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3期

“H”型防足下垂凳的制作及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H”型防足下垂凳。作用长期卧床或截瘫病人容易发生足下垂,其结果会严重地影响足部功能。为了预防和治疗足下垂,本科室自制了一种防足下垂凳,自2010年5月-2011年11月成功地为8例已经发生足下垂和45例可能发生足下垂的患者应用后取得非常满意的临床效果。2使用方法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H”型防足下垂凳;制作;作用

  长期卧床或截瘫病人容易发生足下垂,其结果会严重地影响足部功能。而康复工具的应用可以很好的在力学上帮助患足得到最好、最快的功能恢复。为了预防和治疗足下垂,本科室自制了一种防足下垂凳,自2010年5月-2011年11月成功地为8例已经发生足下垂和45例可能发生足下垂的患者应用后取得非常满意的临床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1.1 材料

  取3块3cm厚的光滑木板:一块长33cm、宽18cm,两块长40cm、宽18cm。8根铁钉,长>5cm。

  1.2 制作方法

  将一块短板横向固定于两块长板之间呈“H”型(如图1),两端分别用4根铁钉固定。“H”型凳的上段长10cm,下段长30cm。

  2 使用方法

  2.1 使用

  将“H”型凳放置床尾,根据患者身高选择放置方向。病床长2m,患者身高1.7m以上者将下端30cm距离的一端靠近患足,将双足底紧贴“H”型凳中间横档上,保持踝关节保持背屈中立位;身高1.7m以下患者,将10cm端靠近患足放置。

  2.2 锻炼方法

  指导患者屈伸膝关节,利用膝关节运动控制足底与凳面接触的松紧度,达到训练踝关节屈伸的目的,同时还可以训练各足趾的屈伸。图1

  3 作用

  3.1 简洁、安全、易制作

  取材方便,可自己制作,经久耐用,训练方法简便易行、不会使患者受伤。值得在临床广泛推广使用。

  3.2 作用多重

  (1)早期给踝关节活动受限的患者使用可预防足下垂。(2)给双下肢有肌力却已经发生足下垂患者使用,可治疗足下垂,恢复踝关节的功能。而双下肢无肌力患者使用可保持踝关节背屈中立功能位。(3)为长期卧床患者训练下肢肌肉等长、等张舒缩运动,起到较好的辅助工具作用。(4)使用时放在床尾,不用时竖起置于床头可用作小方桌。

  

作者: 张春霞作者单位:243000 安徽马鞍山,马鞍山市中心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