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4期

高龄老年VIP患者肠镜检查前规范肠道准备记录单设计与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肠镜检查是诊断和治疗肠道各种疾病最常用、最可靠的检查方法。但是很多人尤其是高龄老年患者因惧怕疼痛放弃检查,从而延误诊治。近年来随着麻醉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无痛电子胃肠镜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为了避免肠道疾病的发生,高龄老年患者也将无痛电子胃肠镜列为定期常规检查之一。因为肠道准备个人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肠镜检查是诊断和治疗肠道各种疾病最常用、最可靠的检查方法。但是很多人尤其是高龄老年患者因惧怕疼痛放弃检查,从而延误诊治。近年来随着麻醉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无痛电子胃肠镜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为了避免肠道疾病的发生,高龄老年患者也将无痛电子胃肠镜列为定期常规检查之一。因为肠道准备个人差异不同,并且由于本科属于高龄老年病房,并且经常收治VIP患者,为规范肠道准备流程,减少肠道准备的盲目性,并为下一次肠道准备提供参考依据,也为了减少患者因肠道准备不充分而带来的不良后果。为此,本科自行设计了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记录单,此记录单能客观、准确、省时、便捷地将肠镜患者肠道准备完整记录肠道准备的过程,避免了突发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  高龄;VIP;肠镜检查;记录单

  Colonoscopy is a common and reliable method used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with intestinal disease. But many elderly patients cannot tolerate the pain along with colonoscopy operation and therefore abandon examination.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anesthesia techniques, painless colonoscopy has been extensively applied to clinical settings. Painless colonoscopy has become a regular and traditional examination to prevent intestinal disease for elderly patients. For the individual difference of the intestinal preparation and medical security with VIP patients, we designed the record sheet to standardize the flow path of intestinal preparation and reduce technical errors as well as clinical complication. We wrote down complete procedure of intestinal preparation objectively in record sheets to avoid emergency events.

  [Key words]elderly; intestinal preparation; the record sheet

  肠镜检查是诊断和治疗肠道各种疾病最常用、最可靠的检查方法,肠镜检查不仅可以直接观察直肠、结肠内病变,采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并可将镜检中所见拍照纪录。大多数患者能正确认识结肠镜检查对肠道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它是一种侵入性操作,极易引起患者紧张、恐惧等心理应激反应。很多人尤其是高龄老年患者因惧怕疼痛放弃检查,从而延误诊治。近年来随着麻醉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无痛电子胃肠镜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也越来越多地被患者接受,因为无痛肠镜检查患者术中不知晓,术后无痛苦记忆,结束时大多数患者可清醒,从而有效消除了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提高了肠镜检查的成功率。大部分患者有欣快感,对接受无痛肠镜检查满意率达100%,为规范高龄老年VIP患者肠道准备流程,减少肠道准备的盲目性,并为下一次肠道准备提供参考依据,也为了减少患者因肠道准备不充分而带来的不良后果。为此本科自行设计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记录单,此记录单能客观、准确、省时、便捷地将肠镜患者肠道准备,完整记录肠道准备的过程,自 2009年12月至今,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肠道准备记录单设计

  见表1。

  1.1楣栏项目楣栏项目内除有姓名、性别、年龄外,还有日期 、体重等情况。

  1.2肠道准备观察详细记录患者肠道准备时每次饮水和排便情况及时间,观察排便情况,并在相应的位置内打“√”。表1患者肠道检查记录单

  2临床应用

  (1)肠道准备记录单适用于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高龄VIP患者。由护士负责记录填写,对新就诊的肠镜检查患者,由办公桌护士从微机调出样表,打印肠道准备记录单,夹入专用登记夹中。由护士根据患者情况填写楣栏。(2)根据高龄VIP患者肠道准备情况详细记录患者的肠道准备情况,护士只需在记录单上进行简单的填写和在有关项目打“√”,备注栏内记录患者肠道准备时的特殊状况,以备下次做肠道准备时的参考。(3)高龄VIP患者出院后记录单留于病房保存,为肠镜检查患者下次检查提供参考。

  3优点

  (1)肠道准备记录单采用填写划钩及简单填写的方法,简化了书写过程,既省时又快捷,简单实用,减少了以往比较繁琐的记录,内容齐全,重点突出,简明、扼要、准确,易于操作,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2)肠道准备记录单使肠道准备过程一目了然,并为护士在为高龄VIP患者做肠道准备时做到了规范统一。(3)肠道准备流程准备记录单,不仅适用于高龄老年VIP患者,而且适用于其他肠道准备患者,为患者下一次肠道准备提供参考。(4)高龄老年患者往往存在多种疾病,潜在疾病的风险较高,通过完整规范的记录,有助于护士更全面地了解高龄VIP患者肠道准备情况,及时了解患者肠道准备中的特殊准备情况及不良反应,如果出现情况并能快速做出治疗干预 及患者出现不适症状时的处理方式及患者缓解情况,避免了不良反应的再次发生。(5)肠镜检查作为一项常规检查,高龄VIP患者会定期进行检查,肠道准备记录单为患者的检查提供了参考依据,避免了肠道准备的盲目性及突发事件的发生。

  

作者: 张立华,高萌,卢丽华作者单位:100853 北京,解放军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