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3期

临床路径在慢性扁桃体炎围手术期患者中应用的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运用临床路径对慢性扁桃体炎围手术期患者的护理效果。方法将60例慢性扁桃体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对照组按常规方法护理,观察组按临床路径实施护理。01),患者健康教育知识评分和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运用临床路径对慢性扁桃体炎围手术期患者的护理效果。方法 将60 例慢性扁桃体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对照组按常规方法护理,观察组按临床路径实施护理。结果 观察组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显著少于对照组(均P<0.01),患者健康教育知识评分和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1) 。结论 采用临床路径对慢性扁桃体炎患者实施护理,可减少住院费用,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护理满意度和健康教育掌握程度,有利于优化护理程序,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扁桃体炎;临床路径;围手术期;护理

  临床路径( clinical pathway ) 是在国外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医疗质量管理方法,是指医院里的一组人员共同针对某一病种的检查、治疗、康复和护理所制订的一个有严格工作顺序、有准确时间要求的诊疗计划[1]。对提高医疗质量,为病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全方位服务,降低医疗费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因此,将临床路径引入临床护理,为患者入院至出院治疗及护理全过程提供有时间框架的、有序的、高效的照顾势在必行。本科于2011年1月将临床路径管理模式应用于30 例行扁桃体切除手术治疗慢性扁桃体炎的患者,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2011年1-8月在本科行扁桃体切除手术治疗慢性扁桃体炎患者60例。纳入标准:选择单纯行扁桃体切除术的患者;排除标准:扁桃体肿物、合并其他手术、15岁以下儿童。将其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男20例,女10例;年龄15~58岁,平均28岁;文化程度:小学2例,初中6例,高中及以上22例。对照组男18例,女12例;年龄15~60 岁,平均30岁;文化程度: 小学3例,初中7 例,高中及以上20 例。两组均按常规进行术前各项检查,在局麻下行扁桃体切除术,两组患者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手术方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2 实施方法

  2.1 制订临床路径表格

  科室成立临床路径发展小组,由科主任、护士长、主管医生、责任护士及手术室护士长组成。医务科、护理部负责对临床路径发展小组进行临床路径专业知识培训,并制订工作人员岗位职责[3]。制订出慢性扁桃体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全方位工作标准,规范医护人员的医疗护理行为,并根据本院耳鼻喉科实际情况制订出临床路径表,具体内容(见表1)。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此表提供按时有效的医疗护理服务。表1 扁桃体手术病人的临床护理路径流程表

  2.2 具体方法

  将病人按随机抽样法分为两组,每组30例。对照组病人采用按常规医嘱进行治疗,做好基础护理,观察病情等;观察组自病人入院就采用制订好的临床路径进行护理。观察运用临床路径后病人住院天数、医疗费用、健康教育知识及病人满意度。将两组病人资料进行比较,所得数据录入电脑,建立数据库,使用SPSS 16.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3 结果

  见表2。表2 两组病人护理效果比较

  4 讨论

  临床路径能通过制订评价标准,对护理问题进行正确评估,从而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是一种全新的医疗护理服务模式[4]。

  4.1 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整体护理质量

  按照护理路径表,护理人员可以为患者进行从入院到出院的系统、动态、连续、标准、规范而又有针对性的护理。在疾病的不同阶段,不同时间如何说、如何做、怎样做,并在实施后签名,逐项落实,避免了遗漏。最大限度地避免护理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有利于整体护理质量的提高。

  4.2 缩短住院日,降低住院费用

  研究结果表明试验组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住院总费用显著低于对照组(均P<0.01),提示实施临床路径可以降低医疗护理成本,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工作效率[5]。

  4.3 密切护患关系,满足患者健康教育需求,提高满意度

  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有效医疗和护理顺利实施的保证,而护理质量则是影响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临床护理路径要求护士必须主动地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双向交流,对医疗、护理措施的落实进行监督,促进了医、护、患交流,确保了医疗护理质量,把心理护理落到了实处,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综上所述,通过标准的医疗护理流程,可缩短患者住院天数,减少医疗费用,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并可加强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满足患者的知情权,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及对医生、护士的信任感[6]。

【参考文献】
    1 齐德广,李银河,李书章,等. 临床路径的应用及其相关问题和对策. 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10(1):38-39.

  2 马俊. 临床路径备要.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2.

  3 陈凌,卢海涛,王凯,等. 临床护理路径在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2,18(8):1-2.

  4 李秀华,崔晓荟,田苗,等. 临床路径在我院产科的应用研究.中国护理管理,2007,7(11):56-58.

  5 管晓萍,高艳红,张利岩. 临床路径在动脉导管结扎术患者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2006,21(16):25-26.

  6 Cheah TS. The Impact of Clinical Guidelines and Clinical Pathwayson Medical Practice: Effectiveness and Medicolegal Aspects.AnnAcad Med Singapore,1998,27(4):533.

  

作者: 邱秀红作者单位:410013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三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