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9期

应用静脉留置针加快输血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留置针。输血。护理静脉留置针现已广泛应用于ICU。ICU病房收住的病人病情较重,使用留置针可随时打开静脉通道及时用药,提高抢救成功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输血;护理

  静脉留置针现已广泛应用于ICU。ICU病房收住的病人病情较重,使用留置针可随时打开静脉通道及时用药,提高抢救成功率。但是遇上休克患者微循环痉挛期、微循环衰竭期时,通过留置针输血的速度较慢,达不到治疗目的,现将本科应用静脉留置针加快输血速度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留置针的选择

  本科选用的是BD留置针, 根据病人的年龄、病情、静脉情况、输液量的多少来选择不同型号的留置针。一般成人多选择20号。细短留置针进入血管后漂浮在血管中,可减少机械刺激摩擦及对血管内壁的损伤,从而降低机械性静脉炎及血栓性静脉炎。

  1.2 血管选择

  选择粗、直、弹性好的静脉,避免选择下肢静脉,防止静脉炎的发生。因为静脉炎的出现与血管管径有明显关系,特别是管径<3.0mm的置管4d静脉炎发生率达100% 。

  1.3 留置方法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针头与皮肤成15°~30°角。进针见回血后平行穿刺:将针尖全部埋入血管内拔出钢针内芯,抽吸回血良好,穿刺成功。如血管本身长度短,穿刺见血后立即拔出一段钢针,绷直血管以软管探路,软管会根据血管走向潜行直到把整个软管全部埋入血管。

  1.4 确保静脉穿刺成功后

  将输血皮条的头皮针和留置针其中一只拧开,消毒后将输血皮条不经针头及肝素帽直接连接,输血速度可瞬间加快,即使血管条件一般亦可达每分钟100滴,保证了为休克患者快速补充循环血量,及时纠正休克症状。

  2 护理

  留置前做好病人的解释工作,告知留置针的应用目的、意义、常见并发症的预防方法,取得病人及家属配合。置管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感染,每日输液前用注射器抽吸针内封管液,输液完毕后推注20ml生理盐水降低局部药液浓度后再行封管液封管。每次用2.5ml的肝素生理盐水溶液封管,每毫升生理盐水含肝素10~100U,应采用连续不断,边推边退针头的方法,封管液应慢速推注,使其充满整个管腔,每次输液对血管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前后应用生理盐水充管,以减少静脉炎发生[1]。置管后避免肢体过度活动,不输液时,尽量避免肢体下垂,以免因重力作用造成回血堵塞导管。对能下床活动的病人尽量避免在下肢血管留置,置管处保持干燥,勿接触水,保持清洁预防感染。在输血过程中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穿刺部位有无红肿、疼痛、瘙痒、血管弹性有无改变、输血是否通畅等。防止输血渗入皮下组织,如出现渗漏应立即拔针重建静脉通路。

  3 小结

  为重症患者使用留置针,能避免患者体位改变和躁动时引起针头脱出、渗漏、堵塞等故障。同时使用上述方法为患者输血时,输血速度加快,可保证病人大量失血时能迅速补充血容量,及时纠正休克症状。

【参考文献】
   1   郝继梅.静脉留置针常见并发症预防及护理.基层医学论坛,2009,13(10):941.

  

作者: 邵 丹作者单位:226100 江苏海门,海门市中医院ICU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