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4期

肿瘤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在肿瘤患者整体护理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对肿瘤患者家属进行合适及时的心理护理在肿瘤患者整体护理中的意义。方法通过对一组肿瘤患者仅对其自身进行心理护理,另一组肿瘤患者在对其自身进行心理护理的同时对其家属也进行心理护理,对临床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状态乃至治疗效果的比较。结果与结论在护理肿瘤患者的同时对肿瘤患者家属进行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对肿瘤患者家属进行合适及时的心理护理在肿瘤患者整体护理中的意义。方法 通过对一组肿瘤患者仅对其自身进行心理护理,另一组肿瘤患者在对其自身进行心理护理的同时对其家属也进行心理护理,对临床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状态乃至治疗效果的比较。结果与结论 在护理肿瘤患者的同时对肿瘤患者家属进行心理护理对肿瘤患者的心态调整及配合治疗有积极促进作用,从而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适应整体护理的发展和要求。

【关键词】  心理护理;整体护理;心理评估

  恶性肿瘤已成为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恶性肿瘤患者在诊断、治疗、恢复或死亡等阶段均可出现心理危机,造成不安全的危险因素。通过整体护理消除其紧张、恐惧、不安的情绪,利用其情绪的积极作用提高疗效对肿瘤患者有着重要作用。为探讨较为合适的护理方法,更好地帮助肿瘤患者调整心态,促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本文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对40例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状态等方面的观察,发现两种方式在对肿瘤患者心理状态的改变及生活质量的提高等方面有明显差异。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本院2011年收治的40例肿瘤患者进行观察,其中男20例,女20例;年龄50~65岁。均表现有对生活缺乏信心,对治疗有消极抵触情绪,其家属亦有悲观、缺少信心、认为治疗无望的思想。

  1.2 方法

  将患者随机平均分为两组,第一组采用方法1:仅对肿瘤患者本身进行心理护理;第二组采用方法2:对肿瘤患者进行心理护理的同时也对其家属进行心理护理。每组20例,全部患者于入院初期接受心理测评及观察1次,再于3天、7天、2周连续观察测评心理心态变化、治疗配合度等。

  1.2.1 方法1

  仅对肿瘤患者本身进行心理护理。根据肿瘤患者的不同肿瘤种类进行合理的健康教育,疑难解惑及心理安抚。

  1.2.2 方法2

  在方法1的基础上对肿瘤患者的家属进行合适的心理护理。对其家属做健康教育,指导患者家属要相信医疗诊断技术,让患者家属了解他们的不良情绪会感染给患者,告知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对患者产生的心理上的安慰和促进作用。

  1.3 对肿瘤患者的心理测评及治疗配合度的评价

  制定心理测评评估表等。

  2 结果

  2.1 两种方法疗效比较

  两种不同方法中,对肿瘤患者,方法2对促使患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积极配合治疗的效果较好。

  2.2 患者对两种不同方法的主观反应

  方法1可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信心,但其家属的不良情绪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方法2不仅可使患者的心态改善,而且因为有其家属的乐观积极应对,使其心理上得到了更多的安慰和支持,更愿意积极配合治疗。

  2.3 对两种不同方法进行统计学分析

  通过对患者的心理测评评估表及治疗配合度进行统计分析,对患者改善心态,提高治疗信心,两种方法之间有较明显差异,方法2优于方法1。

  3 讨论

  [1~3]两种方法对肿瘤患者产生的心理促进作用的比较,方法1在进行心理护理后,只能依赖患者自己对自身进行心态调节;方法2对其家属也进行心理护理后,通过护理人员、患者及其家属三方共同配合努力,可使患者较好较快地产生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好地配合治疗。整体护理中,方法2的作用不可或缺,很必要,适应整体护理的发展和要求。对改善肿瘤患者的心态及提高其对治疗的配合度有重要意义。方法1欠完善,方法2避免了患者家属的不良情绪等对患者产生的负面影响,通过帮助其家属正确定位,应用积极应对的策略面向患者,使患者增强战胜病患的信心,唤起希望。所以方法2在肿瘤患者的整体护理中意义重要。

  4 小结

  以上可以看出临床护理中,对肿瘤患者的整体护理方法2优于方法1,可使肿瘤患者较好地保持良好积极心态,进而更好地配合治疗。

【参考文献】
   1 王金道,刘勇,郭念峰.临床疾病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352.

  2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445.

  3 丁有玲.老年癌症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07,10(2):194.

  

作者: 陈佩佩作者单位:430000 湖北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