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期

护理应急流程模拟演练在提高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应急流程模拟演练使护理人员掌握护理应急流程,提高对护理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方法首先由护理部制定完善的护理应急流程,按照流程制定演练方案,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然后,实施演练。结果护士能够自觉、有效地掌握并执行护理应急预案,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使护理应急预案得到持续改进。结论实施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通过应急流程模拟演练使护理人员掌握护理应急流程,提高对护理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方法首先由护理部制定完善的护理应急流程,按照流程制定演练方案,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然后,实施演练。结果护士能够自觉、有效地掌握并执行护理应急预案,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使护理应急预案得到持续改进。结论实施护理应急预案演练能够有效地加强护理风险管理

【关键词】  护理应急预案;演练;护理风险管理

  护理风险管理是针对病人、工作人员、探视者可能产生伤害的潜在风险进行识别与评估,并采取正确行动的过程[1]。护理应急预案是在国家卫生部、医院整体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的基础上,针对护理工作的专业性、特殊性所造成的风险而制定的有效措施和处理流程。本院实施护理应急预案演练旨在通过模拟现场实地训练,培训及提高护士面对风险的应对能力,帮助护理人员增强责任感,掌握相关急救知识,提高其自我安全保护能力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现将做法介绍如下。

  1一般资料

  在各科室挑选20名护士,其中主管护士4名,护士长4名,护师8名,护士4名;本科2名,大专16名,中专2名,临床医生4名均为本科。

  2方法

  2.1成立演练组织演练组织:护理部成立演练领导小组,护理部主任为演练总指挥;成员:护理部副主任及4位科室护士长。

  2.2决定演练的具体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决定演练的具体项目,演练的具体程序、组织分工等。

  2.3对演练方案进行组织实施按照组织分工,设计拟定模拟演练具体方案,形成文档。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会议,对演练方案的可行性、实用性进行评估分析,得到大家认可后组织实施。(1)首先由护理部对各科护士进行护理应急预案及护理不良事件预防措施培训,培训结束后在全院范围内挑选20名护士。邀请临床医生4名。(2)将20名成员分成4组,第一组,模拟演练跌倒/坠床应急;第二组,肺水肿及执行口头医嘱应急;第三组,管道脱落应急;第四组,患者自杀应急。(3)每一组由一名护士长为组长,分别根据护理应急流程和护理不良事件防止措施制定演练方案,在制定演练方案时将不良事件预防措施及抢救配合编排在演练程序中,安排好每一个护士的角色,明确分工,准备好道具并布置好场景。将演练方案报护理部审阅通过后,进行培训练习1个月。演练领导小组检查验收,合格后护理部安排具体时间进行正式演练,全院护士进行观摩,演练结束后各科室派代表对演练的情况进行评价、点评。自2009年起,每年组织1次,并对演练内容进行适当更换。

  3效果

  (1)演练以情景剧的形式非常直观的将不良事件的预防措施和应急程序展现给每一个护士,使大家容易牢记。(2)提高了护士的抢救技能及整体协调能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使护士能系统、完整地体验与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充分体现了演练的直观性、实用性、有效性、重复性和可控性[2]。全面提高了护士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协调能力。(3)将护理不良事件的预防措施及抢救配合等内容均贯穿在整个演练过程及各环节中,使得护理管理者能够了解护士应对风险的能力以及防范现实和潜在的护理风险意识,为持续改进护理风险预案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4体会

  4.1提高对护理风险的认识是管理的前提护理风险始终贯穿在护理操作、抢救等过程中,有时即便是极为简单的护理活动,都带有风险,而且护理风险常常直接体现在护理纠纷、投诉中。因此,寻找护理风险发生的常见原因及特点,从而制定风险管理对策是管理的前提。

  4.2培养护士风险防范意识是管理的基础实践证明,护士只有主动参与风险管理,具备较高的风险防范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然。

  4.3持续改进是管理的关键风险处理是护理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3]。做好护理风险管理,首先是护理管理者应该明确什么是护理风险管理,明确护理风险管理与护理工作质量的关系。护理风险管理是护理质量改进工作中的一部分,护理风险应急预案应与护理质量保证计划同步实施[4]。实施护理应急预案演练能够与应急预案的持续改进相互促进,真正达到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护理安全,提高护理风险应急实战有效性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林菊英.医院管理学:护理管理分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67.

  2李何玲,胡宁娜,冉利.运用情景模拟训练提高护士沟通能力的实践及效果分析.护理管理杂志,2006,6(1):45-46.

  3程红群,陈国良,蔡忠军,等.医疗风险管理初探.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10(10):94-95.

  4钱萍.加强医院护理风险管理的必要性.护理管理杂志,2004,4(6):17-19.

  

作者: 汪训芳,唐文珍作者单位:444200 湖北远安,远安县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