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7期

梅毒性眼葡萄膜炎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梅毒性葡萄膜炎是眼科常见疾病,而梅毒作为病原体感染所致病例近年来显著增多,我们对2010年住院的梅毒性眼葡萄膜炎患者资料进行查询,对采取的护理措施进行总结,包括:心理护理、消毒隔离的护理、专科护理等,由于加强了相关知识的学习,医务人员对此类疾病全面了解,消除了恐慌心理。通过采取适宜的防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梅毒性葡萄膜炎是眼科常见疾病,而梅毒作为病原体感染所致病例近年来显著增多,我们对2010年住院的梅毒性眼葡萄膜炎患者资料进行查询,对采取的护理措施进行总结,包括:心理护理、消毒隔离的护理、专科护理等,由于加强了相关知识的学习,医务人员对此类疾病全面了解,消除了恐慌心理。通过采取适宜的防护措施,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均无交叉感染。患者经积极治疗和心理疏导,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减轻了心理压力,病情好转出院。

【关键词】  梅毒;葡萄膜炎;护理

  葡萄膜炎发病较为复杂,各种病原性感染是其主要原因,而梅毒性葡萄膜炎近年来发病显著增加[1,2]。本院2010年收治了4例此类患者,通过对病情的全面认识,对患者进行了针对性的治疗和护理,均好转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例均因“双眼无明显诱因下视力下降”来院,其中男3例,女1例;年龄34~53岁。男性均有冶游史,3例有颜面或手足部红色皮疹,快速梅毒血清反应素试验、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均为阳性,HIV抗体均为阴性,入院时平均视力为0.1,确诊为梅毒性葡萄膜炎。予以青霉素抗感染、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甲基强的松龙)和营养神经等综合治疗。治疗后患者平均视力恢复到0.4。患者入院后存在巨大的心理压力,梅毒作为传染性疾病,可能通过医疗行为感染医护人员。对于患者的特殊性,我们从心理护理、预防交叉感染、观察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反应和副作用、积极配合眼科专科治疗等方面加强护理。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经2周的综合治疗及护理后顺利出院。双眼视力有明显改善,眼部情况基本稳定,无医护人员发生被感染情况。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2.1.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主动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真实想法,给予患者关心、爱护和帮助,消除其被人嫌弃的自卑感。另外,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梅毒及葡萄膜炎疾病的相关知识,让家属帮助其正确面对现实,增强安全感,解除恐惧和绝望,以积极的心态共同配合治疗。

  2.1.2 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

  家属在得知患者的病情后,通常会对其产生厌恶感,渐渐疏远患者,如不来探视,不关心患者,这样会使患者的心理压力进一步增大,不利于治疗的实施。此时就应该为他们介绍梅毒的隔离措施和易传播途径,尽可能提供些防护设备,使家属能正确勇敢面对。只有家属消除歧视,宽容对待,才能使患者积极地面对压力,更好的配合治疗。

  2.1.3 保护患者隐私

  加强医务人员保护患者隐私权的法律意识,在同患者的交谈中应保持与其他患者一致。严禁向非医护人员(如周围患者)透露患者病情,避免在非工作场合言论患者病情,以避免造成周围患者的恐慌,对患者产生情绪压力。

  2.2 消毒隔离

  梅毒能通过血液及破损的皮肤、黏膜传播,护理上尤其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护理对策:(1)安排患者住单人病房,各种护理操作和治疗放在最后集中进行,每次操作后单独消毒处理;(2)病房每日通风2次,每次30min,床单位及地面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自备餐具,剩余饭菜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后弃去;(3)污染的床单、被服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后再洗涤,排泄物由医院统一终末处理;(4)最好使用一次性物品及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针头、采血针等,用后装入双层黄色垃圾袋中及黄色锐器盒里,严重污染的污物装入污物袋内集中焚烧处理;(5)眼药水固定在患者床旁,专人专用,用后消毒;(6)出院后,房间及床单位按终末消毒处理。

  2.3 加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2.3.1 医务人员自身防护

  医护人员对接触梅毒患者本身有一种恐惧感,通过集中学习梅毒相关医学知识,避免盲目恐慌。护理操作应尽量集中,严格执行无菌规范。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或其他被污染的物品时戴手套、穿隔离衣,脱去手套后立即洗手。使用后的锐器直接扔进锐器盒内,禁止用手接触使用过的针头、采血针等。标本放入密闭盒中专送检测,避免送检过程中造成污染。

  2.3.2 家属的防护

  在取得患者同意后,将患者病情告知家属,指导其配偶做好相应的隔离防护,如接触患者血液、体液时戴手套,洗漱用具、食具分开使用等,另外,梅毒主要是通过性传播的,必须采取安全的性行为,同时给予家属心理支持,必要时夫妇同治。

  2.3.3 患者的防护

  作为医护人员应为患者保密,从内心及言语行为上要做到尊重,避免在病区内讨论患者的病情,“内紧外松”,防止其他患者产生恐惧感和歧视患者,而间接地给患者带来巨大压力。

  2.4 专科护理

  (1)严格掌握糖皮质激素使用的时间及剂量,嘱患者注意大便的颜色,给予抗感染药物,使用胃黏膜保护剂,同时注意血钾、血钙等监测,密切观察患者主要症状、体征和精神状况;(2)充分散瞳,用1%阿托品滴眼液点眼后要压迫泪囊2~3min,以免中毒; (3)饮食护理:由于应用了抗生素和激素等胃肠道反应药物,必须加强营养、调整饮食结构来改善症状,增强机体抵抗力。给予含钾、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清淡、易消化的软食或流质,如牛奶等,可保护胃黏膜;(4)皮疹护理:保持床单位清洁平整,指导患者勤换衣裤,嘱患者避免使用碱性肥皂,避免抓挠皮疹处皮肤,必要时可以用硫酸锌软膏涂搽;(5)病室光线宜暗,嘱病人戴茶色镜,减轻畏光、流泪等症状。

  2.5 出院指导

  (1)告知患者严格遵医嘱用药,说明用药方法、剂量和时间,激素药物应逐渐减量,避免突然停药导致病情变化;(2)定期复查,如出现眼红、痛、胀、视力突然下降等症状应立即就诊;(3)告知患者,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不到人群集聚场所,防止交叉感染;定期接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访视,积极治疗。告知家属为患者进行点眼液及其他接触后,一定要严格洗手。

  3 讨论

  梅毒性葡萄膜炎是由梅毒螺旋体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在眼部表现的一种类型,表现为虹膜睫状体炎或脉络膜炎,可分为先天性梅毒葡萄膜炎和后天性梅毒葡萄膜炎,后天性梅毒葡萄膜炎常见于二期及三期梅毒,约50%双眼发病[3]。其诊断依据主要包括:(1)眼部表现,尤其虹膜蔷薇疹,椒盐样眼底,树胶肿,播散性脉络膜炎较具特征;(2)身体其他部位有梅毒病史,有不洁性接触史,或患儿母亲患有梅毒;(3)梅毒血清学试验阳性;(4)房水、玻璃体涂片,荧光抗体直接染色或暗视野显微镜检查到螺旋体。对其治疗越早越好,青霉素是效果最好的抗梅毒药物,利用糖皮质激素对炎性细胞的移行及向炎症部位聚集的抑制作用而起到控制炎症的目的,可作为抗梅毒的辅助治疗。另外,局部可用散瞳眼液滴眼。护理重点主要是加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为患者操作后一定要严格洗手,避免自身感染。

【参考文献】
   1 杨培增. 临床葡萄膜炎.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562-661.

  2 彭广华,李志杰,李辰. 现代眼科治疗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1:341-342.

  3 党宏,俞素勤,吴瑞勤,等. 梅毒性葡萄膜炎1例.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5,5(19):298.

  4 贺竹宁,汪春归. 梅毒性葡萄膜炎4例的观察和护理.解放军护理杂志,2007,1(24):91-92.

  

作者: 张春鸣,陈妮娜△作者单位: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