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8期

甲亢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甲亢患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对甲亢病的重视,延缓了病情的发展,从而减少了甲亢的反复发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自我保健能力。健康教育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环境污染的加重,我国甲亢的发病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原发性甲亢是以多器官累及和高代谢状态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甲亢患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对甲亢病的重视,延缓了病情的发展,从而减少了甲亢的反复发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自我保健能力。

【关键词】  甲亢;健康教育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环境污染的加重,我国甲亢的发病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甲亢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主要累及妇女,男女之比约为1:4。原发性甲亢是以多器官累及和高代谢状态为主,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多食、消瘦、畏热、多汗、心悸、激动等高代谢症候群,神经和血管兴奋增强以及不同程度的甲状腺肿大和眼突、手颤、颈部血管杂音等为特征,甲亢患者严重的可出现甲亢危象、昏迷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可治疗甲亢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即药物疗法、碘-131疗法和手术疗法。一旦患有甲亢,除了严格遵从医嘱服药,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

  1 休息健康教育

  甲亢患者在进行治疗的早期,需要注意休息,避免进行剧烈的运动,不能熬夜,也不能情绪激动,而严重甲亢或合并心衰及严重感染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居住环境的干净、清静,避免强光,最好是单间,若患者过度紧张或睡眠差,可适当加用镇静安定类药物。

  2 饮食健康教育

  采用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低碘饮食,禁喝茶或咖啡。因患者多汗,应多喝水,每日300ml以上,以防止脱水,可根据患者具体需要,适当安排餐次,若腹泻严重,应进食少纤维素、易消化饮食。要禁食含碘量高的食物,特别是海带、海鱼、紫菜、海白菜、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含碘的中药如海藻、昆布等均要禁止食用,病人食盐应选用无碘盐,如为加碘盐,应将加碘盐经高温炒一段时间后食用,让碘挥发。戒烟戒酒,不食辛辣食品,特别是辣椒、葱、姜、蒜等。给予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节约蛋白质的作用,若供应充足,可使蛋白质发挥其特有的生理功能。给予充足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是维生素B和维生素C。因给予充足的钙和铁,适当增加动物内脏、新鲜绿叶蔬菜。

  3 症状健康教育

  甲亢伴突眼者,白天应戴墨镜,防止灰尘,上眼药膏,防止角膜干燥,晚上卧床时,头部垫高,减轻眼部浮肿,涂眼药膏,防止感染,并覆清洁纱布;患者因多汗,应防止感冒,并应勤换内衣及床单等。

  4 用药健康教育

  绝大多数的患者可以通过口服他巴唑和丙基硫氧嘧啶等药物进行治疗,甲亢的药物治疗分三个阶段,即治疗阶段、减量阶段和维持量阶段。通常,该病患者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治疗,且甲状腺素水平恢复正常后,就进入治疗的第二阶段——减量阶段。在该治疗阶段,患者需要3~6个月的时间逐步减少药物的用量,直至减至最小的剂量然后便可进入治疗的第三阶段——维持量阶段。该治疗阶段大约需要维持1年的时间,治疗甲亢的全部疗程需要2年的时间。甲亢的患者即使症状好转、甲状腺素水平降至正常也不可擅自停药,而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测试血中抗体的水平来决定何时停药。少数患者甚至需要长期服药进行治疗。抗甲状腺药物的主要副反应是粒细胞减少和肝功能的损害,因此,应定期化验,及时发现粒细胞和肝功能的变化,并进行对症处理,必要时还应调整用药的剂量。

  5 心理健康教育

  学习放松心情,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和负担,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情绪稳定,甲亢患者大部分表现为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神经过敏,情绪激动,甚至因小事也吵闹不休,家属切不可冷漠责备,更不能与其相争,应关心体贴患者,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环境,以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医生的治疗。

  6 体会

  甲亢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有些患者甚至需要常年服药,因此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对其提高疗效,防止复发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而且对提高患者自身的生活质量,促进身体健康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 王 维,刘振香,李 宁作者单位:300162 天津,武警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