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0期

医生参与培训护士模式对处理突发应急事件的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培训。护士。突发应急事件护理人员的成长具有实践性和晚熟性的特点,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培训才能掌握、积累、提高[1],而随着医疗需求的不断增加,对重症患者观察、抢救能力的要求也较高。因此,护士不仅要有一定的护理技能,在面对突发紧急情况时,还要有快速的判断和对疾病发展的预见能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生;培训;护士;突发应急事件

  护理人员的成长具有实践性和晚熟性的特点,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培训才能掌握、积累、提高[1],而随着医疗需求的不断增加,对重症患者观察、抢救能力的要求也较高。因此,护士不仅要有一定的护理技能,在面对突发紧急情况时,还要有快速的判断和对疾病发展的预见能力。为提高护士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本科改变原来仅限于护理组内部单一培训的方法,自2010年1月-2011年1月,对本科20名护士分批进行培训,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培训对象

  本科工作2~5年的护士20名,均为女性,年龄21~29岁(22.5±1.60岁),均为大专文凭,均接受过护理组自行组织的处理临床应急事件的训练。

  2 培训方法

  2.1 培训前动员

  科主任、护士长、培训组组长组织召开动员会。将20名护士分4批进行培训。每期培训3个月,培训期间与原护理工作模式脱离,隶属于培训小组管理

  2.2 成立培训小组

  科主任任组长、护士长任副组长。主任、护士长共同制定培训计划,负责带教的医生拟定具体培训方案。护士长督导实施。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经验丰富的主治医生5名、护师2名分别担任培训带教老师。

  2.3 培训实施步骤

  包括理论培训、情景模拟训练和考核3个环节。根据科室护理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临床护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流程,由培训小组对其进行培训。理论知识培训主要分两大类知识。第一类知识为病房突发应急事件知识;第二类为处理伤病员突发状况的应急知识。第一类知识主要包括患者摔伤、坠床、使用呼吸机突然停电、各种自然灾害等。第二类知识包括心脏骤停、过敏性休克、急性肺水肿、窒息、大咯血、输血、输液反应、张力性气胸、批量伤员的处理等。经过详细的理论知识培训以后在组织情景演示和模拟训练,以锻炼护士在突发情况下能冷静、正确处理问题的能力,积累经验。

  2.4 考核评价

  2.4.1 考核

  考核参训护士培训前后应急理论知识和医护配合,模拟现场处理突发事件的效果及所用时间等。

  2.4.2 问卷调查

  为全面的评价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发放本护理组自制的调查问卷,采用无记名方式调查受训护士对培训内容、方式及自身掌握程度的评价。问卷当场填写并收回,回收率100%。

  2.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3 效果

  3.1 护士培训前后考核成绩比较

  见表1。表1 培训前后护理突发应急事件知识考核得分情况

  3.2 护士对医生参与培训模式的效果评价

  见表2。表2 护士对医生参与培训模式的效果评价

  4 讨论

  4.1 临床护士对病房突发应急事件的现场应急知识缺乏

  从表1可以看出,培训前护士对临床突发应急事件知识缺乏。培训前后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差异有显著性(P<0.05)。造成护士应急知识缺乏的原因,一是体现在护理管理者对护士掌握应急知识重要性的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护士缺乏处理应急事件的相关培训及良好的培训方法。护士缺乏学习的动力和压力。

  4.2 传统培训模式的局限性

  以往急救培训仅限于护理专业内部的理论讲座,医生与护士各自管理,不利于团结协作精神及护士处理应急事件意识的培养。护士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急救技能得不到更好的锻炼和提高。尤其在低年资的护士中表现更为明显。

  4.3 医生参与模式处理应急事件的优点

  在实际工作,在争分夺秒的救治现场,最需要的是护士的快速反应及医护之间的默契配合与协调。医护组配合模拟训练是较快的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和处理应急事件能力的学习方法。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这一突发事件发生时,本科护士表现极为突出。第一时间将病房中的轻、重病人有组织、有次序的疏散到安全地方,无一例病人走失或与科室医护人员或其他病人失去联系。对于危重病人有急救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此次转运中医护配合默契、分工合作,充分体现了医生参与培训模式对处理突发应急事件有积极作用。

  4.4 提高了护士处理应急事件的意识,增强协作精神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培训中,由护士和经验丰富医生组成小组,由于分工合理、角色明确,每名护士均知道自己做什么?也了解整个处理过程的程序。从表2中可以看出,95%的护士认为经过培训可以提高处理应急事件的意识。100%的护士认为在提高综合应急处理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方面有明显效果。

  5 小结

  本次培训结果显示,医生参与培训模式处理护理突发事件普遍受到护士的认可及好评。这是一次理论、操作与情景模拟训练相结合的培训。经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护士处理护理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为抢救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蔡虹.新毕业护士规范化培训方法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3,38(4):290-292.

  

作者: 赵孝英作者单位: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