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期

欣普贝生与催产素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并比较欣普贝生与催产素用于足月单胎妊娠孕妇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临床效果。方法研究对象为2011年1—6月在中日友好医院分娩的68例具有引产指征的足月单胎、无妊娠合并症的孕妇,其中欣普贝生组32例,催产素组36例,比较两组宫颈Bishop评分及分娩结局。9%,催产素组宫颈成熟有效率为50%。催产素组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并比较欣普贝生与催产素用于足月单胎妊娠孕妇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临床效果。方法研究对象为2011年1—6月在中日友好医院分娩的68例具有引产指征的足月单胎、无妊娠合并症的孕妇,其中欣普贝生组32例,催产素组36例,比较两组宫颈Bishop评分及分娩结局。结果欣普贝生组宫颈成熟有效率为96.9%,催产素组宫颈成熟有效率为 50%。欣普贝生组经阴道分娩22例,阴道分娩率68.8%;催产素组经阴分娩17例,阴道分娩率为47.2%。结论欣普贝生能显著促进足月单胎妊娠孕妇的宫颈成熟,增加阴道分娩率,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欣普贝生;催产素;引产

  ObjectiveTo observe and compare clinical effect of Dinoprostione with oxytocin for cervical ripening and induction of single full-term fetus.Methods68 cases of single full-term pregnancy are investigated from January 2011 to June 2011 in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 with indications of induction, without pregnant complications, including 32 cases of Dinoprostone group, 36 cases of Oxytocin group, compared them in Bishop score and labor result.ResultsThe efficiency ratio is 96.9% for cervical ripening in Dinoprostone group, the efficiency ratio is 50% in Oxytocin group. There are 22 cases of vaginal delivery in Dinoprostone group, vaginal delivery rate is 68.8%; there are 17 cases of vaginal delivery in Oxytocin group, vaginal delivery rate is 47.2%.ConclusionThis is clinical signification for Dinoprostone to promote cervical ripening of the single full-term pregnancy and increase vaginal delivery rate.

  [Key words]Dinoprostone;oxytocin;induction

  在某些情况下为保证母婴的安全,需适时终止妊娠,引产是最常用的方法,宫颈成熟是成功引产的关键。前列腺素E2(PGE2)是一种公认的可有效用于促进宫颈成熟的药物。欣普贝生是一种新型的控释型前列腺素E2栓剂,国外已广泛使用,但国内仍应用较少。为探讨其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有效性,笔者观察并比较了2011年1—6月于中日友好医院应用欣普贝生和催产素引产的足月妊娠孕妇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择2011年1—6月在本院产科待产的、引产指征明确的68例足月单胎孕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其均无妊娠期合并症,超声检查结果无异常。年龄22~37岁,孕周38+4周至41+6周,引产当日宫颈评分2~5分。将研究对象分为两组:欣普贝生组32例,平均年龄(27.84±5.03)岁,平均孕周(39.22±2.21)周;催产素组 36例,平均年龄(28.31±4.51)岁,平均孕周(38.46±3.18)周。两组年龄、孕周、引产当日宫颈Bishop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研究方法引产均在7:00am进行,用药前专人进行宫颈Bishop评分。若宫颈Bishop评分< 6分,则于阴道后穹隆深部置入欣普贝生1枚,嘱孕妇平卧2h后自由活动,每隔2h行胎心外监护1次。用药后若发生临产、胎膜早破、子宫强直收缩或收缩过频(10min宫缩>6次)、胎儿宫内窘迫或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则立即取出欣普贝生,否则12h后取出药物。催产素组将2.5U缩宫素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摇匀静脉点滴,每分钟8滴开始,专人看护,根据宫缩情况调整滴速,不超过每分钟40滴。1天总液量<1000ml,连续静点3天,直至临产。

  1.3观察内容宫颈Bishop评分、分娩方式及分娩结局、新生儿Apgar评分、用药后不良反应。

  1.4促宫颈成熟效果依据盖铭英评估方法[1]:放置普贝生后宫颈Bishop评分提高≥3分者为显效;评分≥2分者为有效;评分<2分者为无效。

  1.5统计学方法两组宫颈成熟效果的比较采用Wilcoxon秩和检验,两组分娩结局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促宫颈成熟比较欣普贝生组孕妇中,31例宫颈Bishop评分≥2分,有效率为96.9%。催产素组宫颈Bishop评分提高≥2分者18例,有效率为50%,两组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 1。表1两组促宫颈成熟治疗效果比较

  2.2分娩结局欣普贝生组阴道分娩22例,剖宫产10例。催产素组阴道分娩17例,剖宫产19例。两组结果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1)。见表2。表2两组分娩方式比较

  2.3新生儿Apgar评分欣普贝生组新生儿1例Apgar评分1min 8分,10min 10分,其余均为10分。催产素组2例Apgar评分1min7/9分、10min10/10分,其余均10分。两组新生儿均无发生窒息,新生儿结局良好。两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2.4不良反应两组均无明显不良反应。

  3讨论

  3.1两种引产方法比较缩宫素主要作用于子宫平滑肌,妊娠晚期在雌激素辅助下,小剂量缩宫素可发挥催产作用,促进子宫平滑肌细胞收缩,增加子宫肌张力及收缩频率,在子宫收缩保持节律性、对称性及极性的情况下,可用于引产,但其促宫颈成熟作用并不显著[2]。欣普贝生是前列腺素E2栓剂,含地诺前列酮10mg,置入阴道后以0.3mg/h释放,主要通过刺激内源性PGE2的产生及增加宫颈细胞基质内水分与黏多糖的含量,使宫颈胶原纤维消失及分离,达到促进宫颈成熟的作用。欣普贝生化学成分稳定,药物均匀释放,促宫颈成熟作用效果明显,取出后可及时终止药物作用。

  3.2两种药物促宫颈成熟及引产效果比较欣普贝生组促宫颈成熟作用显著高于催产素组(96.9% vs 50%,P<0.001)。欣普贝生组阴道分娩率显著高于催产素组(68.8% vs 47.2%,P<0.05)。本研究结果显示欣普贝生促宫颈成熟作用明显,可提高阴道分娩率,临床引产效果明显优于缩宫素。

  3.3两组药物安全性比较欣普贝生使用方便,疗效显著、安全。置入阴道后2h,患者即可自由活动,若出现宫缩过频、过强可立即取出,宫缩多可于数分钟内自行减弱。本实验欣普贝生组未出现宫缩过频及强直宫缩。缩宫素引产需静脉用药,限制孕妇活动,且需由专人管理,定时调节滴速;引产时间长,孕妇易于疲劳,精神负担重,往往造成引产失败致使剖宫产率增加。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无新生儿窒息。综上所述,欣普贝生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有效,引产成功率高,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对母儿无明显不良影响,优于小剂量催产素,值得临床推广使用。但在欣普贝生引产的过程中仍需医护人员密切观察胎心和宫缩情况,避免发生宫缩过频或强直宫缩[3]。

【参考文献】
   1盖铭英,张健平,李扬,等.控释前列腺素E2栓剂·普贝生用于足月引产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4): 210-212.

  2于华鹏,范字.普贝生与缩宫素用于足月妊娠计划分娩效果的比较.中国妇幼保健,2008,23(5):635-636.

  3劲松,刘海元,边旭明.晚期妊娠引产与催产的指征禁忌与规范.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7,7(8): 1740-1741.

  

作者: 徐杨1,张珍珍1,张建华2作者单位:1 100029 北京,北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