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2期

胃癌术后早期肠内与肠外营养对肠功能恢复及营养指标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05),但EN组术后肠功能恢复较早。术后24h内通过鼻胃(肠)管滴注加温的生理盐水,再逐渐增加营养液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结论EN支持治疗有较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有利于胃癌根治性切除患者肠功能的恢复。肠内营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胃癌行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疗效与护理方法。方法 将2008年1月—2011年1月60例行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患者随机分为早期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 简称EN)组和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 简称PN)组各30例,分析比较两组术后患者营养指标和肠功能的恢复情况。结果 EN组与PN组术后营养指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EN组术后肠功能恢复较早。术后24h内通过鼻胃(肠)管滴注加温的生理盐水,再逐渐增加营养液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结论 EN支持治疗有较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有利于胃癌根治性切除患者肠功能的恢复。

【关键词】  胃癌;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肠内营养;肠外营养

  2008年1月—2011年1月我们对60例胃癌行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患者进行观察分析比较,早期肠内营养(EN)和肠外营养(PN)对肠功能恢复及营养指标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随机分为EN组和PN组各30例。EN组男27例,女3例,年龄(60.3±10.6)岁;PN组男24例,女6例,年龄(61.4±9.1)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EN组手术晨将鼻胃(肠)管与胃管一同插入胃内,术中将鼻胃(肠)管与胃管分离,置入至屈氏韧带或空肠输出袢下25~30cm,术后24h通过鼻胃(肠)管滴入生理盐水250ml,观察有无呕吐及腹胀等不适反应,如无不适,术后第2天用营养泵以每小时25~50ml的速度泵入瑞素500ml,仍无不良反应,术后第3天开始用营养泵以每小时60~80ml的速度泵入瑞素1000ml,根据患者的肠蠕动情况让其饮水和少量流质饮食,并可逐渐减少滴入量,术后第8天停止滴入,患者进半流质饮食。PN组术后在肠蠕动恢复前禁食,从静脉输入脂肪乳、高支链氨基酸、葡萄糖及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热量25~30Kcal/Kg,糖:脂肪60:40),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进流质饮食,逐渐过渡到半流质饮食。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肠蠕动功能恢复时间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术后肠蠕动功能恢复时间比较

  2.2 两组手术前后1周营养指标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手术前后一周营养指标比较

  2.3 副作用比较

  EN组发生2例腹泻,3例腹胀,经减慢滴速或停止输注后消失。PN组有3例发生腹胀、呕吐,通过胃肠减压、灌肠、胃管内注入石蜡油等对症处理后好转。

  3 讨论

  胃癌患者术前多有营养不良,术后早期营养支持具有重要意义。合理营养支持不仅可以参与机体的免疫调控,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支持器官组织的结构与功能,还可加速组织修复及切口愈合,减少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的康复[1]。本组资料表明EN与PN组在术后1周营养指标恢复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肠功能恢复EN组明显早于PN组,说明早期行EN营养有利于患者术后肠功能的恢复。临床实践证明:肠外营养支持(或禁食)可导致肠黏膜萎缩,屏障功能受损,易造成肠道内细菌移位,从而引发各种感染性并发症。与肠外营养比较,肠内营养更加符合生理特点有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和肠黏膜屏障功能的维护。肠内营养能为肠道吸收表面提供能量底物,并刺激肠道免疫功能保护肠道黏膜的完整性,预防细菌异位和败血症的发生[2]。近年来在胃肠道手术后早期营养的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研究发现手术前小肠功能正常,则术后小肠的运动、吸收功能在术后数小时即能恢复[3]。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过早(术后24h内)给予肠内营养,会导致腹胀、腹泻、呕吐等症状,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加重生理功能的紊乱[4]。我们对胃癌术后患者术后24h内采用生理盐水250ml加温缓慢自鼻胃肠营养管中滴入,使肠道有个适应过程,术后第2天开始自鼻胃肠营养管中用营养泵泵入加温的瑞素500ml,以后根据患者的情况逐渐增加剂量的方法,减少患者腹胀、腹泻、呕吐的发生率。肠内营养时注意问题:(1)心理疏导:患者对术后静脉营养较容易接受,而对早期肠内营养易产生疑惑,担心营养不能吸收、会引起腹胀等不良反应,护士要向患者作好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患者对肠内营养的认识,使其积极配合。(2)妥善固定鼻胃(肠)管,每次输注肠内营养液时,应检查营养管是否滑至吻合口以上。患者取半卧位,并在输注营养液前后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营养管道,防止营养液残留堵塞或细菌生长繁殖。加温时应将温度控制在38℃左右,这样可减少对肠道的刺激。(3)护士要掌握营养泵的性能,使用营养泵时要将泵管内空气排尽;茂菲滴管液面应位于滴管的1/3处,并避免产生泡沫;营养泵应固定平稳;有计划的调节营养泵各参数。(4)自鼻胃(肠)管滴入营养液期间,护士要多巡视患者,观察患者有无腹胀、腹泻、呕吐等现象,并定期检测肝肾功能及血糖的变化。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营养支持在外科病人治疗中的作用.实用外科杂志,1998,18(12):709-710.

  2 蒋朱明,蔡威.临床肠外与肠内营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208-209.

  3 孙浩,周明川,夏林,等.胃癌切除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的临床观察.现代实用医学,2004,16(1):29-30.

  4 邹忠东,王瑜,宋京翔,等.早期肠内营养对胃癌术后恢复的影响.肠外与肠内营养,2005,12(4):213-215.

  

作者: 徐袁丁,樊雪芹作者单位:236800 安徽亳州,亳州市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