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期

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介绍了护生护患沟通的相关概念、意义,综述了护患沟通能力的评价方法、影响因素,并提出了培养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建议。护患沟通。评价。影响因素随着医学的发展,传统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伴随着整体护理的不断深化开展,护患沟通的问题也在不断地凸显[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介绍了护生护患沟通的相关概念、意义,综述了护患沟通能力的评价方法、影响因素,并提出了培养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建议。

【关键词】  护生;护患沟通;评价;影响因素

  随着医学的发展,传统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伴随着整体护理的不断深化开展,护患沟通的问题也在不断地凸显[1]。有调查显示临床上80%的护理纠纷是由于沟通不良或沟通障碍导致的[2]。沟通技能是一切护理技能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的效果[3]。本文对沟通的内涵、目前国内外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评价方法进行了综述,以期为更好的培养护生护患沟通能力提供可借鉴的依据。

  1 护患沟通能力相关概念及意义

  1.1 护患沟通能力的相关概念

  沟通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与交流,对于护理工作来说,沟通有着特殊的意义,是护理实践非常重要的内容[4]。沟通能力[5]指一个人与他人有效进行沟通信息的能力,包括外在技巧和内在动因,是用个体有效的和在社交上用适当的方法进行沟通的能力。临床护理工作中的沟通包括医护沟通、护际沟通和护患沟通等[6]。护生作为护士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具有双重身份,在患者面前是护士,在带教老师面前是学生。因此,护生不仅应该具备与患者的沟通能力,还应具备与临床带教老师以及其他医务人员之间的沟通能力。

  护患沟通[7]是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及相互作用的过程,所交流的内容是与患者的护理及健康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信息,同时包括双方的思想、感情、愿望及要求等方面的沟通。对于护患沟通能力,桑美丽等[8]认为护患沟通能力是护士与患者及患者家属在提供护理服务过程中形成和培养起来的直接影响护患关系和患者能否积极接受配合治疗与护理的人际交流能力,是一名合格护士必备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之一。叶倩等[9]认为护患沟通能力是护理人员在护患沟通情境中体现出来的沟通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整合,是建立治疗性护患关系必须具备的岗位专项能力。

  1.2 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意义

  护士具有良好的护患沟通能力,能够使护患关系融洽,防止和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同时有助于塑造良好的护士形象,增进患者的信任感。护生是未来的护理接班人,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培养与加强,对其以后护理工作顺利开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美国高等护理教育学会于1998年修订了“护理专业高等教育标准”,将沟通能力定义为护理专业教育中的核心能力之一[10]。国外对护理人员要求的第一素质就是沟通能力,甚至认为与患者、同事、管理者的交流与沟通比技术更重要[11]。沈宁[12]在护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报告中也将沟通能力列为现代护理人才的一项必备核心能力。由此可见,沟通能力作为护生的一项基本能力,已得到国内外护理教育者的广泛认可。因此,加强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培养也跟上了国际护士职业水平发展的步伐,能够提高护士的综合能力和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同时,护生护患沟通能力培养对优化护生能力结构,提高护生应激能力,增强护生职业成就感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2 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研究现状

  2.1 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评价方法

  问卷法是研究者将所需的信息以问卷或表格的方式表达出来,通过询问研究对象或让其自己填写而获得资料的方法[13]。该方法在护患沟通能力的评价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目前测量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工具主有量表、问卷和音频或视频材料。

  2.1.1 量表

  在护生护患沟通能力评价中最常用。国外护生护患沟通能力评价量表有:(1)SCIRS (The Simulated Client Interview Rating Scale)[14]:Arthur研制并运用模拟患者会谈量表SCIRS测评护生的基本沟通和会谈技能。此量表包括2个维度,共39个条目,采用Likert 3级评分法,评分范围在39~117分之间。此量表由学生和模拟患者共同完成,是较为可靠有效地评估会谈技能的方法。(2)AACS (Amsterdam attitude and communication scale)[15]:此量表是治疗性沟通的一种整体评价工具,共有9个维度,前5个维度评价与患者的沟通能力,后4个维度评价团队合作能力,形式简洁但条目却很详细,标准也非常明确,具有良好的内部一致性。(3)Common Ground Rating Form[16]:量表包括8个维度,评估沟通者的亲和力、信息管理能力、有效倾听能力等方面。(4)LCSAS (Liverpool communication skills assessment scale)[17]:该量表包括12个维度,是一种综合评价沟通能力的方法,此量表可限制客观化结构考试产生的偏倚。国内护生护患沟通能力评价量表有:(1)《护理人际学》中沟通技巧的自我测验量表[18],包括倾听能力测验和沟通能力测验,其中沟通能力测验共40项,评分为l~3分,用于评价护生沟通能力。(2)许亚红等[19]编制的护生护患沟通能力评价量表,量表为他评量表,评价者为临床带教教师,条目以第3人称的方式描述,全部为闭合式问题选项。教师通过自我观察和感受,判断对项目的认可程度,分为非常同意、同意、无法确定、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问卷法有患者评价问卷, 通过患者的感受和评价,可以确定受试者在沟通方面所缺乏的能力,但是此种方法受到患者健康状况的影响。多数为自行设计问卷,问卷内容有调查者自行设计,信度和效度待确定。

  2.1.2 音频或视频材料

  通过音频或视频文件记录受试者与真实患者或模拟患者的沟通过程,录像后评估者对受试者的表现进行评定。

  护生护患沟通能力涉及多方面的内容,相应的评价工具也应涵盖多个内容和多个角度。丛丽等[20]认为一个良好的测评工具还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操作过程应简单快捷,并经得起实践检验。目前,国外有多种护患沟通评价工具,从不同的角度、内容进行评定,其可用性存在很大的差异,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简单快捷的评价工具。而我国学者编制的护生护患沟通能力测评工具种类少,有一定的局限性。

  2.2 护生护患沟通的影响因素

  2.2.1 环境因素

  当护生由课堂学习转换为临床实践后,面对的群体从单一的同学和老师转换为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角色、不同个性的社会对象,会产生陌生感甚至是恐惧感,影响护生与患者沟通。同时,社会环境对护生护患沟通也有一定影响,社会对护士角色认识的偏见以及医患矛盾紧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护生与患者的沟通。

  2.2.2 护生因素

  周勤等[21]研究显示,影响本科护生临床实习中护患沟通的主要因素是知识缺乏、技术操作不熟练、缺乏自信心等。主要表现在由于护生在校期间缺乏实践,所学理论知识相对空洞,不知道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临床与患者进行沟通;护生临床经验不足,不具有娴熟的操作技能,所以在进行护理操作中经常出现失败,造成患者的不信任而影响护患沟通;护生在患者面前,缺乏自信心,加之紧张,在接触病人时经常会手忙脚乱,致使经常会遭到患者的拒绝,这会使护生的自尊心受到较大伤害,从而对患者产生厌恶情绪,不能与其进行良好的沟通。

  2.2.3 患者因素

  王国华等[22]调查发现,在住院患者中,认为需要护患沟通的人数占83.45%。然而,患者大都不重视护生的言谈,使护生产生抵触情绪而不愿与患者沟通,同时,很多患者反感护生为其作静脉穿刺、肌肉注射等操作,也使得护生丧失了许多与患者交流沟通的机会。

  2.2.4 带教老师因素

  陈秋恋[23]在对影响护生护患沟通因素的调查中带教老师因素占69.44%。目前,临床带教老师数量不足、带教经验欠丰富,有的带教教师每天顾及完成自己的工作,没有时间指导护生理论联系实际、掌握沟通技巧,这些都是影响护生的护患沟通能力的重要方面。

  2.3 加强培养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建议

  2.3.1 严格老师选拔,加强学生岗前培训

  带教老师在护生实习中发挥着引导和组织的作用。因此,应选择热爱护理事业、责任心强、理论和操作技能水平高,带教经验丰富和沟通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带教任务,通过他们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操作技术,为护生起到示范作用。同时,护生进入临床前,组织护生进行岗前培训,岗前培训在加强工作制度、技术操作技能的同时还应重视护理服务技巧特别是护患沟通技巧、卫生法律、护患纠纷防范等护理安全教育,增强护生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促使护生真正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懂得时刻尊重患者人格、维护患者权益,促进护生与患者的沟通。

  2.3.2 教学和带教的改进

  在进入临床实习前开设相关课程,如《护理工作礼仪》、《人际沟通与交流》、《护理管理》等以增加护生礼仪、交流沟通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在课堂上运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视频录像等灵活多样的护患沟通教学形式和方法加强相关知识的应用,从而提高护生护患沟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进入临床实习后,带教老师把护患沟通运用到整体护理的每一个环节,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2.3.3 严格各项考核制度

  护生在校学习期间,要严格理论知识和操作的考试以保证学习效果的高质量。黄惠桥等[24]认为将护生的沟通能力纳入实习考核中,不仅要考核护生工作能力、技能操作,还应考核护生人际交往能力,并把护生的沟通表现记入实习成绩,促使护生从主观上重视与服务对象的沟通。

  3 小结

  护患沟通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护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形象。护生是护理事业的希望,只有不断提高包括护生护患沟通能力在内的综合能力,才能满足社会对护理工作的需求。护生自身及护理教育者应结合已有的经验和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护生护患沟通评价系统,积极探索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科学培养方法。

【参考文献】
    1 左玲燕.浅谈护患沟通.中国护理管理,2010,10(11):93-94.

  2 秦法玲.浅谈加强沟通对预防护理纠纷的意义.泰山医学院学报,2006,27(4):371-372.

  3 刘爱梅,刘院斌,兰赛玉.护理教育中人文理念融入策略.护理实践与研究,2008,5(8):77-78.

  4 张艳艳.对在校护生进行临床沟通能力培养的做法与体会.当代护士,2007,(3):103-104.

  5 贾启艾.人际沟通.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0:67.

  6 王维利,胡燕,杨娅娟.治疗性沟通概念的模态逻辑分析与应用.解放军护理杂志,2006,23(8):37-39.

  7 黄萱,胡景民.论护患沟通技巧.护理学杂志,2005,20(17):64-65.

  8 桑美丽,刘晓英,王彤.应用标准化患者培养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实践.临床医药实践杂志,2008,17(12):1031-1032.

  9 叶倩,姜安丽,邓光辉.护患沟通能力培养的研究现状.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11):42-44.

  10 佟术艳.美国高等护理教育标准.护理研究,2000,14(4):183-184.

  11 Rosenstein AH.Nurse physician relationship:Impact on nurse satisfaction and retention.Am J Nnrs,2002,102(6):26.

  12 沈宁.护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8.

  13 李春玉.护理研究.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71.

  14 Arthur D.Assessing nursing students’basic communication and interviewing skills:the development and testing of a rating scale.Adv Nurs,1999,29(3):658-665.

  15 Haes JC,Oort F,Oosterveld P,et al.Assessment of medical students’communicative behavior and attitudes.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2001,10(1):35-42.

  16 Lang F,Mccord R,Harvill L,et al.Communication assessment using the Common Ground Instrument:psychometric properties.Fam Med,2004,36(3):189-198.

  17 Humphris G,Kaney S.The liverpool brief assessment system for communication skills in the making of doctors.Adv Health Sci Educ Theory Pract,2001,6(1):69-80.

  18 史瑞芬.护理人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81-83.

  19 许亚红,李小寒.护生护患沟通能力评价量表的研制.护理研究,2008,22(2):460-462.

  20 丛丽,赵光红.护士核心能力的研究进展.护理管理杂志,2010,10(3):200-201.

  21 周 勤,贺吉林.护生在临床实习中护患沟通障碍的分析及对策.临床护理杂志,2007,12(6):66-67.

  22 王国华,董俊平.住院患者对护患沟通需求的调查分析.中国民康医学,2008,20(8):755.

  23 陈秋恋.影响护生护患沟通的因素及对策.护理实践与研究,2009,6(15):82-83.

  24 黄慧桥,陈务贤,余丽,等.临床实习护生沟通能力的分析与对策.广西医学,2007,29(12):1989-1990.

  

作者: 汪 勇,彭 薇,陈小菊△作者单位:400016 重庆,重庆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