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5期

自我护理能力在癌症领域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自我护理能力。癌症WHO提出,21世纪个体、家庭和社会在满足其健康需求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自我护理正成为一个发展趋势[1]。有研究表明[2],自我护理行为不仅可以帮助患者调整其生活行为向健康转变,在疾病状态下的自我管理,还可以延缓病情进展,避免并发症,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自我护理能力就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自我护理能力;癌症

  WHO提出,21世纪个体、家庭和社会在满足其健康需求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自我护理正成为一个发展趋势[1]。有研究表明[2],自我护理行为不仅可以帮助患者调整其生活行为向健康转变,在疾病状态下的自我管理,还可以延缓病情进展,避免并发症,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自我护理能力就是个体从事自我护理行为的能力。目前国内外已经对自我护理能力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主要集中在慢性病患者,而癌症患者具有与慢性病患者相似的特点,病情长,复发率高,现将自我护理能力在癌症患者领域中的研究现状综述如下。

  1 自我护理能力的内涵

  个体为维护生命、健康的功能、不断的生长发育和幸福所进行的自我照顾行为和活动[3]就是自我护理,它是防治疾病的基本方法,而进行自我护理活动的能力就是自我护理能力,自我护理能力(self-care agency)是Orem自我护理论系统之中的概念之一,国外学者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此方面的研究,self-care Agency在我国译成自我护理能力。Kearny等[4]根据Orem自我护理理论,研究自我护理能力这种现象和测评方法。他们采用意见达成一致的方法在毕业大学生中来确定自我护理能力的特征,认为自我护理能力有三个特征,即基本特征、可行特征和实施特征。基本特征由个人的基本能力组成,包括感觉、知觉、记忆、适应、有意识实施某种活动相关的能力。可行特征是指个体能够从事自我护理的具体能力,它包括全部的自我护理技能,健康价值和自我护理知识等10项力量和能力成分。实施特征是个体实施自我护理活动相关的能力。Denyes认为自我护理能力包括自我护理力量和自我护理行为,他明确了自我护理能力与自我护理活动是不同的,自我护理能力是执行护理活动的能力,而不是活动本身[5]。

  2 自我护理能力的测量工具

  目前,国外关于自我护理能力的测量工具主要有:(1)自我护理能力实施量表(the exercise of self-care agency scale, ESCA) ;(2)自我护理能力测评工具(self-care agency instrument, DSCAI) ;(3)感知自我护理能力问卷(Perception of self-care agency questionnaire);(4)自我护理能力评价量表(the appraisal of self-care agency scale,ASA)。不同的量表有不同的适应人群,其对自我护理能力进行测量的角度也各不相同[6]。在国内,对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测量大多是研究者本人根据研究的目的选择的,使用的量表缺少中文版,由国内的学者翻译而来的,由于民族文化背景、传统观念和护理理念等不同,其效用度也受到限制。

  3 影响癌症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因素

  3.1 年龄和性别

  Orem认为年龄和性别是影响个体自护能力的基本条件因素[7] ,因此,年龄和性别成为所有以Orem自护理论为研究基础的研究中最常被测量和分析的因素[8],但研究结果却不尽相同。如Soderhamn等[9]研究表明老年人的自护能力在75岁以后就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而Ailinger[10]和McDermottt[11]等的研究则表明年龄与自护能力之间无显著相关性,McDermott[11]和耿桂灵[12]等的研究都认为女性较男性有较高的自护能力,而Akyol[13]的研究表明性别与自我护理能力无关。出现以上研究结果差异,究其原因,可能除与研究对象的不同有关外,还与一些研究所采用的自护能力测量量表不同有关。

  3.2 文化程度

  Hanucharurakul等[14]研究结果显示,病人受教育水平越高,参与管理疾病的能力越强,因此,文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病人自护能力发展状况。这可能是文化程度高的病人具有更好的学习疾病知识和实践知识的能力,理解力越强,能更自觉地参加到自我护理的活动中去。故应根据病人不同的文化程度、不同的接受能力采用不同的、适宜的方式提供指导和咨询,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3.3 信息支持

  Ream 和 Richardson对正在进行放化疗的病人进行信息效果评估的研究中强调信息引起病人更多的自我护理行为,降低焦虑程度,使日常活动完整的进行,减少干扰[15]。在临床工作中,由于住院时间的缩短减少了病人跟医务人员沟通交流的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将信息的内容缩减,仅仅是给病人一份简单的信息单带回家[16]。尽管我们经常性的强调要给予病人足够的信息支持,但是诊断后的肿瘤病人对信息的接受程度仍存在着较大的不满[17]。一方面可能是护理人员缺乏接受相关的教育与培训,不能够提供患者所需的信息。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护理人员所提供的信息与患者所需的信息不相符。处于不同类型的肿瘤,或是同种肿瘤的不同阶段都有对信息的需求,并且对于信息的需求是不同的。

  3.4 社会支持

  Hanucharakul[14]在泰国对接受放疗的癌症病人自我护理的研究中发现,病人的职业名誉、社会支持以及癌症的阶段和发生的部位影响病人的自我护理能力,其中社会支持在影响因素中排第一位。社会支持系统范围较广,包括家庭、亲朋好友、医务人员、志愿者、工作单位(领导及同事)、社区等向癌症患者提供心理、情感及医疗护理。目前,住院期间患者护理工作全部由护理人员和家属提供,患者没有参与自我护理的机会,和家人之间的交流成为患者获取自护技能最主要的来源。但是,外源性的社会支持也不容忽视,胡桂芬等[18]全喉癌切除患者的癌因性疲乏护理干预的效果中就表明了,家庭外源性的支持对癌症患者的影响要大于家庭内源性的支持。

  3.5 心理状态

  关于癌症患者自我护理能力与焦虑、抑郁的相关性研究,国外已经有了一定量的报道,研究皆表明,焦虑、抑郁等不良的心理健康状况对自我护理能力有影响,与自我护理能力呈负相关。如Cammobml[19]对癌症患者进行自我护理能力及焦虑抑郁调查,结果显示:焦虑、抑郁与癌症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存在很强的负相关关系,在个体心理健康的各个方面,自我护理能力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刘丽萍等[20]把163例化疗病人分为接受自我护理指导的研究组和接受常规护理的对照组,发现研究组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护理技能得到了提高,其生活质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心理健康水平也明显优于对照组。

  3.6 身体状况

  Artha.E.Horsburgh认为身体条件是实施自我护理的必备条件,健康个体比患病个体自我护理能力强,患者的疾病经历会影响到患者采取自我护理行为的态度。闫肃,等[21]的研究中表明患者的自我护理水平与手术后的身体状况是密切相关的,较好的身体状况使她们有能力从事比较多的自我护理活动。

  3.7 术后时间

  有研究结果显示,患者早期的自我护理能力影响后期自我护理能力[22],提示我们应注重术后患者早期的自我护理能力的培养,以持续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张俊娥,等[23]对直肠癌术后造口患者不同时期的自我护理能力的调查中显示,一年内患者的自护能力随着手术后月数的增加而增强,但一年后患者的自护能力随着手术后月数的变化不是很明显,术后早期患者是处于不断学习与接受的时期,而一年后患者的自护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稳定的水平,所以随着时间的变化不是很明显。目前国外对自我护理能力及其影响因素已有一定量研究,并且影响因素研究也逐步由一般人口学资料、病情严重程度等渐渐转到关注心理健康、行为特征及社会支持上来。在癌症方面,近年来,国外有的研究者开始进一步重视自我护理能力对癌症病人疼痛、抑郁、疲乏的影响。如在Longman等[24]人对化疗期的乳腺癌病人进行随访,在治疗的开始阶段、6~8周以及3个月后这三个时间点观察,发现抑郁等负性情绪与自我护理技能水平上呈负相关的,患者的自我护理技能掌握的越好,相对应的自我护理水平也就越高,则患者的抑郁水平就越低,这也表明了自我护理水平在患者抑郁的症状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4 癌症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干预

  研究在干预上,国外发达国家利用网络进行远程医疗咨询服务、健康教育已屡见不鲜[25]。通过电话随访,能对患者的病情变化、心理状态、康复情况等实施指导与监控,能及时有效地建立起医、护、患相关信息的沟通渠道。如Piette等[26]进行运用电话予以自我护理教育的研究,方法是由一名护士每2个星期进行一次电话访谈,访谈内容为病人报告自我护理的信息,护士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自我护理教育,结果表明病人的症状改善、自我护理的效能提高、卧床时间减少。国内对自我护理能力研究处于起步阶段,在高血压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哮喘、慢性乙型肝炎等方面有所报道,但只是研究了一般人口学资料和相关因素的分析,很少做干预的,在干预方面主要还是注重于健康教育的方式。一般都是运用自我护理理论,参照Orem的自我护理缺陷理论的三个补偿系统制订护理干预的措施,给患者进行自我护理的健康教育,如李淑霞,等[27]用自我护理理论制定了护理干预措施,将80例哮喘病人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一般的健康教育,干预组采用能改善自我护理能力的、个体化的自我护理教育,结果干预组的自我护理能力较对照组明显提高。 在癌症领域,关于患者自我护理能力这方面的健康教育还属于空白,仅仅只是一般的口头宣教;在健康教育的方式上也仅仅是局限于医院内,传统的护理模式由护士在患者住院期间提供全方位的护理服务,然而癌症患者有较长的带癌生存期,要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仅靠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远远不够。

  5 小结

  关于自我护理能力的研究已经在慢性病患者的护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开展,但是在癌症方面的研究还存在着缺陷和不足,而癌症护理具有长期性、持续性的特点,所以帮助患者提高他们的自我护理能力,做到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有效地提高生活质量刻不容缓。我们有必要对癌症患者实施个性化的、连续性的健康教育;由于研究的工具和手段都带有着文化的烙印,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有着不同的含义,因此,在测量自我护理能力的时候应该根据研究的目的及研究的对象,选择合适的一种或是几种量表,不可以机械的、照搬的使用。

【参考文献】
   1 WHOWH Technical Report Series.Goneva,1994:842.

  2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80-310.

  3 Orem, D.E. Nursing:Concept of practice(6thed).New York MeGrawy,2000.

  4 Kearny B,Fleischer B.Development of an instrument measure exercise of self.Care agency.Res Nurs Health,1979,2(1):25-34.

  5 Denyes M. Development of an instrument measure self-care agency in adolescents .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1980,41:1716B.

  6 蒋风菊,赵庆华.自理理论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进展.护理研究,2007,21(8):2073.

  7 Orem DE.Nursing:Concepts of Practice.4thed.New york M-Graw-hill,1991:145-146.

  8 Moore JB,Pichler VH.Measurement of Orem'S basic conditioning factors:A review of published research.Nursing Science quarterly,2000,13:137-142.

  9 Soderhamn O,Lindencrona C.Ability for self-care among home Dwelling elderly people in a health district in Sweden.Int J Nur studies,2000,37:361-368.

  10 Ailinger RL,Dear MR.Self-care agency in persons with arthritis.Arthritis Care and Research,1993,6:134-139.

  11 McDermott MA.1earned helplessness as an imeracting variable With self-care agency:Testing atheoretical model.Nursing Science quarterly,1993,6:28-38.

  12 耿梓灵,梁涛,袁义厘.脑卒中病人自我护理能力影响因素的Logisticl回归分析.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15(4):316-320.

  13 Akyol AD,Cetinkaya Y,Bakan G,et al.Self-care agency and factors related to this agency among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J Clin Nurs,2007,16(4):679-687.

  14 Hanucharurakul S.Predictors of self-care in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radiotherapy.Cancer Nursing,1989,12(1):21-27.

  15 Ream E, Richardson A. The role of information in patients' adaptation to chemotherapy and radiotherapy: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European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1996,18:725-730.

  16 Mills ME, Sullivan K. The importance of information giving for patients newly diagnosed with cancer: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ournal of Clinic Nursing,1999,8:631-642.

  17 Suominen T, Leino-Kilpi H, Laippala P. Who provides support and how? Breast cancer patients and nurses evaluate patient support. Cancer Nursing,1995,18(4):278-285.

  18 胡桂芬,季兰芳,张玉兰,等.全喉切除患者癌因性疲乏护理干预的效果观察.中华护理杂志,2007,42(6):489-493.

  19 Cammob J.Coping with cancer:the role of self-care.Nuts-Pine,1991,(40):11-15.

  20 刘丽萍,蔡芳,黄艳琼,等.对化疗病人进行自我护理指导效果评价.护理研究,2000,14(4):161-162.

  21 闫肃,赵美燕,马双莲,等. 乳腺癌根治术后妇女自我护理水平和相关因素的调查研究. 中华护理杂志, 2005,40(9):663-665.

  22 Schag Ca,Ganz PA,Wing Ds,et al.Quality of life in adult surviors of lung,colon and prostate cancer.Qual Life Res,1994,3(2):127-141.

  23 张俊娥,郑美春,颜君.结肠造口患者术后不同时期自我护理状况的调查.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1):57-59.

  24 Longman AJ,Braden CJ,Mishel MH.Pattern of associate on over Time of side-effects burden,self-help,and self-care in women with breast cancer.Oncology Nursing Forum,1997,24(9):1555-1560.

  25 石敏,来继民,吕安安,等.内科住院患者健康教育需求的调查分析和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9,34(8):493.

  26 Piette JD,Weinberger M,Mcphee SJ.The effect of automated calls with telephone nurse follow-up Oil patient-centered outcomes of diabetes care:a randomizd,controlled trial.Med-Care,2000,38(2):218-230.

  27 李淑霞,张振露.自我护理教育对哮喘病人自我护理能力和生活质量的影响.护理研究,2006,20(4):885-887.

  

作者: 余 慧,李惠萍△作者单位:230032 安徽合肥,安徽医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