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8期

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掌握正确的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方法正确掌握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努力搞好职业卫生健康宣教,认真抓好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正确有效使用个人防护用具,合理保健饮食和积极消除不良生活方式。结果与结论通过积极掌握正确的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知识,对保障职业工人的身体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掌握正确的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方法 正确掌握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努力搞好职业卫生健康宣教,认真抓好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正确有效使用个人防护用具,合理保健饮食和积极消除不良生活方式。结果与结论 通过积极掌握正确的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知识,对保障职业工人的身体健康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预防医学;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探讨

  近年来,随着三门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合资企业、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等多种经济类型迅猛增多。然而,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职业卫生劳动过程中的有毒、有害作业的企业不断增加,各种职业危害正在对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构成极大的威胁。目前,在整个职业危害和职业病防治领域,法制建设还不够完善,职业卫生监管监测还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在此情况下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本身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加强自我劳动保护,积极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显得极为重要。

  1 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

  1.1 努力搞好职业卫生健康宣教

  职业健康教育是职业病预防措施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许多典型病例中,发生职业病和职业中毒事故一个最普遍的原因,由于企业领导对职业病产生的原因和导致的严重后果知之甚少,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极差,许多人不懂得采取防护措施。在尘毒、有毒气体等职业危害相当严重的作业场所,不少工人把仅有的防护用品弃之一边,在暴露的情况下从事作业,对防护知识一无所知。因此,应下大力气抓好职业卫生健康教育和宣传,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对职业危害的认识。强化劳动者的保健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干预其不健康的职业行为和工作方式。

  1.2 认真抓好相关法律知识学习

  职业工人在平时要自觉学习《职业病防治法》,掌握相关的职业病防护知识,了解自己所履行的义务,自觉遵守各项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同时学会运用《职业病防治法》,争取劳动者所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包括享受教育培训权、健康服务权、知情权、卫生防护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和检举控告权、拒绝违章作业权、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决策权、工伤社会保险权、赔偿权及特殊保护权等。如一旦发现职业病危害隐患,要向有关部门及时报告。

  1.3 正确、有效使用个人防护用具

  防护用具虽不能消除职业毒害的存在,但可部分地防御毒物,如粉尘或噪声对人的危害。防护服不可随意选购或当作职工福利时装发放,必须根据有关规定,选择合适的衣料设计制作。职工不宜穿防护服回家,以免把附着在防护服上的毒物带到家中而发生意外。呼吸防护器,包括各种类型呼吸防护器必须正确地使用,保管和定期维修,如果管理不当,使用不当反而造成虚假的安全感,容易发生事故。总之,防护用品要选择性能好,佩戴舒适,防护效果可靠,并要坚持正确使用和维护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

  1.4 合理保健饮食,增强免疫解毒

  保健饮食对预防职业中毒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保健食品的作用是增加全身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护受到毒物特殊损害的器官或系统,还可发挥某些营养成分的解毒作用。如蛋白质中的某些氨基酸可参与体内某些毒物的解毒过程,膳食中适当增加蛋白质,可提高机体对一些化学毒物的抵抗力。维生素是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参与体内氧化还原反应、补充维生素也具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1.5 积极消除不良生活方式

  不良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影响人的健康,还会增加职业工作患职业病的危险。如职业工作吸烟,会增加患石棉肺的危险性。同时,职业工作过度饮酒、不合理的饮食、缺乏锻炼和精神紧张等均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也应予以积极做好消除。另外,平时还要做好合理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疲劳作业,以保护职业工人自身的身体健康。

  2 讨论

  2.1 职业工人掌握正确的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

  职业卫生自我防护措施对职业工人的身体健康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切实减少职业安全隐患、职业病和职业中毒事故的发生,以避免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2.2 加强劳动保护不仅是单纯的技术控制措施,更重要的是管理制度的完善

  企业领导要重视、关心职工,并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劳动条件。同时,企业要认真做好职业病防治等知识的相关宣传工作,让职业防护人人有责,从自我做起,确保把职业性危害降到最低水平。

  2.3 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管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职业病预防的监督监测工作

  疾病控制部门平时要积极开展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和做好职业防护宣传教育规范指导工作。卫生监管部门在平时要认真依法做好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督促职业工人掌握正确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加强自我防护,扎实保障职业工人的身体健康。

  

作者: 潘爱君作者单位:317100 浙江三门,三门县疾病预防控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