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期

针灸治疗产后尿潴留的辨证施护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针灸。产后尿潴留。辨证施护产妇产后超过8h不能自主排尿者,称为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并发症之一[1]。由于膀胱过度充盈,可影响子宫收缩而导致产后阴道出血量增多,也可诱发产后泌尿系统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针灸;产后尿潴留;辨证施护

  产妇产后超过8h不能自主排尿者,称为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并发症之一[1]。由于膀胱过度充盈,可影响子宫收缩而导致产后阴道出血量增多,也可诱发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祖国医学称之为“产后小便不通”,又称为“产后癃闭”[2]。

  1 病因病机[3]

  产后癃闭其成因有虚实不同。《素问·灵兰秘典论》指出:“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小便的正常排出,有赖于膀胱气化的调节,而膀胱气化,又与脾气之转输,肺气之肃降及肾气之开阖密切相关。

  1.1 肺脾气虚

  素体虚弱,产时劳力伤气,或失血过度,气随血耗,以致肺脾气虚,上虚不能制下,不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膀胱气化不利而致小便不通。

  1.2 肾阳不足

  先天禀赋不足,肾气素亏,复因产时损伤肾气,肾阳不足,名门火衰,膀胱失其温煦,气化不利故小便不通。

  1.3 肝郁气滞

  素性抑郁,产后情志不遂,肝气郁结,气机阻滞,膀胱气化不利而致小便不通。

  1.4 瘀热蕴结

  滞产,膀胱受压过久,络脉损伤,气血瘀滞,瘀久化热,瘀热互结,以致膀胱气化不利,小便不通。

  2 辨证施护

  2.1 肺脾气虚

  产后小便不通,小腹胀急疼痛,倦怠乏力,少气懒言,面白少华,语言低微。舌淡,苔薄白,脉缓弱。治则:益气盛清,补气行水。操作方法:取足三里、气海、阴陵泉、三阴交穴直刺,进针1~2寸,施提插平补平泻法,三阴交针感以过膝传至大腿内侧为佳。气海直刺,针深1~2寸,使针感达会阴部。留针30min,每日1次。但需注意,针刺不宜过强。气海、三阴交穴可配合艾灸治疗。

  2.2 肾阳不足

  产后小便不通,小腹胀急疼痛,腰膝酸软,面色晦暗 。舌淡,苔薄润,脉沉迟。治则:补肾温阳,化气行水。操作方法:取中极、三阴交、命门、太溪、膀胱俞、肾俞穴。其中中极向曲骨方向透刺,使针感传至会阴部;膀胱俞针尖向脊柱方向斜刺;命门向上斜刺;肾俞向后正中线斜刺。均进针1~1.5寸,施捻转补法。留针30min,每日1次。配以艾灸,以温补下焦,达到补肾气、理三焦、通尿闭的功效。

  2.3 肝郁气滞

  产后小便不通,小腹胀急疼痛,精神抑郁,或胸肋胀痛,烦闷不安。舌、苔正常,脉弦。治则:理气行滞 ,行水利尿。操作方法:取中极、归来、曲骨、三阴交、阴陵泉、曲池、外关穴。其中中极、归来、曲骨行快速捻转提插泻法,持续1min,使针感放射至会阴部;三阴交、阴陵泉行捻转提插泻法,使针感传至大腿内侧,若能放射到小腹部则疗效更佳。留针30min,中间行针2~3次,每日1次。

  2.4 瘀热蕴结

  产后溺时淋漓涩痛,小便黄赤或泻浊,烦热口渴。舌质红,苔薄黄,脉数。治则:化瘀清热、利尿通淋。操作方法:取复溜、膀胱俞、水道、至阴穴。其中至阴穴用点刺放血法。

  针灸治疗时应该辨明分型,采取不同的针刺方法[4]。环境必须保持整洁,温度适宜。做好心理护理,给产妇以安全感,缓解紧张、焦虑和恐惧心理,积极配合治疗。在过于饥饿、疲劳、精神过度紧张时避免行针,以免晕针。帮病人摆好体位,充分暴露进针部位,注意保暖。用75%酒精消毒消毒穴位皮肤。进针时动作要轻柔,注意观察产妇的反应,嘱咐产妇不可随意移动体位,以免弯针或折针。针灸治疗一般留针10~30min,在此期间要仔细观察产妇的一般情况。取针时应缓慢退出,出针后以棉球按压针孔,防止出血,切不可一抽而出,否则会造成出血或痛感。如需出血者(泻法),亦应缓慢退针,而不按压针孔。

  3 讨论

  本病以产后3天内常见,亦可产生于产褥期中。本病虽见小便不解或仅有点滴小便排出,但以小便潴留为其主症,故必伴有小腹胀急疼痛,或溺时淋漓涩痛之苦,亦有“产后小便癃闭”之称。由于小便排出受阻,易合并邪气侵入而生他变,临症不可大意。

【参考文献】
    1 黄力健,田力.护士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9.

  2 邱茂良.针灸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

  3 刘学华,黄仕文.难治性妇科疾病辨治与验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4 高玉敏.尿潴留的针灸研究.中国实用医药杂志,2010,30(8):23-24.

  

作者: 申蕊敏作者单位:817102 青海乌兰,乌兰县赛什克卫生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