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0期

重度妊高征并发HELLP综合征1例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1例重度妊高征并发HELLP综合征患者的病情观察与护理,主要包括:产前护理、抢救配合,术后病情观察与护理以及出院指导,通过及时、合理、有效地治疗与护理,病人转危为安,康复出院。HELLP综合征。护理Summarizedonecaseofseverepregnancy-inducedhypertensioncomplicatedbyH......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1例重度妊高征并发HELLP综合征患者的病情观察与护理,主要包括:产前护理、抢救配合,术后病情观察与护理以及出院指导,通过及时、合理、有效地治疗与护理,病人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关键词】  重度妊高征;HELLP综合征;护理

   Summarized one case of severe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complicated by HELLP syndrome,the patient's condition observation and nursing care, including: prenatal care, rescue co-ordination with the care and observation of the disease after discharge guidance, through timely, reasonable, effective treatment and care, patients will pull through.

  [Key words] severe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HELLP syndrome; care

  HELLP综合征(hemolysis, elevated liver enzymes,and low plateletssyndrome,HELLP syndrome)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本病以溶血、肝酶升高及血小板减少为特点,常危及母儿生命[1]。护理人员要认识到HELLP综合征的特殊情况以及会给母儿带来生命危险,采取有效地治疗和护理措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例患者,34岁,G5P1,G34周,因突发右上腹绞痛3h,由外院转入本院。入院时患者精神差,痛苦面容,血压220/150mmHg,心率120次/min,右肋缘下压痛,双下肢重度水肿。患者诉头昏、头痛,立即置患者于单间,给予镇静、降压、利尿对症治疗。于10:00突然出现烦躁、抽搐、口吐白沫,立即给予解痉、控制子痫、纠正缺氧和酸中毒、控制血压,结合实验室检查,确诊为HELLP综合征,同时疑有胎盘早剥,故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准备剖宫产术,产下一男活婴。

  1.2 实验室检查

  术前:血红蛋白150g/L、血清总胆红素219.3μmol/L、红细胞比容40.7%、丙氨酸氨基转氨酶108U/L、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214U/L、乳酸脱氢酶2926U/L。术后:血红蛋白103g/L、血清总胆红素308.8μmol/L、红细胞比容29.4%、丙氨酸氨基转氨酶641U/L、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973U/L、γ-谷氨酰氨基转移酶35U/L、血小板46×109/L。

  1.3 结果

  子痫控制后立即在全麻下行剖宫产术结束妊娠。术后给予抗炎、止血、解痉、镇静、降压、利尿,肾上腺皮质激素,输注血小板,对症治疗,结合实验室检查确诊肝肾功能严重受损,经透析治疗后患者痊愈。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首先应置患者于单间,保持环境安静,避免声、光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及急救设备。

  2.2 心理护理

  根据患者心理状态进行心理护理。针对患者担心病情严重会影响胎儿安危,我们应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解释病情及治疗情况,讲明积极配合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其消除紧张、恐惧心理,放心地配合治疗和护理。

  2.3 病情观察

  2.3.1 胎儿观察

  入院后立即监测胎心音,及早发现胎儿是否存在宫内窘迫。根据患者病情适时进行NST及生物物理评分。

  2.3.2 患者病情观察

  专人守护,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血压、脉搏、呼吸、心率),留置导尿管,观察尿量,尿色。发现异常立即通知医生。产前应严密监护宫底变化,防止胎盘早剥的发生。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各种标本的采集,手术准备。一切治疗与护理操作动作应轻柔,控制探视次数。术后注意观察阴道出血量及子宫收缩情况,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日用0.5%活力碘棉球擦洗外阴两次。保持环境安静,注意镇静、镇痛,防止血压反弹。保持床单位的清洁平整,定时翻身,防止长期受压。床档加护栏,防止产后子痫坠床,及时做好护理记录。做好生活护理:清淡饮食,限制水钠摄入,少食多餐。保持足够的钾、钙摄入。根据病情确定下地活动时间,注意下肢被动活动,防止栓塞发生。为了保护血管和避免多次穿刺或疼痛刺激会加重病情,应使用静脉留置针。

  2.4 剖宫产术中的护理

  一旦确诊HELLP综合征应在全麻下行剖宫产术,术中应注意保暖,吸氧,控制输液速度,避免声、光刺激,密切观察生命体征,详细记录出入量变化。手术室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患者了解甚少,加之与亲人的暂时分离,对手术的害怕心理等会造成一种负性心理,对手术的康复不利,所以手术室护士应继续做好心理、生理护理,为患者创造一个温馨而又严谨的手术氛围[2]。

  2.5 用药护理

  (1)硫酸镁是解痉首选药物,滴速以1~2g/h为宜。用药期间应严密观察其毒性反应,首先表现为膝反射减弱或消失,继之出现全身肌张力减退、呼吸困难、复视、语言不清,严重者可出现呼吸肌麻痹,甚至呼吸停止、心脏停搏,危及生命。所以用药前应备好钙剂,一旦出现中毒反应,立即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ml,1g葡萄糖酸钙静脉推注可以逆转轻、中度呼吸抑制。肾功能不全时应减量或停用,用药前及用药中应及时检查膝反射是否减弱或消失;呼吸不少于16次/min;尿量每小时不少于25ml或每24h不少于600ml。(2)硝普钠应避光静脉滴注,维持量50~100μg,大多数患者用药30min内血压下降到正常水平,临床症状如昏迷、抽搐、恶心和呕吐均能得到缓解。由于硝普钠扩血管作用强烈,起效快,血压波动幅度大,必须严密监测血压,心脏功能等生命体征。

  3 小结

  HELLP综合征虽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一个严重并发症,但只要我们医务人员对此病有足够的认识,及早发现,及时反馈给医生,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和护理,母婴安全是会得到保障的。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2 郑蔼玲.围手术期的全人文关怀.护理与康复,2003,2(3):167.

  

作者: 李严慧,王用林作者单位:441022 湖北襄阳,襄阳市中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