肝素的应用及球囊工作时对血小板有机械性损伤,因此须每天复查血常规及血小板计数。

  4 小结

  IABP挽救了许多心脏病患者的生命,但IABP的有效实施与护理质量有着很大的相关性,因此,护理人员必须加强理论和技术培训,充分掌握IABP的工作原理,了解IABP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治疗过程中严密监测病情变化,做好管道的护理,防止并发症,以确保IABP的有效实施。

【参考文献】
   1 王京菊.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的护理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57-58.

  2 李旭平,陆红梅.床边紧急主动脉球囊反搏泵术的配合及护理.广西医学,2008,3:443-445.

  3 宋燕波,高军,秦文莉,等.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在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后病人中的应用和护理.现代护理,2003,9(4):278-279.

  

作者: 冯彦义作者单位:31001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附属邵逸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