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6期

临床带教中提高男护生职业价值观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阐述了在受传统思想影响,男性从事护理工作不被社会广泛认同下,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可利用既是教师又是护理专业人员的重要地位对男护生的职业价值观进行指导,通过培养男护生的专业认同感、职业兴趣,提升他们的职业责任感以及以身作则的方法,指导男护生确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促进他们在护理专业方面的成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阐述了在受传统思想影响,男性从事护理工作不被社会广泛认同下,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可利用既是教师又是护理专业人员的重要地位对男护生的职业价值观进行指导,通过培养男护生的专业认同感、职业兴趣,提升他们的职业责任感以及以身作则的方法,指导男护生确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促进他们在护理专业方面的成长与发展。

【关键词】  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男护生;职业价值观

  价值观是一个长期不变的信念、态度或理想,在性格和行为方面形成了人们各自的是非界限。护士职业价值观是护理实践的基础,引导护理人员与病人、同事、其他专业人员和公众之间互动的过程,是被护理专业人员所公认的、通过训练学习而内化形成的行为准则。它指导专业人员的决策和行为,是护理人员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的基石。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参与到护理工作者这个行业中来,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仍认为护士这项工作就应当由女性来完成,广大学生和家长对男性从事护士职业缺乏认同感,报考护理专业的男生多数是接受调剂或受到成绩限制或是出于将来就业的考虑[1],而当他们进入到临床实习阶段,真正面对繁琐的临床护理工作,又会产生一次大的思想动荡。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和职业前途感到迷惘,而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是护生接触专业实践的启蒙者,在护生完成临床实习的过程中,带教老师担负着传授知识,培养护生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双重任务。面对在思想上并不成熟和职业价值观不明确的男护生,带教老师应根据其特殊性进行正确指导,以利于男护生在护理专业方面的成长与发展。

  1 男护生职业价值观存在的不稳定因素

  1.1 对专业缺乏正确的认识

  国内外护士特别是男护士紧缺的现状,使部分男生的家长和学生看好护理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而选择就读护理专业。而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护理专业的内涵和就业前景并不十分了解,加之受社会对护理工作偏见的影响以及目前高校职业规划指导课程的内容体系设置还处于探索阶段现状的影响[2],虽然选择并就读了护理专业,但对护理专业没有正确的认识,未能形成正确的护理专业思想,对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定位仍不明确[3],不少男护生在实习阶段或是毕业后放弃了从事护理专业,选择从事护理专业的部分学生亦没有明确的职业价值观,不能安心工作,纷纷转行,男护士紧缺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缓解,护生的职业发展亦受到影响,同时也不利于护理专业后继有人的长远发展。

  1.2 社会的压力

  社会上仍然认为护士是女性的“专利”,男生学医不当医生而当护士没有前途,还有许多人认为护士的职业技术含量低,就是打打针,配配药,给医生“打下手”,“伺候”病人而已。这也是影响男性对护士职业认同感的重要因素,另外,护理专业人才以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的护理人才少,从受教育和受重视程度看,护士远远不如医生,这也降低也了男护生的职业价值观。使他们经常感到孤独和自我怀疑。

  1.3 自我定位的困惑

  护理工作属于服务性行业,其中的服务性、照顾性让男护士觉得不利于彰显男性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易造成自我概念的困扰。“小护士”与“大男生”形成较强烈的观念冲突。往往使男护士在社会交往中不自信、焦虑,甚至感到难堪、低人一等的感觉,会有刻意保守职业秘密的行为,极易产生“跳槽”思想。

  1.4 护士形象的困扰

  护士“提灯女神”的形象在公众的观念中根深蒂固,因此,穿什么样的衣服才能体现自己护士的身份也或多或少地困扰着男护士。国内男护士大都穿与医生相同的工作服,戴圆帽,许多患者不能识别,有时甚至闹出不必要的误会,这些都会使男护士感到尴尬。

  1.5 社会关注不够

  很多人质疑男护士从事护理的原因,社会也总是容易忽视他们的存在,社会和政府很少对男护士的从业出台积极鼓励的导向政策,这些均增加了适应“男护士”角色的压力。面对异样的眼光和未来事业发展的渺茫,不断有人选择辞职。

  1.6 缺乏职业成就感

  部分医院管理者和医务工作者片面地认为男护士仅有体力和精力的优势,使男护士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中,当“苦力”的感觉使他们更容易厌倦自己的职业。

  2 价值观培养对策

  2.1 有效宣传,转变观念,统一思想认识

  社会应该加大对男性从事护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认识到男性加入护理队伍的必要性,认可男护士这一职业,使男护士可以放下思想包袱,全心投身于护理工作。

  2.2 培养男护生的专业认同感

  目前舆论影响和医疗工作本身的不确定性使人们对医护工作缺乏足够的理解。为男护生巩固专业思想是带教的关键。培养其慎独、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从平凡的工作中体会护理工作的内涵和职业崇高和伟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3 培养男护生的职业兴趣

  职业兴趣对职业态度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其选择了与自身职业兴趣一致的职业后,就比较容易对这些职业产生长期的依恋。护理工作十分单调枯燥,带教老师在教学中应通过多种教学方法,激发男护生的工作热情,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让他们感受到医院的护理人员其实就是一群快乐的鱼。真正意义上做到“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让其坦然面对每一次手术成功的喜悦;和病人家属共同分享疾病治愈后的快乐;面对生命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切感受护理工作中点点滴滴都会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兴趣。

  2.4 提升男护生的责任感

  临床带教老师应在实践中指导护生逐步树立积极的专业态度。在临床实践中,护生对患者寻求恰当的护理措施时,会真实地感受到如果具有更全面的知识,更熟练的技能,就能帮助患者解决更多的不适和问题,真正体会到护理职业的作用和责任,意识到护理专业是与人的生命全过程密切相关的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从而提升他们内心的职业价值观、成就感和使命感,促进健康职业态度的形成。

  2.5 重视自身的榜样示范作用,做护生的良师益友

  护生临床实习过程中,带教老师担负着重要的角色与责任,是保证临床实习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关键。因此,带教老师必须通过自身牢固的专业思想,良好的道德修养对护生实施有的放矢的教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4],良师益友和良好的教育对护生的职业价值观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应用各种教学方法,了解男护生的专业思想动态和存在的专业困惑与愿望。引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确定自己的职业价值观,促进他们在专业方面的健康成长。抛开一切思想包袱,脚踏实地的从事护理行业。

  2.5.1 对男护生的临床带教方法进行特殊评价

  张欣红等[5]提出,在男护生出科时,除理论和操作考核外,特殊增加对其专业思想、职业道德以及自觉性和纪律性的评价,调查患者对同时实习的男女护生满意度。结果显示,患者对男护生满意度基本与女护生相同。对其工作认可的情况反馈给男护生,增强男护生对护理专业的信心。

  2.5.2 沟通教育贯穿整个带教过程

  首先是要做好师生沟通:多谈心,多关心,多开导。增强学生的挫折承受力,了解其心理状况并加以开导,其次要培养护患的沟通能力。护士的沟通能力直接影响资料的准确性和护理的效果,也是护生踏入社会后具有较强的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的基础[6]。

  2.5.3 耐心辅导提高实习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

  针对男护生动手能力相对较弱的问题。教师可在实习中将一些复杂操作技术流程分解成简单、容易操作的程序,便于记忆和操作。熟记流程后,再到实践中运用,并给予鼓励和肯定,使其愿意学、有兴趣做,从而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3 小结

  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护理工作一直被认为是女性的职业,而随着护理事业的不断发展,男护士的出现适应了现代护理模式发展的需要,通过社会、临床带教和护生自身的各方面共同努力,男护士的加入必然会改变我国目前以女性为主的护理方式,有利于建立一支平衡、健康、高效率的护理团队。同时也为整个护理事业长远的发展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临床带教老师在教学中应该重视男护士职业态度的培养,积极发展,改革教学模式,采用各种教学方法,为护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热爱护理专业,树立正确积极的职业情感,打破传统观念,培养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和良好的职业态度,为社会提供更稳定、更可靠的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 梁晓易,王惠珍,陈艺媛,等.护生专业思想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进展.护理研究,2007,21(5):1227-1228.

  2 赵慧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实践与思考.高教论坛,2006,(2):61-63.

  3 黄白桦,肖春秀. 护理大专本科生职业态度调查分析 .护理学杂志,2003,18(9):662-666.

  4 郑洁,郜玉珍,武文静,等. 临床实习与带教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中华护理教育,2008,5(3):99-102.

  5 张欣红,张彦妹.男护生临床带教模式的探讨.齐鲁护理杂志,2004,1(10):77.

  6 魏瑛琪,姜莉莉.以整体护理观指导临床教学管理.齐鲁护理杂志,2002,8(2):150-151.

  

作者: 徐 曌作者单位:400016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