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8期

消毒物品包装材料的改进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消毒物品。包装材料。改进《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规范》的实施,对灭菌物品包装材料有严格要求。医疗用品的成功灭菌包装材料非常关键,医院内压力蒸汽灭菌物品包装传统方法是采用全棉布双层包装,目前大量新型包装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材的包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毒物品;包装材料;改进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规范》的实施,对灭菌物品包装材料有严格要求。医疗用品的成功灭菌包装材料非常关键,医院内压力蒸汽灭菌物品包装传统方法是采用全棉布双层包装,目前大量新型包装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材的包装。为延长保质期,很多医疗机构都采用医用皱纹纸、纸塑包装袋、医用无纺布、硬质器械盒等新型包装材料[1]。但全部采用一次性的包装材料存在成本高,柔软性差,医疗废物多等缺点。为了节约成本和延长保质期,本科对包装材料使用进行改进,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1)消毒物品包装材料改进之前,我们将全院所有灭菌物品包装均应用一次性新型包装材料。有效期为1个月。(2)改进方法是将全棉包布与新型一次性材料结合使用,按消毒包使用频率选择包装材料。纯棉布用于手术器械包,各科室常用包如换药包、泡镊筒包装等,有效期为1周;无纺布用于多种治疗包如导尿包、胸穿包等,有效期1个月;纸塑袋用于一些不常用的如气切包、抢救器械包等,有效期为6个月[2]。

  2 结果

  全部采用一次性新型包装材料使用半个月后各科室反馈,成本支出过高,柔软性差,医疗废物多。而采用将全棉包布与新型一次性材料结合使用的方法,明显地降低了成本支出,减少了医疗废物。

  3 讨论

  手术器械包、换药包等周转快,使用频率高,我们采用了传统使用的纯棉布包装,因其具有柔软、抗张性强、耐磨损、能反复使用等优点,而且其有效期完全能满足贮存的需要。使用频率相对较低的如抢救器械包等采用无纺布、纸塑包装袋,充分利用了其阻菌效果好,灭菌保存期长优点,同时减少了重复灭菌对器材的损坏,能延长器械使用的寿命。三种材料结合使用完全符合消毒新规范管理要求,发挥了优势互补,减少了大量一次性医疗废物,大大降低了消毒成本,成效明显。

【参考文献】
   1 任五爱.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指南.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112.

  2 黄出,廖景群.全棉布及医用皱纹纸类包装物品的灭菌效果及有效期探讨.护理学报,2006,13(8):5.

  

作者: 马荷仙,何凤珠作者单位:322100 浙江东阳,东阳市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