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期

对全麻手术患者的两种眼角膜保护方法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全麻手术患者术中眼角膜保护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法采用随机分组原则将100例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分别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对术中患者实施眼角膜保护,实验组以输液贴密封眼睑。结论采用输液贴密闭全麻手术患者的眼角膜,能起着眼睑自然闭合功能,无药物副作用,操作简便,成本低,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全麻手术患者术中眼角膜保护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法 采用随机分组原则将100例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分别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对术中患者实施眼角膜保护,实验组以输液贴密封眼睑;对照组以角膜涂金霉素眼膏后人为闭合眼睑。观察两组术后48h内出现的异物感、怕光、角膜溃疡等不同程度的暴露性角膜炎发生。结果 实验组各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采用输液贴密闭全麻手术患者的眼角膜,能起着眼睑自然闭合功能,无药物副作用,操作简便,成本低,是术中眼角膜保护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全麻手术患者;眼角膜;保护方法

  本院外科领域临床实际中全麻术后患者不时出现眼角膜炎现象。据报道全麻手术病人术中由于麻醉药品的肌松作用使眼睑肌松弛 ,失去了正常的机械性眼睑闭合自我保护功能[1,2],为避免术后并发症发生,探讨全麻手术病人术中眼角膜保护的方法,于2011年2-5月在本院手术室施行的全麻手术患者,进行两种方法的效果比较,研发并建立临床应用的新方法,现报告如下。

  1 研究对象

  1.1 对象选择

  2011年2-5月于本院洁净手术部施行全麻的普外科手术患者100例,对符合研究对象的患者随手术安排随机进入3或4手术间,同时即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

  1.2 一般资料

  选取对象均为手术时间≥2h的仰卧位全麻手术患者,其中男55例,女45例,年龄8~76岁,平均(46.0±18.0)岁;排除术程<2h及其他手术体位的全麻手术患者。

  2 方法

  2.1 实验组

  50例,采用“北京超安科技有限公司”的CA-2型输液贴;患者进入麻醉状态后即撕开输液贴的外包装,取其有海绵垫的一块,双手在两端牵拉平行眼睑方向并先贴于上眼睑,往下轻拉至眼睑自然闭合位置时黏贴固定;在该贴的上下分别平行续接另外各一条(共有3条),以确保皮肤平整和眼睑自然全密闭。术毕左手轻压同侧眼部皮肤,右手逐条将每只眼的3条贴揭掉。

  2.2 对照组

  50例,采用“广州白云何济公制药厂”的盐酸金霉素眼膏,患者进入麻醉状态后,左手食指、拇指同时撑开上下眼睑,右手挤压金霉素眼膏约1cm长于角膜上,左手将上下眼睑回复密闭状态。术毕用棉签抹掉金霉素眼膏。

  2.3 两组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术后随访,记录48h内出现眼部异物感、怕光和不同程度的暴露性角膜炎发生例数。

  2.4 收集相关数据 采用SPSS11.0统计学软件作统计学处理。

  3 结果

  实验组采用输液贴密封眼睑,术后48h内出现异物感、怕光、角膜溃疡的发生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两组眼角膜保护方法比较

  4 讨论

  4.1 输液贴能人为密闭眼睑起着眼睛自然保护作用

  采用输液贴是人为弥补了术中由于麻醉药品的肌松作用使眼睑肌松弛、失去了生理的机械性眼睑闭合自我保护功能。输液贴的密闭作用完全可以持续保持眼角膜湿润,免受洁净手术间层流系统垂直送入新风的风速风量的影响,从而风干了缺乏生理保护的眼角膜。当手术结束后患者恢复清醒前轻轻撕开输液贴,患者神志恢复后自然睁开眼睛,就像正常睡觉醒来一样,眼睛没有不适感,由此证实了输液贴的密闭保护作用和非刺激作用的实用性。

  4.2 金霉素眼膏刺激正常角膜引起不适

  金霉素眼膏应作为治疗性用药,而用于预防风干角膜作用时,对健康的眼睛却刺激眼角膜组织,表现在术后患者自觉反映眼睛异物感及怕光症状;其次眼膏小量的残留导致视觉模糊,虽然起着角膜封闭防风干作用,但缺乏自然生理保护功能;由于上述症状使患者有意或无意中用手揉搓眼部以降低不适,此举可加重角膜的感染或损伤,严重者出现了角膜溃疡。实验组采用的方法避免了上述不足,无一例构成角膜溃疡。

  综上所述,输液贴密闭眼睑作为本手术室护理技术改进的新方法,临床上常规首选使用,其副作用小,操作简便,成本低,值得同行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敏.全麻手术病人术中眼保护防暴露性角膜炎.实用医技杂志,2003,7:66.

  2 李朝标.目宁康遮盖双眼对防暴露性角膜炎疗效比较.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2004,11(3).

  

作者: 钟杏贤,郭丽容,郭翠莹,梁妙珍作者单位:511400 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